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日本镜头制造商抢攻世界市场

日本镜头产业控制了约90%的全球镜头市场,但面对中国与韩国的竞争对手,遭遇了严苛的竞争并逐渐失去市场占有率,不过,结合了研发的优势,日本镜头制造商仍有信心能够维持他们在业界的领导地位。
资讯频道文章B
日本镜头产业控制了约90%的全球镜头市场,但面对中国与韩国的竞争对手,遭遇了严苛的竞争并逐渐失去市场占有率,不过,结合了研发的优势,日本镜头制造商仍有信心能够维持他们在业界的领导地位。\r\n\r\n受到这十年来不景气的冲击,向来乐观的日本对看不到景气复苏的迹象而感到绝望,虽然有乐观者认为从种种迹象显示日本经济即将觉醒,但事实证明,这些迹象目前仍不足以一举转变日本这十年来的不景气。2003年2月19日,日本政府发表一份令人沮丧的国家经济预期报告,经济仍旧疲弱不振,其内容表示商业活动迟缓,人民消费紧缩。而日本银行更在此报告发表的两天前便发表了不看好的分析结果,他们并不期望在近期会出现任何扭转的讯号。日本的问题是属于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它受困于失去理性又不健全的日本证劵市场冲击,甚至在日前达到20年来的新低点。\r\n\r\n不过,在不理想的日本市场,仍有许多隐藏的价值被保留着──镜头产业便是其中之一。\r\n\r\n镜头是由许多微小的玻璃、聚碳酸酯或塑料所组成,这些常被人们视为无用之物的东西,在经过研磨与拋光之后,变成具有极高价值的产品。而日本镜头制造商则世界公认是在技术与创新上的领导者。大概?0年以前,日本镜头制造商控制了超过90%的全球镜头市场,也就是在街上每10台摄像机中,便有9个镜头是日本制造。那是日本镜头制造商的黄金时代。

从德国得到指导
其实日本也不是一直都处于领导者的地位。从1965年就加入光学产业的Yamano Optical社长山野司朗表示,他清楚地记得当初日本镜头制造商是如何一步步取得领先的地位。据山野司朗表示,德国有其强大的政府支持,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便领先世界光学产业。当时,日本开始与德国展开潜水艇潜望镜的合作计划,“日本政府邀请德国工程师来到日本,来敎导日本如何制造潜望镜。”二十年以后,于1965年,德国仍然领导全球光学产业,特别是相机镜头。日本便从德国买来相机与镜头,尝试学习如何制造这类尖端的产品以及中间所需要的制造流程。此时,虽然日本已经开始制造相机与镜头,他们仍然努力工作以增强自己的能力,山野司朗表示,“这是日本第一次在镜头制造上取得世界级的技术。”38年之后,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与在研发上的投资,日本在镜头的技术与创新,以及最重要的市场占有率上,成为世界的领导者。

来自韩国与中国的强大竞争对手
不过情势已经开始转变了。越来越多韩国与中国制造商跳入这个市场,提供较低成本的产品,日本镜头制造商面对严峻的竞争,并受到失去市场占有率的痛苦。

Seikou项目经理内门保典表示,“价格是目前最主要的考量。”根据Space Inc.营业部部长对马孝男表示,日本镜头制造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掉到60-70%之间。山野司朗表示,“中国正踏着日本38年前相同的步伐,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威胁。”山野司朗进一步表示中国公司采购了很多最先进的拋光机器,以得到最新的技术,“我已经感受到中国过去这两年间在技术进步上的实力。当我参加去年在北京举行的安防展时,中国公司在技术与品质上的进步已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在拋光与研磨技术方面。”他担心中国制造商将很快地赶上日本公司,甚至取代他们。

对多数日本镜头制造商来说,这个威胁还不至于来得太快,Tamron特机事业本部营业部部长增成弘治表示,“我们对此并不太担心,因为光学设计才是镜头制造的关键,这是个障碍,中国公司没有我们所拥有的经验可跨越这些障碍。”山野司朗也认同中国并没有镜头制造的经验,并受到如设计与表面处理技术进步的限制所苦。山野司朗表示,“日本公司经历在增进镜头生产与制造的艰难时光,并透过它们得到相当多的经验,这并不仅是光镜头本身,而是整体解决方案,中国制造商也许能掌握一些技术,但他们绝对不可能在每个领域都能提供最高端的产品。”他以拋光为例,当在拋光时,镜头的温度会上升,湿度与温度等不同因素都会造成影响,因此必须调整机器以生产出相同品质的镜头,调整能力正是日本镜头制造商优越之处。如果中国公司能够掌握住这些技术,山野司朗表示,这还仰赖许多要素,例如设备与最重要的态度,他表示,“心态将会是中国厂商能不能起来的关键。”


