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网络数字视频监控产业发展趋势探讨

网络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给CCTV系统应用的发展带来了一场革命,并将成为CCTV系统的主流。而在此技术迅速发展的形势下,政府应积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在本文中,作者将对当前中国数字视频监控产业的发展趋势作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网络数字视频带来了CCTV监控的一场革命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在应用层面上,网络数字视频技术解决了大规模、长距离、高度分散系统的视频监控问题。在传统的模拟系统+DVR系统中,DVR代替了VCR,如此也带来了诸多优点。虽然DVR带有的网络功能,不过因其主导方面是解决数字存储问题,比较适用于局部范围、LAN的条件下,如一个住宅小区、一栋建筑、一个商场、一个学校……等等。

而数字网络监控系统,主导方面是解决远程传输问题。适用于大规模(几百个上千摄像头)、远距离(几公里、数十公里乃至更远)、高度分散的系统。其提供了全球任意位置的完全接口以及被监控点的远程可视化,可实现全天候的实时报警响应,无论终端用户身处何处都能快速获得信息,并可利用基本的传输设备。此外传统的那种点对点、星形连接的系统已不能适应当前的监控需求,如此也大大促进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快捷发展。

二是从技术层面上看,网络数字视频监控系统是建立在互联网平台基础之上,逐步实现监控的完全数字化、网络化。以下来看一下这个发展进程:

第一步:传统模拟视频监控系统+DVR。实现了数字存贮,DVR带有网络功能,走出数字化、网络化的第一步。

第二步:模拟摄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在原有监控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实现了网络化监控。

第三步:网络摄像机。这是一种结合传统摄像机与网络技术所产生的新一代摄像机,是一种可以直接接入网络的数字摄像机,它可以通过网络将影像传至远程。
第四步:DPS摄像机,DPS(Degital Pixel System)即数字图像传感和处理系统。它的核心技术是在每一个像素上都包含一个转换器,直接转换成数字信号并将其放大。在摄像机的前端实现了完全的数字化形式。这种摄像机动态范围扩大、信噪比提升,保证了高质量的图像,完全不同于传统的CCD传感器。[nextpage]

以上是仅从硬件的角度,回顾了这样一个发展历程。由此可以看出,数字网络监控系统彻底打破了传统的闭路电视系统的结构,从根本上改变了视频监控系统信息采集、数据处理、传输与转贮及系统控制等过程的方式和结构。其使用的产品(设备)、传输协议、数据结构、接口形式、存贮方式都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因此有理由相信,随着网络数字视频技术的不断完善,监控系统将逐步实现完全的数字化、网络化。

三是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为安防系统的整合与集成开辟了必要的途径。一个完整的安全管理系统必需具备整合机制,将电视监控、防盗报警、访客、门禁、巡察的通讯与管理整合成一个接口,即将安全管理系统集成为一个系统,而不是各自独立的系统,并要做到不同属性的安全系统间信息互通。在此转变中,传统的安全管理系统就不可避免地推向互联网,即系统只有建立在互联网平台上才有可能实现整合。而要做到整合需具备三个条件:即信息流数字化、编码压缩标准化、开放式协议。如此,监控系统与其它安防系统或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无缝集成,在统一的操作平台上管理和控制,体现系统集成化。

进一步而言,随着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数字化发展,监控系统可以方便地与信息系统交换数据,可以和MIS系统、OA系统以及BAS系统无缝连接,促成智能建筑弱电系统的集成与整合。

四是数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为提高和改善视频监控系统的性能创造了更大的空间。由于系统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平台之上,其性能明显改善,比如扩充性,由于每一个前端设备就是一个IP点,因此摄像机数量可以大幅扩充。其次,带来监控区域的扩展,只要增加相应的设备并能上网,新的监控区域就可以进入系统中。再如开放性,这与网络的开放性相辅相成;由于系统管理可以直接延伸到前端,可以实现不同区域、不同设备的灵活调用和联动,对于终端用户而言,可按权限随时进入系统。

