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来势汹汹的 脸型辨识潮流

脸型辨识预计今年将持续成长,然而业者也提出,在大规模成长之前,仍有许多议题尚待解决。
资讯频道文章B
脸型辨识在全球化市场预期今年将有持续的发展和应用,2005年的表现将会更加亮眼。

德国脸型辨识厂商Cognitec 的ISO SC37工作团队,在2004年主要致力於旅行文件的生物辨识标准化。

他们表示,由国际公民航空组织(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 ICAO)发起、支援的相关研发,有助於在未来开发最重要的生物辨识市场。去年脸型辨识出现新技术,在今年将有更多的应用;行动生物辨识设备为另一迅速窜起的领域,将有很大幅度的进展。

政府机关也将於2005年广泛将生物辨识技术运用在国内外的旅行安全上,相关文件的签发和验证都将采用脸部辨识科技。因此,数位可读取的旅行文件将可望大幅应用此类技术。一旦旅行使用证件的生物辨识技术成为商品,其他市场也可望同步快速成长。

荷兰专门提供安防、门禁管理以及生物辨识的厂商Nedap,其安防管理的生物辨识专家Anton Kuip也赞同以上看法。他认为这项科技将首先运用在护照上,也是今年第一项应该会通过 ISO 认可的产品。总体而言,都将提升脸型辨识技术的应用。


CCTV的加入
事实上,CCTV厂商也开始投入这股潮流,并成为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之一。蒙恬科技专门提供手写、声音、脸型辨识科技和无线通讯等相关技术,其生物认证事业部处长徐继圣表示,有趣的脸型辨识科技将随著CCTV不断发展,与CCTV的结合必定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他进一步说明,当街上、大楼与各公共场所的监视摄影机愈来愈普及,民众将逐渐习惯整天都被监控的生活方式,对监视器的态度也开始转变。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侵犯个人隐私,但也提供民众更多的安全。随著大众与监视设备接触越频繁,大众对於脸型辨识的接受度将更容易提升。

Cognitec也赞同这样的看法,脸型辨识将与现有的影像监视设备整合,提供保全人员更多嫌疑犯的相关线索。目前虽仍在早期研发阶段,但将成为最具挑战的运用领域。

根据徐继圣的说法,CCTV系统可到达一般监视器的要求水准,然而不代表CCTV厂商进入生物辨识领域的门槛变低。并非每家监控厂商皆急於进入生物辨识这个领域,但他们已察觉这项趋势,并视为可长期投资的市场。

就功能性而言,脸型辨识将成为未来监控系统的分水岭,厂商应当留意相关可能产生的综效与未来发展。

厂商目前面临相当多的阻碍,仍待解决的问题包含∶现有的监控硬体、资料储存、压缩技术、传输速度,以及在不同光线下的图片撷取能力,厂商过去两年致力提升微光下的影像撷取能力。

脸型辨识将可为监视系统带来加值功能,不仅捕捉影像,更能进行辨识,搭配两种技术的优点可以提供更强大的功能。举例来说,如果摄影机的监控涵盖范围没有人员,则可以暂停录影、减缓录影速度等功\\能,以减低资料的储存空间。



立体辨识科技时代来临?
立体脸型辨识科技因具有测量脸部侧面的能力,因此比传统平面技术更能有精准的辨识能力。就脸部表情变化与光线变化而言,立体技术可提供的超优执行效能,为平面技术不及之处。

根据Kuip表示,处於领导地位的脸型辨识厂商,包括Viisage、A4 Vision与 Identix目前皆在研发立体的脸型辨识科技。使用者无需直视镜头,即可进行辨识;更能辨识经过的人群,进而提高流动性,有更佳的便利性与弹性。

Cognitec也在进行立体脸部辨识技术研发。他们表示,立体技术不论在光线变化或是脸部表情变化下的稳定性高於平面的准确性。但是,立体技术需要搜集新资料,因此成本更为昂贵。

此外,徐继圣也指出,虽然立体辨识有较精准的辨识率,但是运算负荷量相对来说高了些,需要较长的处理时间。目前立体辨识科技仍无法提供如平面辨识的速度。就目前而言,虽然立体技术正在崛起,但平面技术依旧是市场主流。



未来潮流
相较於其他形式的生物辨识,如指纹辨识、虹膜与手掌辨识,脸型辨识是唯一完全不需要与感应器接触的技术。徐继圣指出,脸型辨识科技依旧有不可避免的限制。相较於已研发一阵子的指纹辨识,能提供完善的生物辨识系统,脸型辨识依旧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Kuip解释,虽然应用在追踪特定目标并非相当成功,但投入脸型自动辨识系统对於任何影像监视系统可以提供智慧追踪。

目前,机场的脸型辨识技术多运用门禁管理与影像监视。脸型辨识可以在旅客下飞机时进行辨识,在海关时做再次的辨识。另一项强烈需求在於球类比赛中,像是可以在足球场入口进行脸型辨识,追踪或封锁特定人士。但事实上,就目前的技术依然无法达到稳定的应用。

2002年11月,雪梨国际机场率先在入境处采用新型的脸型自动生物辨识系统,该系统为 Cognitec的SmartGate系统,约3000名澳洲航空机组人员仅需目视镜头,并将其护照放置於感应器上,取代了过去须经过海关人员的检查手续。

当检查完毕,也就是脸型特徵与护照上储存的生物资料相符时,门禁将自动解除。整个程序少於10秒钟,不但可大幅提升效率,也可同时保有高安全性的出入境管理。

徐继圣乐观的展望未来,此类应用将会持续大量出现。他预测二至三年後,当应用越来越普及时,将有更多人考虑搭配使用CCTV和脸型辨识技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