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家庭安全防范报警系统初探

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的安全防范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几乎每天都出现某些不同程度的犯罪现象。例如入室盗窃、抢劫,甚至灭门惨案等恶性案件也时有发生。因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需要保护是毫无疑义的,问题是怎样实施保护?
资讯频道文章B

传统的家庭安全防范概念是实体防范——即物防。就是装上坚固而又笨重的防盗门、防盗铁栏、防盗铁窗。但是,随着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的狡诈、多样,甚至智能化,铁窗牢笼式的物防手段已不适应现代家庭安全防范的需要。而且,一旦发生煤气泄漏、火灾等意外事故,铁笼式门窗反之成为逃生的屏障。事实已经告诫我们:单纯的物防手段已经过时,铁窗牢笼不可取。

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
铁笼式门窗固然不可取,但必要合适的物防还是需要的,此外还需要人防和技防。如对于一个封闭式住宅小区,人防主要包括门卫值守、保安巡逻等;物防主要包括电控防盗门;而技防如按上海市地方标准就需要安装周界报警系统、电视监视系统、楼宇对讲系统、住户家庭安防报警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经众多住宅小区安防实践验证,采用三防结合,是遏制小区犯罪及住宅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较为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家庭安防需要人性化设计
摒弃铁窗牢笼式的门窗,代之以住户红外报警探测设备是现代家防的必然趋势。但是,住户报警设备的设计、设置也还有许多可研讨的、值的关注的问题。其集中所体现的就是家庭安防报警系统要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一句话,安装在住户室内的设备(尤其是报警主机)外形要精致、美观,操作使用上要方便、简易,甚至是“傻瓜”型的。归纳之,家庭安防应该为住户提供的是一种可信的安全感,而不是压抑感,更不能是恐惧感。

家庭防盗需御贼于门窗之外
住户防盗探测设备的布置,目前较常规的安装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在住户对外门窗上配置磁控开关;第二种是在住户对外门窗内侧安装吸顶式被动红外探测器或幕帘式被动红外探测器。其防范功能在于当入侵者进入住户居室时家庭报警设备即刻报警,但这种防范方式仍显现出其防范的被动性。

我们提倡和推荐更加积极主动的防范方式,即御贼于门窗之外,其前端探测设备安装也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在住户居室内对外门窗内侧安装吸顶式被动红外探测器,或幕帘式被动红外探测器,并安装声光警示和语音警告设备。其防范功能是当有人经门窗侵入,其停留时间超过规定时间(如30秒、60秒、120秒),即打开照明设备。此后,再过2秒后,如防区内仍然有人活动,即进行语音警告:“朋友,你已进入警戒区域,请马上离开,否则系统将立即报警!”。语音警告结束后,峰鸣器即由慢到快地鸣叫30秒,如仍有人在布防区域活动,则系统报警(包括本地报警和异地报警)。本地报警,如警号鸣叫,警灯闪烁。异地报警即通过专线网络向管理中心报警,或经市话网电话报警。

第二种是住户的门窗外侧安装主动红外探测器或护窗雷达以及相应的本地声光报警设备。即在室外布下一面隐形盾牌。其防范功能是当有入侵者或窃贼跨越主动红外探测器的防范区域,如攀爬窗户时,则系统报警,包括本地报警和异地报警。[nextpage]

与上述被动防范方式不同,这里是御贼于门窗之外,而不是待入侵者已经进入居室之后才报警。

家用防盗报警主机的功能需求及其选用
防盗报警主机品种繁多,功能各异,适用场合也各不相同。在此,就家用防盗报警主机的功能需求和选用方法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就防盗报警主机防区数目的选择而言,因房型不同,对防区数目的需求也不同。对1室1厅房,推荐选用4防区报警主机;2室1/2厅房选用6防区报警主机;3室1/2厅房选用8防区报警主机。对于4室以上的多房房型,推荐选用15防区防区报警主机。

为适应防范某些不便布线部位的实际需要,还有可接入无线入侵探测器的报警主机可供选用。对于跃层复式房以及多层别墅,推荐选用主机本体与控制键盘分离,并支持多键盘的报警主机。

由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消费出现多元化需求,与此相应,人们对家庭安全防范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如除了要求报警主机通过专用传输网络与报警管理中心联网之外,还有电话语音远程报警和电话远程控制功能方面的需求。

例如,现在市场上已有住户报警主机能支持多键盘,并具有电话语音远程报警功能,包括支持通过公共电话或GSM无线电话远程报警,支持连续拨打多组预置的电话号码,并进行语音报警。还有的报警主机具有电话远程控制功能,包括支持通过公共电话或GSM无线电话远程控制,可通过电话对报警主机进行远程布防(根据提示输入密码),可远程控制报警联动输出以实现对报警现场报警设备的控制等等,这类新颖设备特别适用于大面积的高档别墅住宅。

家庭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的基本组成
家庭安防报警系统一般由前端探测设备、本地警示设备、报警信号传输网络、报警管理中心设备和报警管理软件等4部分组成。这里仅就报警传输网络和报警管理软件做简要说明。报警传输网络一般采用单独布线的专用传输线路。对于需要电话语音远程报警和远程控制功能时,需用公共电话网络;对于需要GSM无线电话语音远程报警和远程控制功能时,需用GSM无线电话网络。

报警管理软件的基本功能应具备:全中文软件界面,操作简便明了;系统数据库初始数据的设置可支持表单格式数据输入;支持电子地图显示,能够在小区总平面图和住户房型图上实时反映系统的报警状态,可声光指示报警点地址,记录报警时间、警情类别、处警情况等;报警时能自动弹出报警对话框,具有报警语音提示和报警确认功能;具有多种记录存储:报警记录、报警确认记录、布防记录、撤防记录、系统日志记录等;并可按住户、报警类型、报警时间、布/撤防记录、家居报警等进行分类查询等。

结束语
家庭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是住宅小区安防系统中比较重要的子系统,其与住宅小区其它安防子系统最大的不同点是其与住户息息相关。是保护住户人身财产安全的最重要一道防线。再加上小区其它安防子系统,以及门卫值守、保安巡逻,保安中心及时巡查和处警等人防的密切结合,即可构成一个立体安全防范体系。

在设计家庭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时,必须考虑与整个安全防范体系融为一体,彼此协同、相互补充。这样才能最有效地起到遏制入侵小区犯罪及入侵住户犯罪,保障小区住户人身财产安全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