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利用移动公网的无线联网报警系统

现阶段,各种抢劫犯罪活动时有发生,且手段越来越向科技化、技能化方向发展。犯罪分子团伙作案、分工明确,给防范和打击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如何加强安防技术手段、完善现有报警监控中的明显漏洞已经成为让人关注的话题。\r\n
资讯频道文章B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联网报警系统得到迅速的发展,特别是96年发生了长沙张军抢银行案件和北京陆宪洲系列抢劫银行运钞车案件后,公安部要求逐步推广有线联网报警系统的文件更加促进了联网报警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沿海地区大中城市基本都建立了联网报警中心,由公安机关或保安公司负责运营。如于2001年兴建的北京市“固定点联网报警系统”,利用北京保安5.7万余人的人防基础,向社会提供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新型保安服务。

联网报警系统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作为联网报警的传输方式来讲,要求联网报警系统具有多种通信方式的传输,以保证报警的实时性。联网报警是由多个前端(报警主机)和几个中心构成,前端的报警信息通过各种通信媒介传送到中心,并且报警信息必须实时传送。常见的传输方式主要为总线方式、有线方式、专线方式、电话线方式等。

目前在国外由于各种通信电缆、无线网络非常发达,使得从一个前端以多种通信方式传输报警信息变为现实。在欧洲、美国等地,联网报警行业已经非常发达,网络可以进入到各个角落。但据考察,从可靠性考虑,商业运营的联网报警系统仍以有线传输方式为主。

电话报警方式

在国内,由于通信资源的限制,主流报警手段主要采用有线电话线的方式。随着民众对报警概念的熟悉,也带来了高科技犯罪的问题。犯罪分子对有报警联网系统的银行等重要部门,采用剪断通信线路(包括电话线)的方式进行作案,后果非常严重。2003年12月,北京市丰台区一单位发生犯罪嫌疑人剪断所有电话线,破坏报警装置进入财务室行窃的案件,造成重大损失。2004年12月,北京清河某手机销售商店也发生犯罪嫌疑人剪断电话线入室盗窃手机的案件。这件事将报警方式的不完善问题以业主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方式提了出来。联网报警是否还能利用其他方式如无线网络传输报警信息,作为有线传输网络的备份成为热门话题,并且成为实际的解决办法。

复合多路报警方式

面对采用新技术手段犯罪的罪犯,安全防范系统必须进行更新改造,否则其有效性必然降低或完全失效。报警系统中各个报警点的报警方式很多:有多种传感器、探头、摄像机等。目前,系统已经基本解决了内部报警的联网问题,但是只有将报警信息传出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采取果断的措施进行处理,紧急报警联网系统才能真正发挥其打击犯罪活动的作用。因此,报警传输网络的组网、传输方式非常重要。

以PSTN有线电话网为传输媒介的联网报警设备解决了联网问题,使得报警信息能够传送出来,但这样一种单一的传输方式在实际中存在着许多缺陷和不安全因素。从国际上流行趋势和技术发展方向来看,今后的联网电子安防系统传输技术将向如下几个方向发展:无线接入、因特网接入以及针对重要报警点的复合多路传输。

复合多路传输报警,要求报警网络具备2种以上的网络连接或传输媒介,且不同媒介在安全方面应该具有互补性。针对目前广泛采用的电话联网报警系统来说,在安全性上最具有互补性的补充连接方案就是采用无线传输媒体作为备用连接方式。

利用移动公网的无线联网报警传输

在联网报警中用多种传输方式报警只是发展发向,而用移动公网传输却是实际的解决方向。中国公共移动通信网目前以GSM、CDMA技术为主体。这两种网络具有技术成熟,覆盖面大,保密性高,综合运营成本低的特点,适合于技防的联网报警领域的数据传输。GSM网络由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分别经营多年,网络覆盖较中国联通经营的CDMA网络更加全面、可靠。选用GSM/CDMA移动公网作为联网报警网络,不需单组网,是最经济、最符合国情的实际解决方案。采用移动公网为基础的无线网络作为有线传输网络的备份,在国内商业运营的联网报警系统中目前正处于尝试使用中。

