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系统发展方向的探讨

门禁系统最早出现于欧洲和美国,也称之为出入口控制系统,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本文为您介绍了优秀的门禁系统需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以及未来门禁系统的发展方向。\r\n
资讯频道文章B

禁系统最早出现于欧洲和美国,也称之为出入口控制系统,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本文为您介绍了优秀的门禁系统需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以及未来门禁系统的发展方向。

门禁系统在中国的兴起是最近几年的事,门禁系统或叫出入口控制系统,最早出现于欧洲和美国,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所使用的身份凭证从磁卡和条形码发展到现在的非接触的智能卡,所使用的数据库从早期的“Access”等发展到现在的SQL关联型数据库,系统结构也从早期的RS232或RS485级联型发展到现在的集散型结构模式。

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出现过许多比较优秀的系统产品。而所谓“优秀”的评判标准,虽然众口不一,但一些简单的规则是大家公认的。这些简单的规则,不仅针对门禁系统,也适用于其他自动控制系统。

基于这些简单规则,结合当前科技应用的现状,即可推断几年后门禁系统的发展方向。

“优秀”的简单规则

网络化

网络时代早已到来,综合布线系统已广泛应用,采用TCP/IP通讯协议,通过LAN/WAN/Internet构建系统网络,实现跨楼层、跨单体建筑、跨城市的远程联网控制及数据传输。免去在单一建筑内跨楼层以及建筑群之间的总线施工,节省施工成本,缩短安装调试时间。一个优秀的系统必须能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从而降低成本。

灵活

面对众多客户的变化的需求,一个优秀的系统必须为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配置方案选择。如果,针对一个客户的需求,只能提供一个或两个配置方案,则剥夺了客户选择的权利。

易于调试

影响门禁控制系统的售后成本的两个最具有影响力的因素是系统安装调试和技术支持,现在很多工程商/经销商的账面盈利都在此消耗殆尽,甚至于业主反目成仇。一个优秀的系统,应该具有自动调试功能,其各种控制器在安装时,不应该需要进行初始化,主要调试工作都应在服务器上通过自动调试完成;各种控制器均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最新的驱动程序,实现免维护升级。极大地缩短安装调试时间,从而降低技术支持的人员投入和差旅费等。

多功能

实际上是先进科技的体现,没有实现科技应用的创新当然不能叫做优秀的系统。目前,已有一些门禁系统实现了与CCTV、防盗报警等系统的安防一体化,这就是很好的进步。更有一些杰出系统推出的新产品具备了语音的数码化、网络化对讲认证和照片对比认证等创新功能。[nextpage]

保密

加密技术实质上是门禁系统的核心技术。试想一下,如果别人可以复制你的信用卡或者破译你的网上交易,那将是一场灾难。在目前,在民用或其他领域,欧美的加密技术还是领先于亚洲的。在这一点,亚洲的系统需要奋起直追。

集成

为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集成接口协议,有针对性的提供一卡通集成,从而最大程度的契合客户的需求,是一个优秀的系统所必备的要素。目前,各大智能楼宇厂商已全面采用先进的OPC接口进行系统集成,OPC接口已逐渐变成一个新的标准,在这种状况下,门禁系统应该及时跟进。

门禁系统的发展方向

综合上述简单的规则,实际上已经可以推断出门禁系统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其核心技术——加密技术的进步是必然的,否则的话,“黑客”们可以轻易的侵入系统;科技应用的创新也是必然的,产品的多功能化是一种趋势,如果只停滞在单一读卡功能的话,其它有创意的系统产品必将取而代之。同时,简化安装调试,充分利用综合布线等其他系统的资源,从而降低工程成本、人员投入成本、售后服务成本,也是工程商和系统集成商需要的发展方向,而灵活的系统配置和集成接口,为客户了提供充分的选择,是业主需要的发展方向。

门禁系统的发展方向在我看来大致如此。但是,门禁系统的根本是不变的,即稳定性是一切的前提。因为,门禁系统首先是保卫并管理人员/财产的系统,如果自身不稳定则会起到反作用,甚至会在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出现重大事故。而一个稳定的系统必定需要一定时间的运行,经过磨合,才能保证,而且也需要实际在大型项目中的应用来证明。

总而言之,门禁系统的发展改进必须以稳定为前提,进而提升核心的加密技术,开发有创意的新产品,同时也应降低成本。\r\n\r\n本文作者现任职于北京东方科达世科技有限公司\r\n\r\n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