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赃车查缉与停车管理的最佳选择—车牌辨识系统

车牌辨识系统应用在道路监控管制,可将违规车辆与赃车绳之於法,应用在停车场管理,可避免停车遭窃、有效维护停车秩序与车辆安全。目前全台有超过3千万辆机动车,要如何妥善管理交通、防止车辆犯罪情况发生,车牌辨识系统可提供良好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车牌辨识系统应用在道路监控管制,可将违规车辆与赃车绳之於法,应用在停车场管理,可避免停车遭窃、有效维护停车秩序与车辆安全。目前全台有超过3千万辆机动车,要如何妥善管理交通、防止车辆犯罪情况发生,车牌辨识系统可提供良好解决方案。

车牌辨识系统在ITS的应用
近10年来台湾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各类型的交通工具数量激增,让各主要城市交通以及高速公路的管制面临严重考验;也因此,智慧型交通运输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成为当前交通管理的主要发展方向。

车牌辨识系统(License Plate Recognition, LPR)是ITS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能撷取行驶车辆的车牌影像,再从中分析与识别车牌号码;可应用在赃车查缉、影像执法、停车场管理、交通资讯搜集、社区保全以及电子收费等领域。

什麽是车牌辨识系统
车牌辨识是一种识别车辆牌照的影像处理技术,其辨识流程包括「车牌定位」、「字元撷取」以及「字元辨识」。一套车牌辨识系统由摄影机及车牌辨识软体所组成,其中摄影机负责「车牌定位」以及「字元撷取」作业,车牌辨识软体则负责「字元辨识」。


专业摄影机为取像重点
车牌辨识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撷取清晰车牌影像,再从中辨识正确的车牌号码,并与系统资料做比对,所以能否准确辨识车牌号码取决於影像的好坏,不仅画面须正确无误,也必须能抓住影像瞬间。保瀚科技负责人吴安邦指出∶「使用合适的摄影机可提升车牌辨识系统运作的效率,并能提高资料辨别的正确性」。


一般而言,一台车牌辨识系统的摄影机须具备以下功能∶
1. 高解析度∶选择影像解析度较高的摄影机可撷取清晰影像。
2. 高速快门∶针对高速行走的车辆撷取效果良好的影像。
3. 逆光补偿功能∶强光(太阳光或车灯)下可补捉清楚影像。
4. 闪光灯∶光线不足时可增加照明亮度。
5. 红外线∶在无光状态下也可撷取影像;不过红外线仍有其使用限制,如车牌为红色(计程车为白底红字,游览车为红底白字)则显示效果差。


由於摄影机撷取影像时最怕出现干扰及杂讯,所以选择一款适合车牌辨识之用的摄影机相当重要;不过究竟要合乎哪些标准才叫适用?并没有一个可以量化的标准。亚冀科技研发部经理黄锺荣表示,为取得最佳影像效果,亚冀提供工业检测级摄影机,以确保影像品质。

车牌辨识软体为辨识关键 摄影机撷取影像之後,接下来的工作就交给车牌辨识软体。


车牌辨识软体的关键技术在「类神经网路辨识技术」;所谓类神经网路是一种处理复杂资料的方法,包含一组运算单元以及将这些单元连结在一起的计算路径,就像人脑一样,这项功能具备学习和分析庞大资料的能力,在平行运算的架构下,藉由微处理器的帮助能使运算速度大幅提高,因此,透过这项技术可进行辨识、比对并储存所有的车牌模式及字元。 除此之外,车牌辨识软体还有一项功能,即除去画面中杂讯,以取得更平滑、更清晰的影像,有助於提高辨识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车牌辨识系统的辨识率须达95%~97%才算合格,如果要应用在电子收费系统则须达99.997%的辨识效果。

安装系统注意事项
一套车牌辨识系统能否良好运作,摄影机与车牌辨识软体的适用与否自不在话下,事实上最大挑战在於如何安装摄影机;至於安装时需注意哪些事项,以下提出厂商的综合建议∶


