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EAS产品技术、应用日趋多元 市场维持30%成长率

电子商品防窃系统(Electronic Article Surveillance,以下均简称EAS)自1960年代在美国问世以来,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开架售货方式带来的商品失窃问题。本刊曾于第49期(2003年2月号)完整而深入地探讨中国EAS技术与市场的发展历程,在日新月异、时刻变化万千的的现代商场上,时隔一年,EAS产品在中国市场又有了什么最新的发展呢?让我们一起来一探究竟。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国际零售保安协会的最新统计资料指出,全球零售业每年因商品耗损所造成的金额损失约占总体营业额的1.7%,其中42%属于内贼(尤其发生在收银区的比例更高)、38%属于外盗,只有20%才是来自管理的错误。可见该如何做好商品防窃不仅对全球零售业管理阶层来说仍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EAS距离真正普及于市场应用也仍有一大段路要走。在中国,EAS的技术与市场又有什么最新的发展呢?

最新技术发展
RF、声磁技术为主流 各有市场需求
EAS在国际上的技术发展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在检测信号的原理上也开发出了如:电磁波、微波、无线电/射频(RF)、分频、声磁……等6、7种系统。据了解,目前在中国较常见的EAS技术主要为电磁波、无线电/射频及声磁三种,因此仅就此三项技术的最新发展说明如下:

.电磁波系统
此类产品面市已近30年,主要由德国美妥(Meto,后被美国保点Checkpoint收购)供应。目前发展至卷标芯片达5x3mm、检测距离宽度最多为90cm,因其有3成以上的误报率,也有金属屏蔽的困扰,且因技术已相当成熟、难有突破,因此近5年来在市场上迅速消退,一般认为电磁波系统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应已不到10%。然而因其卷标具隐蔽性、延展性佳的优点,在书店、音像店、药店仍有优势。

.无线电/射频(RF)系统
此类产品推出的年代与电磁波系统在伯仲之间,也是目前普及率最高的EAS系统,据估计应有70%左右的巿场占有率,在一般的大型购物中心、超市、连锁商店经常可见其身影,惟因产品较多故品质较参差不齐。在技术发展上,目前此系统卷标芯片可达3x3mm、检测距离宽度也多可达1.5m或1.6m;然而,除了仍有2成左右的误报率,RF系统还有一个最大的弱点——金属屏蔽问题(无法使用在具有金属物质的货品上,如:电池等),虽然目前有供货商表示可用像外加塑料壳、直接贴在金属上等方式改善,但仍是无法百分之百解决问题。而与电磁波系统相同的是,RF系统亦已发展至相当成熟的阶段,近年来技术并无太大改进,目前最新的趋势是朝向“数字化”发展。

.声磁系统
与电磁波、无线电/射频(RF)系统相较,声磁系统在技术发展上就显得“年轻”许多,它是近10年才开发出的技术,技术演进的历程也较为鲜明,如卷标由大到小、由厚到薄,感应芯片由2片变3片,检测宽度可达1.8-2m等,主要由美国先讯美资(Sensormatic,现已被Tyco集团并购)供应。虽然卷标较硬、较厚,价格也明显高于电磁波、无线电/射频(RF)系统,但一般认为声磁系统可完全避免金属屏蔽的问题、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也较好,目前市场占有率约20%并迅速扩增中。美国先讯美资电子公司北京代表处经理陆际文表示,全球前100大零售商已有93家都是采用声磁系统,全球零售业的龙头──沃尔玛的“源卷标系统”(商品卷标化,指在货品生产阶段即将EAS卷标加入)也指定供货商采用声磁系统标准,而中国许多国际知名的大型连锁零售店也都是采用Sensormatic的声磁产品,非常具有市场潜力。

而对于上述电磁、无线电/射频(RF)系统、声磁三项主流技术分占1:7:2市场的结果,深圳先讯实业董事总经理李天金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样的比例偏向以“产品数量”评估,但若就“市场销售额”来看,声磁系统应可占到5成的市场。[nextpage]

商品卷标化与RFID为发展两大趋势
数字化、网络化、系统整合已是全球各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EAS系统也不例外,除了各类系统技术的持续提升、DSP技术的应用,也有如深圳普诺玛等厂商已朝结合EAS/报警/门禁/远程监控系统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发展。

而在零售业界宣导多年,希望在产品制作过程中即已将防盗电子卷标置入的“商品卷标化”架构,虽然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且已有沃尔玛带头向产品供货商提出需求,且已有鞋类、胶卷等产品实现,但其先决条件是零售商规模一定要大,且产品供货商本身在保护商品与成本考虑时也要有一定的拿捏,目前仍处在实际导入的初期阶段。

此外,源于无线电/射频(RF)技术,但采不同频段与编码数的智能识别系统(RFID)也是被公认相当有潜力的发展趋势,其可由生产线、物品配送、自动通知补货、节省结帐时间、人力、甚至取代EAS商品防窃功能与“商品卷标化”架构的远景,对零售业、EAS产业而言均是一种“革命”。目前也是由沃尔玛做领头羊要求其前100大产品供货商开始采用RFID卷标。厂商认为,就长远来看RFID甚至可以取代商品条形码(Barcode),而目前未能普及的原因主要在于“价格”门槛。目前RF卷标的单价只要美元5分,但RFID的卷标单价约美元4角,若卷标的芯片价格降得快,估计约7、8年后即可普及。

