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理性区分开放式和单厂商IP监控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终端用户应该懂得开放式或多厂商IP视频系统(以下称为“多厂商解决方案”或“多厂商IP视频系统”),与基于单个厂商设备和协议的IP视频系统(以下称为“单厂商解决方案”或“单厂商IP视频系统”)之间的区别,这一点变得越来越重要了。IndigoVision公司总裁兼CEO Oliver Vellacott先生讨论了这两种解决方案的优势和劣势,以及对选择一个IP CCTV系统的影响。
文/INDIGOVISION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开放式或多厂商IP视频系统采用开放性的行业标准,以实现交互操作,这种说法其实并不成立。IP视频牵涉到多个方面,基于多个标准。其中之一是视频压缩标准,MPEG-2、MPEG-4、H.263、H.264和JPEG-2000都是获得认可的视频压缩标准,并在IP CCTV行业内普遍应用。这些格式标准仅仅覆盖了模拟视频的数字压缩和解压,并未包括数字视频的实时数据流。

IP视频系统要求在网络上实时传输数字视频,为此,相应的传输和控制协议是必要的。这些协议采用Ethernet IP网络标准传输,从而允许IP视频和其它网络流量共存,如一般的计算机信息。目前,市场上存在多种不同的传输设备,它们虽然采用标准的视频压缩,但却依赖私有的流媒体协议,而传输和控制协议正是系统中最不标准化的元素。尽管如此,这些元素恰恰是允许IP视频系统得以实现许多先进功能的关键。


协议中包含许多基本的命令,比如,启动或停止视频录像、发送警报或转动摄像机。所有制造商都使用自己的协议,若没有这些协议,系统将无法工作。在IP系统中增加视频分析功能,协议的复杂性将显著增加。模拟视频系统的情形也与此类似,其视频压缩是标准的,但是PTZ和矩阵控制却是私有的。所谓的开放系统的真实状况是:视频管理软件系统必须具备与不同供应商各自所采用的协议互通的接口,这离真正标准化的解决方案还很远。


选择单厂商还是多厂商解决方案?
所有的IP CCTV系统都是由以下三种基本元素构成:传输、录像硬件和视频管理软件。一些制造商选择了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可称为单厂商解决方案,他们设计了所有的软硬件,并作为一个单独的集成系统进行测试和销售。而另一些制造商则选择了多个供应商合作的方式,这可称为多厂商解决方案,其视频管理软件可以与多个不同制造商的传输设备、IP摄像机等设备进行通信。后者带来以下优势:

?能够与多个设备供应商合作;
?降低硬件元件的定价;
?嵌入式软件供应商通常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终端用户也可以从投资和随之而来的特性中受益;
?用户不受困于任何一个硬件制造商,无论是开发进度还是应用偏好;
?可采用第三方硬件设备来升级已安装的IP视频系统;
?根据特定的应用选择最适合的制造商,比如某种特殊型号的IP摄像机。

多厂商解决方案看起来是最明智的,但也有缺陷。它意味着用户要从一个独立软件供应商处购买视频管理软件,该软件需要能够和多种传输设备与IP摄像机制造商的设备通信。表面上,硬件是开放的,但实际上,终端用户仍然受限于单个软件开发商。

用户愿意选择可兼容的视频管理软件,而不选择单厂商解决方案。这也没错,但是独立的软件供应商根本无力控制多个制造商所提供的硬件。由于缺乏实实在在的标准,与单个供应商能够提供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相比,他们尚欠缺配置最优化系统的能力。

有些人认为兼容多个供应商的应用软件允许用户廉价地订购、无缝地集成任何制造商的传输硬件。其实,这种兼容多个供应商的系统仍存在许多缺陷,它很难融合和匹配不同供应商的设备。系统的整体性能取决于性能最差的部件——好比最小公约数——而且这将导致整体性能的下降。事实上,许多多厂商解决方案的IP视频系统只使用同一个制造商的硬件,从而减少这些缺陷。

许多IP CCTV系统需要硬件与硬件之间通信,比如从传输设备到硬件解码器的数据流,这是虚拟矩阵中的重要元素,为IP视频系统提供了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没有软件的话,这两个元件无法集成,而这个IP虚拟矩阵的关键——从任意一处到任意一处的链路——被忽略了。