·首要考量不外乎摄影机安装的位置及角度。以高速公路为例,建议摄影机的安装高度最好离地约7公尺、俯角30度以内,而撷取车牌的起始距离以25公尺为标准。
·采用高倍数镜头,撷取画面中车牌影像面积应占1/3~1/6,且尽量取正面影像。 ·必须注意光源,也就是光线不足要补光、逆光需做调整补偿,同时要避免光源太强或是反射等状况。
· 如摄影机安装於室外,镜头易受雷击、雨水以及灰尘的侵蚀,影响辨识率;改善方式是针对雷击加装避雷设备,针对灰尘则定时擦拭并加装强力防护罩,使摄影机具备防水与防尘功能。
·依需求决定摄影机安装数量;如需同时监控2个车道,就需装置2支摄影机。

对厂商而言,如何让系统运作得更臻完美,安装技巧的纯熟度非常重要;吴安邦即表示∶「安装者有无实际经验很重要,有时即使赔钱也要做,因为经验更是无价」。

车牌辨识系统的应用范围
目前台湾车牌辨识系统市场还处於开发阶段,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赃车查缉和停车场管理,其他尚包括交通流量管制(如高速公路、市民大道等)、电子收费┅等,以下针对赃车查缉和停车场管理的应用做介绍。

赃车查缉
要查缉赃车,采用车牌辨识系统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近几年国内重要交通要道及高速公路开始安装车牌辨识系统,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更於今年内规划并建置「全国赃车查缉网」系统,於全国各县市重要路口与交通流量大的要道建置车牌辨识系统,用以比对内政部警政署失(赃)车与通缉车资料库,供警方查缉车辆,以解决诸如掳车勒赎、掳人勒赎、偷窃车辆/车牌等汽车犯罪事件;目前除了台北县率先采用,其他包括花莲县、台东县、台中市、嘉义市┅等也陆续跟进。


学琳科技工程支援部经理陈仙华表示,「车牌辨识系统除了可执行赃车查缉,也可举发AB车的问题」,所谓AB车,即B车盗用A车的牌照,透过车牌辨识系统的资料查询功能,可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

停车场管理
国内车牌辨识系统多应用在停车场管理;然而现阶段大部分大楼或社区仍习惯采用刷卡式门禁管制方式,主要是车牌辨识系统的价格较高,因此在停车场管理应用上便颇受局限,目前愿意采用车牌辨识系统的单位大多是高级住宅、收费停车场(塔)等。


不过大立科技副总经理苏明圣认为∶「一般刷卡式门禁管制系统的初期建置成本虽较低,但是卡片的折损率很高,约两年要汰换一次,因此长期考量下,采用车牌辨识系统应较为划算」,此外他并强调∶「卡片有被其他人冒用的风险,但车牌辨识系统则可安心」,他也相当看好社区大楼停车场的市场潜力。


黄锺荣也举其安装实迹「中正机场二期航站停车场车牌自动辨识系统」为例,原先中正机场二期航站停车场采用门禁票卡系统,多为出国旅客暂停之用,但却经常发生旅客遗失票卡,或藉口票卡遗失而谎报停放时间的问题,而采用车牌辨识系统之後,即可随时调阅当天画面佐证,解决了机场与旅客之间的纷争。

发展瓶颈与解决之道
尽管车牌辨识系统被视为ITS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台湾市场仍有其应用限制。


黄锺荣即表示∶「台湾车牌容易附著脏污,因此对於准确辨认车牌的挑战性相当高」;吴安邦认为∶「台湾车牌号码较挤,也不像国外车牌底部采用反光材质(底部反光可让车牌号码更清晰浮现),因此在辨识上有相当程度的困难」;苏明圣则指出∶「目前车牌辨识系统主要辨识数字部分,至於符号(英文)部分则不作辨识;且现阶段中文字元的辨识仍是一个技术瓶颈」,此外他并指出∶「停车场需辨识的车牌不仅限於汽车,包括机车、甚至是无牌照的脚踏车停放问题也需纳入考量」。


陈仙华也提出一套看法∶「现阶段车牌辨识系统的辨识率尚未达到100%,因此要加强辨识效果,必须配合环境的需求来安装」;苏明圣也指出∶「因为辨识率无法满足所有车辆,车牌辨识系统用於电子收费系统仅作为辅助参考」,目前在高速公路电子收费应用上,对於违规或未缴费的车辆,经由车牌辨识系统的辨识记录可达到事後追溯的功能。


如上所述,可以了解车牌辨识系统在台湾市场的推展仍有许多瓶颈需克服;然而这套系统对於加速交通运输智慧化的功用则无庸置疑,因此除了厂商需更加努力,政府的协助与相关措施的配合,也是推动这个市场正向发展的关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