网络化数字视频监控将成为CCTV监控的主流
用户需求的提升构成前提条件
当前,对于监控系统而言,用户对其功能的需求已经体现出多元化与系统化。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用户要求多人同时访问一个监控点。对于传统监控用户,监控点只要能录像就能满足要求,同时监控点也只需保安一人监管。而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用户不仅要求监控系统能满足保安方面的需求,还需要满足管理方面的需求,不仅保安人员要看到实时监控点,相关的管理人员也要看到监控点。传统监控往往不能很好地满足多人同时访问一个监控点,网络监控也就成为一种理想的选择。[nextpage]

其二,用户要求监控系统易管理。传统监控需要将视频线从摄像点一直拖到硬盘录像机所在的监控中心。这种方式可能在布线方面产生一定问题,当监控点比较多时(比如几百路监控点),监控中心就会布满密密麻麻的各种实线,这给相关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而网络监控的集中管理能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不用再把线拖到监控中心。

其三,用户要求观看监控点简单而有效。当一个监控系统比较大时,用户很难找到需要查看的图像,并且当用户面对大量的监控图像,也很难发现有问题的图像。网络监控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网络监控通过镜头分组,能很方便地从大量的监控点中找到需要观看的图像。并且通过图像分析技术,网络监控系统能主动地提示可能有问题地监控点。

其四,许多用户需要将分散的监控点集中监控。典型的如无人值守机房(变点站、电信机房等)、高速公路,随着网络化的日益发展及市场要求,远程监控的应用也日趋增多,现已延伸到城市道路、铁路、煤矿、油田、银行网点、娱乐场所、远程教学、远程医疗、远程看护、网上展览、网上新产品发布等领域。

其五,用户要求监控系统具有开放性和扩展性。未来的监控系统不仅能整合到其它系统中,而且随着监控点的增加,不会破坏监控系统的完整性。

此外,用户要求监控系统具有智能性。

在用户的需求引导监控市场的走向情况下,随着用户本身对监控应用及知识的理解不断地成熟,相信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网络监控。

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第一、压缩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图像能够低成本地在各种网络上传输。

第二、网络技术、光纤技术的发展,交换机的不断升级和宽带的广泛应用,使网络视频能够伸展到各个角落。网络视频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扫清了网络视频广泛应用的各种障碍,使网络视频不仅能成为满足用户需求的监控系统,而且是可靠、可行的监控系统。[nextpage]

网络视频设备价格的不断下降成为催化剂
随着网络视频的广泛应用,网络视频设备也随着产量和技术进步,价格不断地下降,真正成为大多数用户可以接受的产品。

从市场的角度看,网络视频产品的销量迅速攀升。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网络监控市场2004年增长20%。另据报导,从1996年第一台网络摄像机起,AXIS已经安装了25万台网络摄像机,且销售以每年30%的速度持续增长。同时各大厂商投入明显增加,迎接网络视频数字监控产业更大的发展。可以预见,在经过几年的发展,网络数字视频监控将成为CCTV监控的主流。

政府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在网络数字视频监控的发展与应用普及的进程中,急需政府部门对监控产业的健康、良性引导。首先是在提高监控产品的核心竞争能力上,政府部门要加强领导职能,投入财力组织技术攻关,促进本土企业掌握监控产品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纵观市场可以发现,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网络摄像机、视频服务器以一种爆炸式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中,但是真正自主开发的国有品牌产品并不多。目前,80%的网络产品属OEM贴牌的形式,本土企业要真正走自主开发的道路,还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因此,中国的监控产业要适应网络数字视频监控的发展趋势,政府应当立项,给予财政支持,组织企业、研究机构以及生产单位等,在芯片、板卡、软件方面攻关,提高产品内在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制定积极的产业政策,发挥政府指导作用。这表现在政府部门要深入考察市场需求、市场动态,研究产业发展方向,并寻找产业发展的瓶颈,以制定相关的政策。另外,还要鼓励企业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推广先进技术,评选优秀产品,建立示范工程,形成奖励机制。如此才能启动市场,鼓励良性竞争,做到扶植重点企业。在规范市场环境上,要大力对市场进行监管,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其三是政府要组织力量,制定相应规范、行业标准。在安防系统逐步走向开放式的趋势下,产品日趋多样化,在此情况下,急待相应的标准体系建立。此外,系统的规范化、标准化是安防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产业的长远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政府部门要做好安防业的标准规范制定,其主要思路是借鉴IT产业的标准,并有机结合应用到安防行业中。而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建立相应的检测方法及评定标准也是当前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