价格战
无论如何,来自韩国与中国的竞争者还是日本镜头制造商极大的威胁,内门保典表示,“在两三年前一个镜头要价4,000日元,如今价格低于3,000日元,下滑超过20%。”,“市场无庸置疑地是在扩张,但成本与价格一直是个问题。”对马孝男更进一步说明Space也将推出较低价格的产品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价格比两年前更低上20%。”

Fuji Photo Optical营业部海外映像机器课课长达本敏郎也表示,公司产品的价格也比三年前低了至少30%。达本敏郎表示,“激烈的竞争的确是很难幸免,无法参加竞争者将会被淘汰出局。”Fuji Photo Optical今年推出一款2.7mm-13.5mm变焦镜头,但无论如何,达本敏郎表示,该公司也必须找到更可被接受的价格水平。他说,“我们别无选择,否则将无法生存。”Kenko安全制品部营业课系长黑伬泰一解释了涨价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我们必须降低成本让价格在可接受的范围。”


在中国设厂是存活的关键
从达本敏郎的观点来看,存活的关键是到中国设厂,利用中国较低的生产与劳工成本,“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然而,在中国建立工厂需要巨额的投资,达本敏郎指出,许多如CBC、Pentax与Seikou这类的大公司,已经在中国设厂多年,“它们比小公司有更多的资源。”以Seikou为例,它已经在中国15年,并建立了六到七个办事处,它已经是在中国公认的领导厂商。Computar(CBC)也很早便进入中国市场,Computar课长山内裕明表示,Computar在1993年于孟加拉及在2001年于北京建立拋光与研磨工厂,Computar进口这些半成品镜头到日本组装。成果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吸引了越来越多公司如Fuji Photo Optical、Tamron与Kenko等公司进入中国投资设厂。

Tamron也为了更低的成本于1997年在中国设厂,多年后的效应是显而易见的,增成弘治表示,“我们成功地降低20%的成本。”Kenko是另一个例子,黑伬泰一说,Kenko在1997年在长春设厂,该工厂生产出值得信赖的双焦与变焦镜头,在1999年,Kenko在中山建立另一个工厂来生产支架与外壳。黑伬泰一表示,包括这些劳工、材料与制造成本,“我们已经降低了约30%的成本,现在使用聚碳酸酯与ABS,这些材料在中国非常便宜,在华南地区,这些材料可以比日本便宜30-40%。”


品质控制
品质控制是多数日本镜头制造商在中国设厂的最大考虑因素,Tamron的增成弘治表示,“客户相信品质应该是要相同的,不管该镜头是在哪里制造。”采用相同的机器与设备是至关重要的,此外,工程师也被送到中国作教育训练与品质控制。为确保品质,Computar派了五位工程师到它的工厂作品质控制、技术支持与教育训练。Kenko为确保“日本制造”的品质水准,也安排了工程师到中国。

仿冒问题
仿冒是海外投资者所面对的最大问题,这会直接减少销售量,更糟的是,它还会影响到品牌信誉。
Seikou是中国市场的镜头品牌领导者,也受到不少的影响。“我们派遣工程师去支持我们的经销商来教育客户,同样地,今年在中国有超过10个展览,我们将会去参加以进一步解释如何判别真的Seikou镜头与仿冒品。”根据内门保典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与经销商与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当然,这需要时间。”

Computar在两三年以前也面临仿冒问题,山内裕明表示,“好消息是中国于去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意味着如果他们继续仿冒我们的产品,我们将可以控告他们,政府将会支持我们,他们可不想失去在WTO中的地位。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仿冒问题将会减少。”

对Fuji Photo Optical而言,仿冒还不是太严重的问题,达本敏郎表示,“首先,我们的高科技产品不容易被仿制,其次,我们的产品在中国还不是那么受欢迎。”

要预防仿冒问题,达本敏郎表示公司区隔产品到高端市场,这些日本制造的产品不容易被仿冒,从中端到低端产品则都在中国制造。Tamron表示,“我们比其它的日本镜头制造商有较佳的地位,我们使用非球面技术,这是非常难被仿冒的。”
多数的日本镜头制造商相信,只要技术障碍越远,中国制造商便越难以跨越这些限制。


日本的研发优势
内门保典表示,“日本镜头制造商的唯一机会便是发表先进的产品,例如变焦、IR(红外)与低光圈值的镜头,来保持领先。”举例来说,红外镜头便是一例,“IR镜头需要能够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自动调整,在白天与夜晚都要能够进行全方位监控。”

