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功能日益强大的监控集成芯片

制造小型多功能安防产品已经成为全球安防产品制造商的共同目标。拜当代先进技术所赐,各种不同功能可以集成到同一个芯片上,让制造出小型监控设备不再是梦想。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应用了新型半导体技术,特别是用于摄像机和DVR的相关芯片技术,近年来监视系统已经历了一次大的变革。

大约10年前,CCTV行业首先开始在摄像机中采用数字技术。不过,传统的CCD摄像机为模拟摄像机,所以处理图像时存在许多干扰和衰减。为减少干扰和衰减,摄像机制造商对各种组件进行了改进,同时也使得摄像机的体积变大。然而通过数字化和减少某些组件,使得制造商现在已经能够提供小型的摄像机。\r\n

摄像机芯片
CCD和DSP芯片是两种主要的摄像机组件。CCD芯片捕捉图像,而DSP芯片对图像进行处理,以生成更清晰的视频效果。



CCD芯片

黑白和彩色CCD芯片可以分为单芯片和三芯片两类,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可获得二倍以上的分辨率。一般说来,黑白芯片可达到570TV线,彩色芯片可达到480TV线,由此可见CCD芯片的灵敏度已显着提高。基本CCD芯片又包括帧传输(Frame-transfer)和行间传输(Interline-transfer)两种类型。



帧传输芯片包括两个明显的部分:感旋旋光性部分和存储部分。图像投影到感旋旋光性部分上以确定电荷范围,同时,使用不透明的铝制光学防护罩,遮掉投射到存储区域的光线。每隔1秒钟内的1/50秒,信息带就从感旋旋光性部分传输到存储区域,然后在下一个1/50秒钟内对在该区域的这些信息进行处理。



行间传输芯片的像素列之间具有转移寄存器,从而能够实现更好的处理效果,但光线会泄漏到转移寄存器中。虽然已经过过滤,但光线仍然能穿透,并在芯片内深处生成电荷。深层电荷添加到传输寄存器的电荷上,使得屏幕下方生成红或白色竖条,这被称之为传输污迹。



在Sony、Panasonic、Hitachi、Sharp和Samsung等厂商生产的CCD芯片中,Sony在提供优质彩色性能方面领先,而Samsung 则在黑白技术方面领先。许多制造商表示,为达到优质要求,他们多采用Sony CCD传感器。根据Sony的研究,该公司在CCD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Sony最早开发的HAD(Hall-accumulation-diode)传感器能够提供更高的感光度、减少噪声和成像后的衰减,而EXview HAD CCD技术则允许在黑暗中利用高灵敏度进行拍摄,这是监控系统和其它摄像机应用领域所必不可少。

DSP芯片

DSP可以与A/D、D/A转换器、DSP处理器和微处理器进行集成。来自模拟CCD芯片的信息经过A/D转换器,信号被转换为数字信号,所以摄像机能够抗干扰。另外,DSP芯片提供白平衡、增益控制、快门速度、光圈和焦距控制等更多功能,以提高图像的质量。



Forward Concepts的总裁Will Strauss认为,数字信号处理已经变得很普遍,且正在领导着消费电子产品和多媒体产品,它是数字无线和IP技术的基础。



了解了该技术的巨大潜力后,Texas Instruments花费了七年时间开发他们的“Missionary”DSP技术。“由于不同用户群创建了多种视频应用,所以加速了联网数字视频的发展,”J.P Freeman公司的总裁Joe Freeman说,“由于TI在可编程DSP和影像专业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TI决定利用甚至推动此趋势的进一步发展。”

DVR中的芯片
DVR系统由图像压缩芯片、屏幕分割器、CPU、内存设备、网络芯片(TCP/IP)和DAV/ADC组成,某些制造商使用DSP这类压缩芯片来对数字信号进行图像压缩。



