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第三代安全监控系统—— 网路监控的崛起

继类比式影像和数位影像发展後,网路监控系统将成为安全市场上的一颗明星,究竟网路监控将为全球监控厂商带来多少商机和挑战?安全市场又将如何演变?

资讯频道文章B
第一台VCR的问市正式开启安全监控时代序幕,当时的VCR功能包含类比式录音、类比式摄影机以及矩阵系统,直到90年代中期DVR的出现,使整个安全监控产业再度有了重大发展。不同於VHS,DVR能将影像储存於电脑硬碟或碟片,因而可快速复原或搜寻已建档的影带。此外,摄影机不仅可进行移动侦测,也可简单查看警报前後的事件。DVR在1996年到1998年间以极快速度成长,直到2000年整个DVR产业的产值高达十亿美元。

2001年,随著网路监控系统的发展,安全监控产业开始进入第三代,此时的DVR虽可透过网路浏览影像,但却无法经由网路收集图像。网路监控系统在2002年间快速发展,市场由初期使用阶段,转变为如八年前DVR市场所呈现的钟型成长曲线。

2003年网路监控系统约创造了2,500万美元的市场,到了2004年火速成长到达1亿美元,专家预估2005年网路监控系统市场将会成长至1.5~1.8亿之间。根据观察,网路监控产品已逐渐迎头赶上DVR,估计到2008年左右,将会超过DVR市场达到10亿元的规模。



DVR将被取代?
全球大厂如新力、JVC、Panasonic、Honeywell与DVTel等摄影机制造商,和IBM、思科、HP等IT厂商,也纷纷踏入网路监控市场。曾於1995年荣获世界第一网路摄影机地位的Axis公司,其行销与公关经理Lawrence de Guzman表示,希望顾客能跳过数位阶段直接进入网路阶段。

「网路监控正逐渐取代DVR的地位,但尚在发展初期,消费者不仅需要对网路监控的产品更加深入了解,整个市场也需要再教育。许多顾客觉得必须先经由DVR再进入数位阶段,但我们试著告诉他们,其实可以直接跨入网路监控系统的市场。」他强调使用者不该只注重储存方式,摄影机与传输也应该走向数位化。

Pelco数位影像产品经理—Olaf Kreutz认为∶「目前DVR仍为最划算的选择。网路伺服器在不稳定且尚未发展成熟的情况下,无法提供消费者价格或功能优势,安装的应用产品仍需要额外的基础架构。网路摄影机至今依旧是摄影机加上 IP 伺服器,而网路伺服器几乎或甚至没有成本效益。相较之下,DVR摄影机光是一家厂商即可提供30至40种式样供消费者选择,反观网路摄影机的选择性少,消费者很难从中挑选出真正符合需要的网路摄影机。」

Bosch Security Systems的Alan Everid表示,「我不认为网路摄影机、影像伺服器或网路DVR任何一项产品能够独占所有市场。」虽然未来网路摄影机可能会相当普及,但届时网路摄影机必须拥有实际监控功能,并结合目前进阶DVR所提供的储存空间和智慧,或是移动侦测功能。未来影像伺服器将逐渐式微,而DVR将转换为网路影像摄影功能。

在网路监控系统中,影像伺服器,可将类比式讯号与影像转换成网路型式。类比式摄影机与影像伺服器的结合等同於一台网路摄影机,但两者都必须透过网路切换器和路由器连结到网路伺服器,由电脑执行影像监控软体。

GE采用较不同的市场策略,选择专门生产网路摄影机与网路加解码器。GE行销经理Dave Reed解释∶「编码器可接收影像并提供乙太网路串流,而解码器可接受乙太网路串流,并传送类比讯号。其他厂商称为影像伺服器,而GE称其为网路加解码器。」

网路监控系统成功的关键元件为应用软体。DVTel营运长—Paul Smith表示其公司的网路影像管理系统软体可处理储存影像,并给予检视即时或已储存影像的权限,以及相关网路摄影机之设定、每秒所能处理的画面速率、解析度、虹膜、光线与焦距设定等。

另一个方式是透过工作站里的安全操作中心,在萤幕上浏览即时或已储存的影像。网路监控的基础建设为网际网路,或影像伺服器的类比式摄影机加上伺服器软体和用户端工作站。随著网路摄影机与伺服器可提供与DVR同等的功能,因此DVR可能将在网路监控系统中被淘汰。

Paul Smith也认为网路监控系统是监控系统与影像管理系统的第三代,进而使网路监控系统需求大增。



市场潜力惊人 百家争鸣
De Guzman认为包含类比式在内的整个影像监视市场,目前数位约占10~12%,网路摄影机与影像伺服器则仅占其中4%的市场占有率,显示主要市场依旧为DVR。2003年整个影像监控设备市场产值为64亿美元,预估至2008年将成长到117亿。因此,仅需拥有64亿的十分之一中的4%,网路监控产品销售额便高达2.7亿美元。