Seikou发展IR镜头已经超过一年,根据内门保典表示,其所面对的挑战是为CCTV应用制造高分辨率的镜头,他解释这一类的镜头已经被用于工厂自动化,但对用于安防产业还是太贵了。“在安防产业已经形成这个需求,未来的使用一定会越来越广泛,首先将会被一些如银行等场所采用。”领先同时也会带来风险,“没有人知道有多少用户会买这个产品,因此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决定何时投入产品的开发,它通常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来决定我们是否需要投入研究与开发。”他说。

Tamron的增成弘治表示,“日本镜头制造商的优势是可靠性与稳定性,我们在提供最佳产品上有很好的口碑。”增成弘治解释道,搭配模拟录像设备时,它无法储存摄像机所拍摄到的100%的影像,“这表示说,它不需要高分辨率的画面,因为储存设备跟本无法储存下来。”字录像机可以储存摄像机所拍摄到的100%的影像,这也就是为何对画面品质需求提高的原因。增成弘治表示Tamron已经采用如非球面镜头这类的新科技来投入生产线,“采用这种技术,分辨率可以从40,000像素提高到70,000像素,未来甚至可以达到一百万像素。”


镜头趋势
什么是日本制造商使用的最新技术呢?山内裕明表示趋势是朝变焦镜头发展,他表示,受欢迎的产品如3.5厘米到8厘米双倍变焦镜头,Computar提供具竞争力的价格,以及一些CBC独家的产品,例如广角、高速镜头,Computar专攻高端市场,其销售量自然受到限制。当谈到非球面镜头,山内裕明表示价格仍旧太高,这是因为销售量有限的关系,“大概需要五年的时间价格才有办法降低。”他表示,“最大的挑战在于正确地预测未来的产品。” Computar已经对日/夜两用变焦镜头下了赌注,它将可提供两倍到三倍缩放变焦能力。山内裕明表示,“镜头产业的趋势是整合不同的功能、更小的尺寸与更高的分辨率。”

根据Pentax Precision Co. Ltd.海外营业本部光机营业部课长冈田昌司表示,想要生存下去已经越来越困难,Pentax开发了日/夜两用型缩放变焦镜头的新产品,培养新的事业部,并还要在维持品质的条件下降低成本与价钱。


调整
Fuji Photo Optical也受到市场占有率衰退的苦恼,Fuji以往仅专攻高端产品,如今也开始提供低端产品。达本敏郎描述它的感觉就像,“我们对于市场占有率非常饥渴,将会用任何方法来得到它。”

Kenko则以填补OEM订单来增加营业额。黑伬泰一表示,“十年以前,大型日本电器制造商并没有光学事业部门,他们对此一无所知,如今,已经有一些公司有光学部门,并已经变成相当重要的事业部门。”中国与韩国公司也专注在OEM事业上,“我们也提供最佳的服务以在市场中取得表现,我们提供采用不同技术与设计的各式各样的镜头。”因为有相当多公司进入这个市场,Yamano Optical目前仅专注在安防产业,“我们也在寻找机会进入其它领域,例如供医疗设备使用的检查镜头。”



中国越来越重要
对大多数日本镜头制造商,较大的市场是在海外,例如Fuji Photo Optical仅有25%的营业额在区域市场,75%来自海外。“我们销售的产品很多用于出口以增加市场占有率。”根据山内裕明表示,中国的潜力越来越大,“相较于在美国与欧洲的成熟市场,中国的成长潜力相当惊人,因为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

Computar也已经为如何维持在中国的服务,如何教育客户,以及如何准备中文型录与手册等,做好了需办事项的计划。“在中国,我们专注在高端市场,我们必须告诉客户不要拿我们跟韩国的产品一起比较。”对马孝男则表示,“中国是最佳的出口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占了Space公司营业额的10%,美国与欧洲占70%,而本土市场则占20%。“我们相信中国会在一年内占到20%。”

对Seikou而言,美国占了OEM营业额的40%,欧洲30%与亚洲30%,“成长的力度主要来自中国市场。”
根据Kowa电机光学事业部营业部海外营业课课长堀江义雄表示,Kowa的营业额80%来自欧洲与美国,15%来自日本、韩国、台湾与新加坡,仅有5%来自中国,“现在每个人都关注中国市场,所以我们为何不投入呢?”堀江义雄的意思是Kowa将对中国镜头镜头市场投入更大的心力来耕耘。堀江义雄有信心的表示,“我们相信一年的时间内可以倍数成长达到10%。”

幸亏较早投入中国市场,Pentax现在已经掌握住成长中的中国安防事业,冈田昌司表示,“2008年奥运会让中国成为明日之星,特别是对安防事业。”他观察到大多数的采购活动来自政府,对于效能与品质更为重视,“它们毫不犹豫地向我们采购一个20 – 55倍缩放变焦镜头,它比我们的竞争对手产品还贵,但更佳的品质则更为重要。”

对日本镜头制造商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潜力的市场,但这不仅是他们最大的目标,同时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