操作系统芯片

嵌入式芯片上的操作系统能使系统更有效地工作,提供更稳定的性能,而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DVR制造商生产这种芯片。Pelco公司的数字视频系统产品经理Olaf Kreutz说:“由于嵌入式解决方案的功能日益强大,而且能够节省成本,所以它们已获得了主流(8到16位摄像机)DVR市场的市场份额。1996年,几乎所有DVR都是基于PC来操作,而现在,嵌入式DVR已经占市场比例的一半以上。”



Astel是一家韩国的DVR公司,目前开发出了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存储卡控制器DVR芯片。该单芯片解决方案具有1.5MB的USB传输速率、用于存储硬件的外置串行EEPROM、可对介质卡(专利申请中)自动启动代码生成算法,以及对不正确或有缺陷的介质卡(专利申请中)自动运行CIS修复算法。



另外,Axis是一家瑞典网络监视产品制造商,最新推出的新一代ASIC芯片-Axis ETRAX 100LX CPU/网络控制器,在面积为27x27毫米的芯片上集成了2MB闪存、8MB SDRAM和一个以太网收发器。另外,该芯片设计采用Linux 2.4系统,并包含一个内存管理单元。


该芯片是针对无线网关等联网设备、数码录像机,以及门禁控制和安全系统所设计,它使开发人员能够降低设计和生产周期中的成本。Axis的高级市场专员Jennifer Chua说:“设计自己的芯片,这一决策确保了能够最精确地控制芯片、以及芯片间的功能和操作。”

图像压缩芯片

“图像压缩芯片是DVR的关键部件”,REC公司的销售经理Gary Kuo说,“优质的压缩芯片能提供更理想的压缩比率和存储能力。”目前,存在各种各样压缩方法,也有众多的压缩芯片供应商。



以前,DVR制造商主要向多媒体行业购买图像压缩芯片。不过,如今一些韩国的芯片制造商已经将目标对准了安防市场,特别是DVR产品。以Pentamicro为例,该公司推出Multistream II(AT2021)是一种多通道的MPEG-2图像压缩芯片。



该公司宣称与过去仅支持一个通道(channel)的MPEG-2芯片相比,AT2021可最多支持16个通道。Pentamicro董事总经理Jeong Sei-Jin评价说,“AT2021的特点是具有动作感应功能,它无需使用附加传感器,仅在物体移动时压缩图像,另外,大多数公司都提供JPEC、MPEG-1和H.263芯片,这些芯片一般仅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而不是安全系统。”



另外,日本的NTT电子公司也推出了可应用于MPEG-2视频、音频和TS多媒体的超级压缩型编码器和解码器模块。



根据Information Network统计,整个MPEG压缩芯片市场预计将从2002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28亿美元。2002年,由于消费者踊跃购买DVD播放机、录像机、数码电视机顶盒和MP3播放器等数码产品,使得MPEG压缩芯片市场增长了27.4%,2002年销售了600万件MPEG-4产品,预计到2006年,该销量将增长到将近9000万美元,而且该产品正在迅速成为便携式和流视频应用的实际标准。

DSP芯片

DVR的DSP芯片和摄像机的DSP芯片略有不同。后者通常用于处理CCD组件的图像,而前者主要处理图像显示模式,如4画面显示、多路复用器,以及警报触发动作感应等。
2000年,TI携基于可编程DSP的数字记录器引擎进入商业安全和监视市场。



TI公司的全球网络摄像机业务经理Vicent McNeil说,基于DSP的数字监控平台的目标是使硬盘驱动器或摄像机具有智能化,从而做到真正能够从全球各地进行远程监控。McNeil解释说,利用TI设计的在DSP上运行的视频动作感应算法,该系统能够设置警报,并且仅在感应到动作时记录。



另外,为小批量产品开发ASIC的成本相当高,因此Pelco的Olaf Kreutz表示,小规模公司通常会使用可编程DSP芯片,虽然价格略高,但只需要另外开发软件即可,而不需另外再使用一组芯片。“DSP系统可进行软件升级十分重要,因为这保证了使用者能在今后进行设计和开发。”