「2008年市场将变成如何?这可是关於几百万元的议题。」de Guzman笑著说。「我们相信到2008年数位产品市占率将高达30~50%,也就是说未来四年内,市场主流将由类比式急转为网路产品。不仅是储存方式,我们希望能让网路监控的各个流程都进入数位化阶段。」

Smith也认为2004年整个监控系统市场包含网路监控系统和DVR总值约有10亿市场,其中市场排名第八的网路监控产品约有1千万的市场。他预期2005年网路监控的市占率将上升20个百分点,并逐年上升二成,到2008年约占市场八成。

他也预期随著其他元件的增加,如摄影机2007年整体市场产值将高达20亿,将引起更多厂商对此市场的高度兴趣。Reed也抱持相同的看法,「市场上的广大需求,吸引我们进入网路监控市场」。

拥有许多客户群的GE,现正积极将现有的类比式与数位基础建设客户转为IP产品。Reed进ㄧ步说明,为满足顾客需求,我们提供可同时处理类比、数位以及网路的产品。他认为现有的顾客群无法立即升级到网路监控,因此他们提供最新的方案为整合现有各类基础建设可使用网路。

Kreutz也赞同上述的机制。「当顾客希望执行完整的IP系统新功能时,可能需要其他更多设备以进行整合,但碍於预算限制却而无法汰换现有设备。」而Pelco使用双向方式,升级至 IP系统,Kreutz说明∶「我们根据VMX300模型结合矩阵相容性、DVR、网路IP编码器、网路IP解码器,甚至是网路影像录影,提供各类产品。」事实上,Pelco透过完整设计方法推出一款完全数位系统,「Endura可为希望拥有IP系统,但却受限於旧有系统的顾客提供解决方案。」

从一般使用者来看,de Guzman认为Axis的市场将以政府与私人企业各占一半,他说∶「以地理区位而言,欧洲具有四成的销售额,北美维持33%,亚洲则仅有19%。但这样的分布情形在未来将随著亚洲厂商重心移往欧洲市场将有所不同。」

目前Sony、JVC和Panasonic等大厂,与摄影机厂商Axis、Berent,影像伺服器厂商VCS合作。如同DVTel,这些厂商年收入高达2千万到8千万,其他小厂也可达到2百万到1千万的年营收。

网路监控系统产业的边际获利率虽然相当吸引人,相对的,软体系统研发的投入也相当惊人。Smith描述,「我们看见许多技术商品化,如影像伺服器的周边产品。」系统价格将随商品化下降(每年下滑一至两成),也因此刺激市场需求呈现大幅度的成长。同时,Smith相信未来的新科技将整合影像伺服器与摄影机,数位转换成本减到最低。



结合IT领域, 厂商面临挑战
然而多数厂商对网路技术仍陌生,对此Smith表示,公司的学习曲线领先大多数的安装厂商,由於厂商对网路型态的作业未能完全了解,因此他们提供了指导并给予网路设计的相关训练,以促使厂商跟上脚步。Smith评估其公司在网路监控系统产业内排名第三,2001年企业开始拥有网路监控系统,接著两年内网路监控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企业了解其效益,并雇用微软或思科工程师,或提供公司内部员工相关教育训练。

De Guzman认为∶「技术方面的挑战,主要由顾客需求和上下游相关市场来决定,三个主要领域为监控安全、远端监控以及广播系统」。

Reed解释,初期阶段,GE面临到技术性问题多为系统延迟问题,所幸GE能快速修正这些问题。此外,随著产品不断往高科技迈进,对於特殊机器、技师以及专业装配人员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最大的挑战在於如何训练销售人员习惯IP产品,他们过去大多习惯传统类比式与有线产品,但现在连IT部门也加入训练行列,对产业实在是很大的转变。

过去DVR提供网路功能,但现在拥有实际的网路产品,自然需要与IT团队有更多的互动。不仅要求销售人员需要对IP位址有所了解,切换器和路由器也是必懂的知识。有了这些产品,录影不再局限於监控室里进行集中管理,也可以选择即时录影,事後再处理远端备份。

Kreutz提出他的看法,使用网路产品代表消费者选择了一套完全不同的变数组合,像是由VHS录音转换成计算硬体储存的时间,并依据网路频宽设计出一套不会网路堵塞的系统。他认为分散IP的挑战在於∶只有在接近完美的情况下,IP系统才能提供与类比式相同的影像品质与处理速度。但只要网路堵塞或是CPU运作满载时,就可能导致处理速度增加、图像品质不佳或是执行效能缓慢,甚至最糟的,系统会完全停止运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