近10年推广 中国EAS产业逐渐茁壮
据了解,虽然开架售货式的超级市场早已于80年代初期即在中国的土地上埋下种子,然而或因“水土不服”店面拓展速度相当缓慢,因此与零售业唇齿相依的EAS产业亦迟迟未能发芽成长。中法合资的北京地特思(D.T.C)公司总经理陈劲柯表示,1992年开始中国陆续有几家EAS厂商出现,但仍属市场培育初期,直到1995年左右随着零售业发展脚步加快,EAS产品也才逐渐被市场接受。当时市场可说是进口品的天下,如:美国保点(Checkpoint)、先讯美资(Sensormatic)等,产品价格约是国产品的2-3倍;而当时的国产商大约只有深圳普诺玛公司、深圳蓉华电子(依特佳),产品价格也相对低廉。

当一个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其相关产业的数量也会如同“细胞分裂”般快速增加,尤其像安防、EAS等一般认为进入门槛较低的产业现象更为明显。综合厂商看法显示,撇开单纯进口或中外合资在中国生产的外商不谈,目前中国的EAS本土制造已有30家左右,估计到2004年还会增长到近50家。其中,做EAS卷标的厂商约有20家,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做译码器、检测器等硬设备的也已经有10家左右。据了解,成都、温州、河南、杭州地区也都出现了多家产品质量不错的厂商。

进口品力巩江山 国产品急起直追
对于中国EAS市场初期的发展与建构,进口品有着功不可没的地位,而由于进口产品进驻中国时间较早,性能、保障也有一定口碑,因此虽然价格较为昂贵仍轻易占领大部份的市场。而1992、1993年左右国内虽已有本土制造商出现,但主要以生产EAS的电子卷标为主,且多为国外大厂代工;真正投入研发、推出自有品牌已是近4、5年的事。一般认为,国产品目前在质量、性能上已有明显提升,有直追进口产品之势,且凭借其价格优势已让进口品牌厂商倍感压力。北京地特思公司总经理陈劲柯即表示,为降低成本且看准国内制造、加工能力提升,所以D.T.C于4年前即在中国设厂,主要从事产品研发及组装,核心技术还是来自法国。而随着外国厂商直接在中国设厂的比例逐渐增加,加上中国入世(加入WTO)关税降低,近1、2年进口产品的价格已大幅下滑,明显拉近与国产品价格之间的差距。[nextpage]

在EAS的市场占有率上,一般认为若以“销售总额”来看,进口品与国产品的比例约为6:4,但若就“产品销售数量”来看,进口品与国产品的比例约则应为4:6。深圳先讯实业董事总经理李天金进一步指出,就译码器、检测器等硬设备而言,国产品的数量远大于进口品;而就无线电/射频(RF)系统的“软卷标”而言,则是进口品数量大于国产品,主要原因在于此类产品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比利时等少数供货商手中;“硬卷标”反而是国产品数量大于进口品,且多数由中国销往国外。至于声磁系统的电子卷标更不用说,主要的供货商即是Sensormatic本身。

在进口品部分,主要知名品牌有:美国保点(Checkpoint)、美国先讯美资(Sensormatic)、希特普(SIDEP)、法国地特思(D.T.C)、瑞典盖威(Gategway)等。其中,美国保点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商,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亦长期领先,但因其自然成为其它外商及国产厂商“见贤思齐”的主攻目标,加上组织正在调整,近2年已有部份市场被攻占。美国先讯美资、法国地特思近来于市场较为活跃,而希特普、瑞典盖威则相对沉寂。在国产品部份,深圳普诺玛(Promatic)及深圳蓉华电子(依特佳)可说是知名度最高的老厂牌,无论在在产品技术、销售、服务的水平上均已可与进口品并驾齐驱。

市场规模达2亿人民币 年成长率约为30%
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期,随着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商、专卖店……等各式零售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需求,以及零售业者逐渐接受EAS不仅可降低商品损耗更可成为管理工具的必要投资等概念,目前EAS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的普及率已相当高,其它省级甚至镇级城市商店欲安装EAS产品的“意识”也已到位。据厂商保守估计,2002-2003年中国EAS市场有接近40%的成长率,市场规模总值(总体营业额)达2亿元人民币左右;2003-2004年随着厂商加大对西部、东北市场的销售力度,应会有超过40%的成长率,而每年亦会维持约30%的成长率。

经过10多年的市场培育期,随着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商、专卖店……等各式零售业蓬勃发展所带来的需求,以及零售业者逐渐接受EAS不仅可降低商品损耗更可成为管理工具的必要投资等概念,目前EAS在中国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的普及率已相当高,其它省级甚至镇级城市商店欲安装EAS产品的“意识”也已到位。据厂商保守估计,2002-2003年中国EAS市场有接近40%的成长率,市场规模总值(总体营业额)达2亿元人民币左右;2003-2004年随着厂商加大对西部、东北市场的销售力度,应会有超过40%的成长率,而每年亦会维持约30%的成长率。

结语
在一片的市场荣景之下,目前EAS市场仍有其隐忧待解决。深圳蓉华电子经济师智强表示,首先,价格的竞争仍是多数厂商最大的压力来源,很多厂商都只看到目前利益,淡化后续“服务”,对于一心想降低成本的零售业者长远而言不见得有好处;其次,国内厂商的生产技术、质量仍待提升;最后则是所有正派经营业者最深恶痛绝的“仿冒品”问题,若此歪风不加遏止,其影响将不可估量。深圳普诺玛公司总裁柳建龙也表示,国内零售业的管理水平多数未达国际水准,也是对EAS的高科技产品应用程度不高的主因之一。

所有厂商都希望在产品供货商提供好的产品、使用者建立“防损”及“管理”观念,充分发挥EAS的作用的目标下,随着中国超级市场、连锁卖场的逐渐规范化,也代表着EAS将更有发展前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