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H.264的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

本文主要介绍了H.264标准技术的研发过程、关键技术,以及目前在DVR产品中的应用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ITU-T和ISO/IEC JTC1是目前国际上制定视频编码标准的正式组织,ITU-T的标准称之为建议,并命名为H.26x系列,例如H.261、H.263等。ISO/IEC 的标准称为MPEG-x,例如MPEG-1、MPEG-2、MPEG-4等。H.26x系列标准主要用于实时视频通信,比如视频会议、可视电话等;MPEG系列标准主要用于视频存储(DVD) 、视频广播和视频流媒体(如基于Internet、 DSL的视频、无线视频等等)。除了联合开发H.262/MPEG-2标准外,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组织独立制定相关标准。自1997年,ITU-T VCEG与ISO/IEC MPEG再次合作,成立了Joint Video Team (JVT),致力于开发新一代的视频编码标准H.264。1998年1月,开始草案征集;1999年9月,完成了第一个草案;2001年5月,制定了其测 试模式TML-8;2002年6月,JVT第5次会议通过了H.264的FCD板;2002年12月,ITU-T在日本的会议上正式通过了H.264标 准,并于2003年5月正式公布了该标准。国际电信联盟将该系统命名为H.264/AVC,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将其称为14496-10 /MPEG-4 AVC。

  H.264标准概述

  H.264 和以前的标准一样,也是DPCM加变换编码的混合编码模式。但它采用"回归基本"的简洁设计,不用众多的选项,获得比H.263++好得多的压缩性能;加 强了对各种信道的适应能力,采用"网络友好"的结构和语法,有利于对误码和丢包的处理;应用目标范围较宽,以满足不同速率、不同解析度以及不同传输(存 储)场合的需求。技术上,它集中了以往标准的优点,并吸收了标准制定中积累的经验。与H.263 v2(H.263+)或MPEG-4 Simple Profile相比,H.264在使用与上述编码方法类似的最佳编码器时,在大多数码率下最多可节省50%的码率。H.264在所有码率下都能持续提供较 高的视频质量。H.264能工作在低延时模式以适应实时通信的应用(如视频会议),同时又能很好地工作在没有延时限制的应用,如视频存储和以服务器为基础的视频流式应用。H.264提供包传输网中处理包丢失所需的工具,以及在易误码的无线网中处理比特误码的工具。在系统层面上,H.264提出了一 个新的概念,在视频编码层(Video Coding Layer,VCL)和网络提取层(Network Abstraction Layer,NAL)之间进行概念性分割,前者是视频内容的核心压缩内容之表述,后者是通过特定类型网络进行递送的表述,这样的结构便于信息的封装和对信息进行更好的优先级控制。

  H.264标准的关键技术

  帧内预测编码

  帧内编码用来缩减图像的空间冗余。为了提高H.264帧内编码的效率,在给定帧中充分利用相邻宏块的空间相关性,相邻的宏块通常含有相似的属性。因此,在对一给定宏块编码时,首先可以根据周围的宏块预测(典型的是根据左边和上边的宏块,因为这些宏块已经被编码处理),然后对预测值与实际值的差 值进行编码,这样,相对于直接对该帧编码而言,可以大大减小码率。

  帧间预测编码

  帧间预测编码利用连续帧中的时间冗余来进行运动估计和补偿。H.264的运动补偿支持以往的视频编码标准中的大部分关键特性,而且灵活地添加了更多的功能,除了支持P帧、B帧外,H.264还支持一种新的流间传送帧--SP帧,码流中包含SP帧后,能在有类似内容但有不同码率的码流之间快速切 换,同时支持随机接入和快速回放模式。 H.264的运动估计有以下4个特性。

  不同大小和形状的宏块分割

  对每一个16×16像素宏块的运动补偿可以采用不同的大小和形状,H.264支持7种模式。小块模式的运动补偿为运动详细信息的处理提高了性能,减少了方块效应,提高了图像的质量。

