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DVR影像撷取卡技术发展

DVR影像撷取卡(Captured Card)是PC-Based DVR系统里的核心元件,不仅能撷取影像,也能压缩影像,让DVR可以储存高於传统VCR好几倍的影像容量,其重要性在DVR系统里是无可取代的。目前市面上的DVR影像撷取卡究竟有哪些种类?它的技术又有何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DVR影像撷取卡(编按∶目前DVR影像撷取卡的名词众多,功能也各异,一般常见的称谓包括音视频卡、录影卡、板卡等;此外有些DVR影像撷取卡内建音效功能,有些则无。为求统一,本文一律称之为DVR影像撷取卡)是PC-Based DVR系统里最重要的核心元件,就如同电脑里的CPU,专司整台机器的操作与运算。\r\n

 一般DVR影像撷取卡可分为软体压缩卡和硬体压缩卡;软体压缩卡需具备影像撷取IC,和一个与电脑主机相连接的PCI插槽;如果在卡上多了一块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数位信号处理器),即成为硬体压缩卡。\r\n

据了解,目前有许多厂商所生产的DVR影像撷取卡,其内部采用的影像撷取IC多源自於美、日、韩...等国家,如PHILIPS、TI、TOSHIBA等,也有厂商采用国内制造的影像撷取IC,如华邦所生产的IC。

软体压缩卡
软体压缩卡是以主机板CPU压缩模式将相关程式写入编程,一般采用微软所提供的AVI压缩模式,也有厂商采用MPEG-1、MPEG-2及MPEG-4压缩模式。


不管采用哪一种压缩模式,软体压缩卡的影像压缩、运算等动作,都必须倚靠电脑主机板的CPU来支援;而CPU除了支援DVR影像撷取卡的运作外,还必须负荷其他电脑周边的运转,因此容易造成系统的负载量过高,导致系统不稳定、当机状况频仍。


如果未来CPU的转速发展得越来越快,软体压缩卡对系统的负载量就能减轻,其相关功能亦能提高;目前软体压缩系统多采用Pentium4的1.8G~2.6G以上的CPU,可满足软体压缩卡对系统的需求。

硬体压缩卡
硬体压缩卡主要采用DVR影像撷取卡的DSP来压缩,较软体压缩卡的技术更为困难,因此DSP设计的成熟度,自然会影响到录影的品质。


目前市面上的硬体压缩卡多为4CH,尚未出现4CH以上的产品。据了解,现在真正能达到实时录影功能(Real Time;在NTSL标准下,每一苹摄影机每秒均可拍摄30张图像,在PAL标准下,每一苹摄影机每秒均可拍摄25张图像)的DVR系统,都是采用硬体压缩技术的产品,因此,有越来越多厂商开始发展硬体压缩卡。

DVR影像撷取卡的功能
一般DVR影像撷取卡的功能,包括∶

1. 全天候24小时监视录影功能;

2. 网路系统功能;

3. 防盗系统功能;

4. 自动报警功能;

5. 人性化介面操控功能



除了上述功能,目前有越来越多使用者要求Real time这项功能,如中国大陆甚至规定,DVR产品需符合Real Time要求才能上市;因此,Real Time这项技术已成为许多厂商发展的重头戏,而市面上打著Real Time标的产品也纷纷出炉。


不过,有厂商表示,事实上目前市面上有许多号称具备Real Time功能的软体压缩卡,并未真正达到这项功能;因为要达到Real Time效果,所需的系统资源更大,然而软体压缩卡所倚赖的CPU较难负荷;而硬体压缩卡则因本身即可支援更高的影像压缩技术,所以较能满足这项需求。


举例,如16CH软体压缩卡监看120张/秒图像,理论上每1CH可以录到7.5张/秒,但事实上真正可回放的图像只有3~4张,只回放一半,不算真正的Real Time。


若要解决软体压缩卡造成CPU负荷量过大的这项问题,只能冀望CPU的技术发展更进步、转速更高,让CPU在运转其他周边系统的时候,能有更充裕的资源来支援软体压缩卡。

DVR影像撷取卡发展瓶颈
目前有越来越多DVR影像撷取卡出现,不过其影像压缩比与录影回放画质也一直是厂商急欲突破的难题。目前有厂商推出的DVR影像撷取卡,其压缩比可达2400∶1,比起其他产品仅达几百分之一的压缩比,显然更具优势;然而将影像压缩得越小,所需解压缩的技术就越高,这就牵涉到录影回放的画质。


目前常见的影像解析度大多为320×240或是640×480;如果影像压缩比很高,但解压缩的技术不够,所解出来的影像一旦放大,就容易出现马赛克画面。


事实上,最优良的录影回放画质,就是达到传统VCR的效果;目前厂商致力研究的MPEG-4技术,所能呈现的仅是DVD效果,未来厂商将朝所谓MPEG-7(编按∶为进一步普及有关多媒体数据的标准规格「MPEG-7」,业界团体「MPEG-7 Industry Focus Group」已开始运作)技术发展,以取得更优质、更真实呈现的影像。


此外,积体化也是目前发展的重点,如果DVR影像撷取卡的体积越来越小,其相容性就会越高,如此不仅可安装於电脑中,更可内建於其他小体积的家电,其应用领域将更为宽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