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管理软件的市场模式及技术趋势

如果说视频编码算法是网络视频监控的血液,前端监控设备是网络视频监控的耳目,那么视频管理软件可以称为网络视频监控的灵魂。然而目前视频管理软件的市场模式有哪些?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本文作简要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专业的视频网络包括视频会议、视频监控、视频通信等三个方面,具体到网络视频监控而言,城市安防“3111”试点工程铺开、中国电信全球眼在全国迅猛建设、以金融、电力为首的行业监控联网项目全面启动,市场前景无需赘言。

  如果说视频编码算法是网络视频监控的血液,前端监控设备是网络视频监控的耳目,那么视频管理软件可以称为网络视频监控的灵魂。但就市场发展上看,视频管理软件并没有得到作为灵魂应有的重视或者礼遇,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启动的“3111”工程建设推荐优秀安防产品名录为例,“视频网络管理平台”的推荐厂家主要是工程商和代理商,与人们通常概念上的视频网络管理平台提供商相距甚远。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系统的火爆的同时核心软件系统如此低调呢?

  视频管理软件的特点

  视频管理软件的特点是门槛低,但真正做好大规模的网络视频管理平台难度很大。国际主流网络视频前端供货商如SONY、AXIS等供货商为自己的IP Camera/DVS产品提供了完整的SDK,国内的厂商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基于前端供货商的SDK,工程商/运营商可以用相对少的开发投入做出基本可用的视频管理软件;而工程商/运营商的软件主要是自用,不能维持一个较大规模的软件开发团队,导致自己他们的视频管理软件很难达到持续发展的产品级水平。尽管存在一些“后患”,开发难度和费用的降低使得工程商/运营商很难抑止自己在项目中亲自操刀软件的冲动。这种冲动的结果就是专业视频管理软件供货商生存空间低于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快速增长,视频管理软件的发展也低于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快速增长。

  市场模式分析

  国内主要的视频管理软件市场可分为三个,平安城市(3111工程)、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全球眼、中国网通宽视界)、行业用户(金融、电力、交通等)。不同的市场实际代表不同运营模式,视频管理软件在不同的运营模式下的位置(生物链的位置),决定了视频管理软件不同的生存状态和市场发展前景。

  平安城市中的视频管理软件

  平安城市无疑是今后几年中国内最大的网络视频监控市场,北京、郑州、广州、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宁波、青岛、大连、成都、佛山、温州、苏州、淄博、廊坊、福州、台州、芜湖、南通、威海等全国首批21个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已于2005年底通过验收,21个城市三年累计总投入近百亿元。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地纷纷出台了雄心勃勃的平安城市发展计划,平均投资超过亿元。在这样一个蓬勃的市场中,视频管理软件将能分到多大一杯羹呢?在平安城市项目中实际的投资很多并不来自于政府的投资,公安部科技局推荐的方式是公安+电信/网通(投资商)+报警服务运行商+工程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是公安+总包商,总包商承担投资商+运营商+工程商的角色,总包商一般是资金雄厚、有很深行业背景的工程商或运营商。在这种市场模式下,独立的视频管理软件供货商的空间十分有限,除非自己成为总承包商。[nextpage]

  电信运营商的视频管理软件

  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分别退出了全球眼、通宽视界网络视频监控服务,主要面向金融、石油、交通、公安、电力、连锁商业等分支机构数量多,管理范围比较广的企业、事业或行政管理机构。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此类服务的优点是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户只需租用设备,不需要考虑网络和系统建设;但同样也有通用型服务缺点:服务内容比较简单,不能与用户的特殊业务需求挂钩。电信和网通的视频监控服务的前端设备和视频管理软件是由专业网络视频厂商提供,运营由电信和网通完成。相比平安城市项目视频管理软件的空间要大很多,但是视频管理软件供货商的发展取决于电信运营商视频监控服务的推广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还很难说乐观。

  行业用户的视频管理软件

  行业用户如金融行业,在今年全面启动了网络视频监控项目。虽然从单个项目的规模上说难以与平安城市项目相比,但项目的数量、可行性和资金压力要比平安城市小很多。行业用户网络视频项目的特点是他们已经完成了本地监控的建设,联网要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完成。由于原有本地监控设备的复杂性和项目本身对深厚的行业背景的要求,主要设备提供商和工程商在行业用户网络视频监控项目中有先天的优势,独立的视频管理软件供货商机会相对比较小。

  外来者:国外视频管理软件提供商

  在北京全球数字监控论坛上,国际著名厂商Milestone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为雅典奥运会提供网络视频安防系统的VideoBridge在中国建立了分支机构。从视频管理软件本身的技术水平来看,这些国际一流的厂商要比国内厂商的软件水平高出一截,而且相当成熟。但是从目前国内的市场上看,用户对网络视频监控的应用还在摸索阶段,定制开发很多,国外厂商在建立一个相当规模的本地开发队伍之前很难适应中国的市场。所以,从现在的情况看,留给国内视频管理软件的时间还很长。

  洗牌者

  现在视频管理软件处于一个群雄并起的阶段,洗牌者终究会从群雄中出现,究竟谁更有机会成为洗牌者呢?虽然现在预言谁是最后的英雄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可以用一些基本的要素做以下的勾勒:他一定有一支稳定、有一定规模的视频管理软件开发队伍;在一个或多个主要市场模式下处于主导地位;对用户的行业应用有相当的了解并能从行业的个性中提炼出共性;如果他同时提供前端设备胜出的机会要更大;最后他具备将专用软件升华成解决方案和通用软件的冲动和能力;那么他就是洗牌者。

  技术发展趋势

  融合DVR的集成者-NVR

  现在国内外的视频管理软件实际上是以视频服务器为基础开发的,但在网络带宽飞速发展的今天,针对网络视频的大规模应用带宽还是不能满足要求,视频管理软件面临的是永远有限的带宽。这样,对本地图像切换上传和分布式存贮的需求必然要求在系统中融合集DVS和DVR为一体的NVR。目前类似这种概念的视频管理软件还很少。

  系统的融合

  视频管理软件将会与用户的具体应用融为一体,对于平安城市是与警务系统的融合,对于金融行业是与保安系统和应用系统的融合。只有通过系统的融合,视频管理软件才能发展到更高的阶段。

  网格视频

  目前的比较好的视频管理软件支持多级中心的方式,即树形中心结构。平行中心的网格视频结构将会在未来几年中出现,多个中心同时支持平行连接,视频流将彻底的网络化,提高系统的整体稳定性和容错能力,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