联网需求
在联网需求方面,Baxall公司摄像机部门的产品经理Patrick Moore解释道:“虽然透过IP/以太网监控的争论仍然非常激烈,但如果能够以低成本获得优异的质量,则将带来监控市场联网功能的大幅需求。”



正如Patrick Moore所提到的,Internet、Intranet和远程监视都将是未来几年内的主流。因此,DSP芯片的网络集成功能,如TI公司的TMS320DM642将开始普及。



ACS公司的HS/CCTV销售经理Yong-Wan Jeon说:“联网功能是今后应用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如果芯片中能够集成网络和图像处理功能,那么,摄像机制造商能够节约成本,并生产出更小型的摄像机。



以Axis的Artpect为例。Artpec是功能强大的摄像机和视频控制器,其芯片可为在Intranet和Internet上开发的、高性能的、采用JPEG格式的摄像机,提供需要的基本功能。Axis 网络摄像机使用ETRAX-100、100 MIPS RISC CPU和Artpec-1芯片,进行JPEG传输。Artpec-1是Axis开发的第一个专用于网络摄像机的芯片,它每秒最多可支持60个压缩图像。



而TI现已推出了组合网络和MPEG-4 DSP压缩技术,但仍尚未用于监视设备,如果这一技术成功应用到IP摄像机或DVR等监视设备中,它将在安全行业引起一场革命。

使用芯片的优势
更小的芯片意味着更容易设计小型设备,可编程DSP芯片也将提供更高的灵活性。



Yoko的Chen说:“在第一阶段,我们需要应用五个以上的芯片,才能处理高质量的摄像机图像。但如今利用先进的半导体技术,CCD传感器能够完成更多的工作,所以我们不用购买多种芯片,在节省资金的同时,还可提供更多的功能。”



“DVR也是如此,”REC公司的Kau说,“越来越多的压缩芯片不再仅仅能够进行压缩处理,有一部分还添加了复用器或4画面图像显示功能,这样,DVR制造商可以节约大量的资金。”


瓶颈
虽然大多数制造商认为,多功能芯片是开发小型高性能摄像机的完美解决方案,但如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监控系统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如果出现兼容性问题怎么办?芯片供应商需要花费大约半年时间才能制造出新硬件,”AM ROAD公司的销售经理Jerry Yu说。



其次,芯片主要是为消费类设备设计的。由于监视设备的销量较低,大多数芯片是为数码相机和便携式摄像机等多媒体设备设计的。根据美国亚利桑那州Scottsdale的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统计,全球消费类设备的芯片销售量预计将从2002年的186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293亿美元,市场份额也从14%上升到18%。消费类设备中使用的芯片功能并不能够完全应用在安全产品中,因此,监视设备制造商可能需要开发自己的DSP芯片。



第三,芯片的性能仍然存在问题。ACS公司的Jeon表示:“大多数监控设备制造商缺乏研究和开发能力。”Yoko的Chen也说:“到目前为止,韩国和日本的供应商掌握着关键的摄像机技术,因此,其它国家会发现很难开发出多功能的芯片。”

趋势
如今,可编程DSP芯片的市场规模约为50亿美元,而TI是这个市场中的老大。另外,RISC、ASIC、ASSP和FPGA也在使用DSP技术,所以产生了另一个100亿美元的DSP芯片的市场。



无疑,监控设备制造商热衷于寻找可降低成本的方法,来制造多功能监视设备,且大多数制造商相信芯片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台湾Kampro公司(最近被GE收购)总裁Lanfer Yang说,“半导体技术已经显着改进,所以可以将越来越多的功能集成到同一个芯片上。设想一下,如果出现可提供录制、图像处理和联网功能的小型内置芯片的摄像机,客户甚至不需要购买刻录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