  高精度的亚像素运动补偿

  在 H.263中采用的是半像素精度的运动估计,而在H.264中可以采用1/4或者1/8像素精度的运动估值。在要求相同精度的情况下,H.264使用1 /4或者1/8像素精度的运动估计后的残差要比H.263采用半像素精度运动估计后的残差来得小。这样在相同精度下,H.264在帧间编码中所需的码率更小。[nextpage]

  多帧预测

  H.264提供可选的多帧预测功能,在帧间编码时,可选5个不同的参考帧,提供了更好的纠错性能,这样更可以改善视频图像质量。这一特性主要应用于以下场合:周期性的运动、平移运动、在两个不同的场景之间来回变换摄像机的镜头。

  去块滤波器

  H.264定义了自适应去除块效应的滤波器,这可以处理预测环路中的水平和垂直块边缘,大大减少了方块效应。

  整数变换

  在变换方面,H.264使用了基于4×4像素块的类似于DCT的变换,但使用的是以整数为基础的空间变换,不存在反变换因为取舍而存在误差的问 题。与浮点运算相比,整数DCT变换会引起一些额外的误差,但因为DCT变换后的量化也存在量化误差,与之相比,整数DCT变换引起的量化误差影响并不 大。此外,整数 DCT变换还具有减少运算量和复杂度,有利于向定点DSP移植的优点。

  量化

  H.264 中可选32种不同的量化步长,这与H.263中有31个量化步长很相似,但是在H.264中,步长是以12.5%的复合率递进的,而不是一个固定常 数。在H.264中,变换系数的读出方式也有两种:之字形(Zigzag)扫描和双扫描。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简单的之字形扫描;双扫描仅用于使用较 小量化级的块内,有助于提高编码效率。

  熵编码

  视频编码处理的最后一步就是熵编码,在H.264中采用了两种不同的熵编码方法:通用可变长编码(UVLC)和基于文本的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 (CABAC)。在H.263等标准中,根据要编码的数据类型如变换系数、运动矢量等,采用不同的VLC码表。H.264中的UVLC码表提供了 一个简单的方法,不管符号表述什么类型的数据,都使用统一变字长编码表。其优点是简单;缺点是单一的码表是从概率统计分布模型得出的,没有考虑编码符号间 的相关性,在中高码率时效果不是很好。因此,H.264中还提供了可选的CABAC方法。算术编码使编码和解码两边都能使用所有句法元素(变换系 数、运动矢量)的概率模型。为了提高算术编码的效率,通过内容建模的过程,使基本概率模型能适应随视频帧而改变的统计特性。内容建模提供了编码符号的条件概率估计,利用合适的内容模型,存在于符号间的相关性可以通过选择目前要编码符号邻近的已编码符号的相应概率模型来去除,不同的句法元素通常保持不同的模 型。

  H.264在DVR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目前,很多DVR厂商都推出了H.264算法的DVR,有板卡,也有嵌入式。H.264对于安防行业还是一项崭新的技术,有待于大家把它应用的各个产品中。但是,由于该算法的运算复杂度相较MPEG4或H.263+都大幅增加,因此对于DSP芯片的要求也很高。可以这样说,目前标准的H.264 算法在普通的 DSP芯片上运行的成本相当高,因此市面上普遍的H.264算法基本上是经过简化的H.264,有些甚至不是H.264。当然,并不是说H.264算法就 是好的,不是H.264的算法就不好。其实任何一种算法都有它的优势和弱势。关键是看同样的图像质量下,哪种算法的码率更低;或者同样的码率下,哪种算法 编码解码后的图像质量更好。尽管H.264算法是当前安防行业的流行词汇,但也还存在着很多技术问题,如各家的算法虽然都说是H.264,但是没 有统一的标准,在解码方面无法统一,特别是针对一些需要联网的大型监控系统,由于前端兼容了各个厂家、各种类型的DVR,因此对于集中联网和控制的要求更 高,技术难度也更大。在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有一定标准,即大家都要执行的标准,H.264也一样,未来的H.264应该也是会往统一标准这个方面发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将会出现成熟的标准H.264的ASIIC芯片,对于各种H.264算法标准的统一, ASIIC芯片会是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