就开发成本而言,IP CCTV系统中最昂贵的元件应该是视频管理软件,尽管其真实成本往往被掩盖。从独立的软件供应商处购买的话,用户将直接受制于系统中最昂贵的元件。而且,将多个供货商所提供的设备控制协议融合进一个应用软件中,这种做法进一步增加了开发成本。可支持多个厂商设备的功能通常被视为加价的筹码,用户也不得不为他们并不使用的硬件买单。

视频管理软件必须具备兼容多种不同技术的接口,这种复杂性可能影响到系统的可靠性,并增加技术支持的负担。兼容多个厂商的系统依赖于许多不同公司之间强大的战略联盟,以保持集成化的技术支持。但是,如果某处出了差错,谁来为用户负责呢?
当一个新版视频管理软件发布时,谁来决定其在IP摄像机内使用何种版本的固件呢?如果采用兼容单个厂商的完整解决方案的话,那么系统的性能可以清晰地定位,终端用户只需伸手点选。

 

单厂商解决方案
采用兼容单厂商设备的解决方案的话,所有的IP视频元件都需从一个制造商处购买,这看似减少了终端用户的选择。然而,事实上,许多元件仍然可以从其它供货商处挑选。IP视频系统通常使用模拟摄像机连接到传输模块,而非专用的IP摄像机——这类似于使用机顶盒和TV来实现家庭影音娱乐。这种情况下,终端用户可以基于成本、规格或品牌选择任何制造商的摄像机。

同样地,许多制造商使他们的NVR软件能够运行在任何IT配置上,允许用户从低成本PC到多RAID服务器中任意挑选。IP视频系统还给其它制造商的设备提供了多个接口,比如监视器、键盘和操纵杆,进一步拓宽了选择范围。

另一个误解是兼容多厂商的IP视频系统更容易集成第三方提供的设备,而兼容单个厂商的系统被认为是封闭的。这与事实大相径庭。实际上,在许多场合中,单个厂商解决方案更容易地将IP视频系统和其它类型的系统集成,比如入侵报警和门禁控制系统。这是因为系统内不同的元件和软件都掌握在一家公司的手中,从而确保这种集成是完全无缝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IP视频市场分为多厂商和单厂商系统,正在目前的IT联网世界中发生。小型企业组织很可能采用多个制造商的网络设备,每天不停地变换着他们的选择,而选择的标准主要是基于价格。相反,中型和大型组织倾向于全部向Cisco或Hewlett-Packard采购,因为他们提供更为优越的总体性能和更低的总体成本。IP视频的情形也是如此,基于同样的原因,大中型用户倾向于选择单厂商解决方案。

 

集成视频分析
基于IP的视频管理系统为强大的分析功能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使分析完全集成到系统中,成为一个核心和完整运作的一部分。一流的IP视频解决方案所支持的分析功能能够在两种基本模式之下运行:现场(在事件发生时进行探测)和事后处理(测试记录的各种场景)。最适宜进行实时分析的地方显然是摄像机,因为这是唯一一个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而且并不耗费网络带宽。集中式的实时处理最终必然走上没落,取而代之的是每个摄像机都能拥有专门的处理能力。比如说,一个嵌入分析功能的摄像机可以监控场景内的活动,而且只在特定事件发生时才传输数据(譬如有人从错误的方向穿越机场安防区域)。

最适合运行事后处理分析功能的地方显然是在视频管理软件的中央服务器上,这样的话,可以在多种不同的参数设置下多次搜索记录的视频图像。兼容单厂商和多厂商的系统都可以在视频管理软件中完美地执行事后分析功能。但是,多厂商系统的摄像机配置实时分析功能,将变得十分困难,因为视频管理软件需要与多种不同控制协议互通,从而提高了复杂度。

乍一看,开放式或多厂商解决方案为终端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且不受制于某一个制造商,似乎是用户挑选CCTV系统的最佳选择。然而,经过进一步的考察之后,我们发现完整解决方案或单一厂商解决方案也具有许多优势。它可能更为健壮,功能丰富,同时提供更为简化的技术支持,而且,在许多情形下也更为便宜。

当然,单厂商和多厂商解决方案之间的争论仍将继续,但是,值得一提的是,IP视频行业内的多数巨头公司都在提供性能更为优越的单厂商系统;而那些视频管理软件的独立供应商是多厂商系统的最大支持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