无线报警装置的功能设置

联网报警最本质的要求就是有警之后能够实时报到中心,因此无线报警装置也要以此为根本,发挥其无线报警的优势,在有电话线的地方可以备份报警,在没有电话线的地方可以主动报警。无线报警装置的功能概括起来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有线电话线的监测:无线报警装置在配接有线报警通讯控制主机时,要能够在不干扰原电话线使用的前提下,检测电话线的状态,一旦发现电话线不能正常使用,就自动接管原有的有线报警通道,切换到无线报警模式。当然,如果根本不存在电话线,就直接切换到无线报警方式,完成报警功能;

·报警信息的发送:无线报警模块本身可以发送报警,例如测到电话线故障后发送断线报警;无线报警模块还可以收到与之相连的有线报警主机的报警信息并实时发送出去;

·报警信息的发送格式:为保证兼容现有的报警中心,无线报警装置的发送格式必须符合中心的要求。目前市场主流的有线报警主机的传输协议格式以Ademco、Contact ID、4+2等为主,因此无线报警装置应符合这些主流通信协议;

·嵌入式的安装:由于联网报警网络已经建成,不能单独安装其他装置,因此无线报警联网传输机必须能够兼容多种报警主机ADEMCO、CK、EL等,并且在体机上也必须嵌入到报警主机内。

无线报警系统设计要求

由于目前国内已经装配了有线联网报警主机,并且也建立了许多中心,而与之相关的报警主机和报警接收机都非常成熟,并多选用国外名牌报警系列产品,因此,无线联网产品也应该符合原有线报警网络的规则,才能兼容到原有的网络中。而不改变原有的网络设备情况、系统配置和运行情况。所以,无线联网报警通信装置应该能与成熟的各种有线报警或数传设备相结合,实现将单一使用电话线通信的有线报警主机,转变为使用有线电话线和GSM/CDMA无线信道相结合的双路或GSM/CDMA无线信道单路的能接入各种接警中心的报警设备,构成一种兼容于原有系统标准与规范,又具有大量新的功能;既可配接原有设备又可独立使用,即便电话线切断也仍然有报警操作功能的全新的装置。

系统特点

加入无线报警装置后,其特点说明如下:

·无论是有线和无线传输方式,均在语音信道传输,并利用FSK和DTMF信号进行通信;

·无论是有线和无线传输方式,在进入报警中心入网的时候都遵循了已有的有线方式入网的通用需求,并符合通讯协议的要求;

·在有有线报警主机和具备有线电话线的地方,无线报警是备份补充,做为备份通信通道,有线发生故障后自动至无线方式工作;

·在没有有线电话的地方,无线方式可直接与有线报警主机配合,形成无线报警。

可以扩展的应用范围

利用移动公网进行通信传输,就是要利用其覆盖范围很好的特点,在全国的各个地区均可通信入网。因此无线报警模块的应用也相应可以扩充到每一个角落,不仅应该应用于重要的金融领域,实现多种方式的报警问题;同时,独立的无线报警系统的应用也很广。实际上,不具有电话线接入条件而又需要远程监控或者远程数据通信的无人职守站很多,如移动通信基站内的空调类的基本设施的防盗、油田油井的防盗、电站、水井的监控等,这些都可扩展其应用范围。

未来发展方向

由于移动公网的通信技术还在发展,2.5G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数据传输能力,传送质量不很高的图像,但是未来3G的曙光已经展现,为动态实时图像传输带来可能,现在已经有人在利用GPRS和CDMA网络传送图像,但是图像的质量和速度都欠缺较大,还达不到实用的要求。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无线联网报警的技术和手段会越来越成熟,应用也会越来越广。\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