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活体生物特征识别方式之手指静脉认证系统

随着对个人物品、内部网络、建筑物通道、Internet乃至电子商务安全性的要求日趋严格,对于身份认证技术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紧迫。
资讯频道文章B

生物识别技术是安全和便捷的身份识别方法之一,在众多识别方案中,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最方便、可靠、非侵害和技术上相对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然而,指纹识别还有其自身的不足:①某些人或某些群体的指纹因为指纹特征很少,达不到建档要求;②自动指纹识别系统的犯罪指纹数据库在全球司法实践中的广泛应用使得人们对其怀有戒心;③每一次使用指纹时都会在指纹采集器上留下用户的指纹印痕,而这些指纹痕迹存在着被用来复制指纹的可能性。针对以上的这些缺陷,一种更先进的生物特征识别办法——手指静脉认证系统,被成功地开发出来了。

该系统采用自主研发的手指静脉图像特征提取、比对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的出入认证管理系统。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概况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起源于一般的血管纹路辨识系统,由感应器使用红外线扫描手指的静脉血管纹路,形成二进制影像,快速运算比对确认,仅需0.04秒即能辨识使用者,误判率极低。由FAR(False Acceptance Rate)0.0001%及FRR(False Rejection Rate)0.1%两个数据显示出,辨识正确性优于其它生物辨识系统;同时具有99.98%的高度可用性,可避免指纹辨识系统有3%的成人无法正常使用的尴尬状况。

如果手指静脉认证系统搭配使用IC卡或者密码输入双重识别方式,则就更能增加系统使用的安全性;由于此类系统采用活体辨识,不是生理特征的实体接触,因此不会因为残留辨识的痕迹,而导致伪冒或仿制成功的事件。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不受环境及油渍污染,即使手指背面表皮形成新的疤痕,仍可以正确而快速辨识手指静脉图像。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的原理
手指静脉认证是近年来生物认证技术开辟的新领域,利用每个人手指内部的静脉图案各不相同这一特点作为生物特征进行认证。如何识别每人的静脉纹路呢?一般来说,光是很难透过人体的,只有特殊波长范围内的红外光对生物体来说吸光度较低,可在“生物体上开一扇光的窗户”,即能够透过人体。该波段的红外光虽然很容易透过多数人体组织,但由于流经静脉的红血球中的血红蛋白可以充分吸收红外光。根据这个原理,在可见光下用肉眼分辨人的手指或者手背,因为存在大量的毛孔、皱纹等等干扰,不能清晰地得到静脉的图像。而利用红外光作为光源,因为介质的不同,静脉与其他部分吸收照射的红外光,再反射入人眼的情况是有很大差别的。利用该原理,可以突出静脉图像,而弱化手指肌肉和骨骼及手指的其他部分,从而得到手指的静脉血管图,以便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因此把手指放在特定红外光源下,从手指下方用摄影部件观察就可以看到静脉的影子。再通过专门的图像采集电路获取到静脉图像,并加以分析、处理,便可从中得到生物特征——这种系统就是利用了静脉图像的这一特点,来识别不同的用户。[nextpage]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的优点
速度快
所有处理均由高速DSP完成,处理时间为毫秒级。

精度高
采用了使静脉图形更为清晰的图像处理技术及选出静脉图形的新算法,配合高精度图像采集设备,可使认证精确度指标“误认率”和“拒认率”均优于其它传统的生物特征认证技术。

高度稳定性
本系统采用专用光源,屏蔽环境光的影响。白天、黑夜、室内、室外处理高度稳定。

以活体手指作为认证对象,不可伪造、不会遗失
在使用普通的指纹认证时,指纹易出现变形或沾水的情况,这时候就会影响到检测精度的下降。而且,不小心留在什么地方的指纹还有可能被怀有恶意的第三者利用,而被仿造出一模一样的指纹膜来。而手指静脉图案认证利用手指内部结构,不依赖于手指表面状态即可进行认证。因此第三者伪造的难度也非常大。

简便的操作方式,减少用户心理不适
以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认证,因此在多人共用认证设备的情况下,易于为用户所接受。

特征唯一,安全等级高
每个人每个手指的静脉纹路是唯一的,并且不会像指纹一样存在磨损的可能。因此相应的特征信息具有唯一性和稳定性。

专用独立处理电路,不需外接电脑
所有处理均由专用电路完成,内部采用高速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和大容量存储器。采用特殊的算法,每台认证设备就是一个完整独立的处理系统,不需要外接电脑进行处理,节省用户成本,更提高了整个系统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的应用前景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由于使用方便操作轻松,不会产生别扭及拘促等使人不快的动作而倍受使用者欢迎,实际上在日本,已在部分的ATM机上使用。据有关消息报道,在日本如果由于使用采用手指静脉认证的银行的信用卡而造成卡内款被盗的,保险公司会赔付上亿日元给VIP客户。

实际上, 手指静脉认证系统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军事设备设施、安全领域银行ATM机系统、反恐领域、监狱、矿山、博物馆、企业、及学校等各种行业需要辨认身份的领域。我们预计,在不太久的时间内会有大量的 手指静脉认证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之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