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触”即“发”,指纹识别市场进入行业化解决方案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众多生物识别中,指纹识别一直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随着消费类电子领域、各细分行业的定制化需求一“触”即“发”,带动了指纹识别行业解决方案的迅速崛起,量身定做的行业解决方案,将给指纹识别系统带来一个跳跃发展的时期。
文/陈明

作为身份认证其中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指纹识别,在中国市场已历经十多年风雨的洗礼,正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指纹识别已介入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在大众周围迅速蔓延开来。人们已经意识到,指纹产品不仅仅应用于门禁考勤中,更是渗入与安全信息认证息息相关的各类领域,比如公安、证券、银行、社保、医疗、保险、电脑网络、教育、海关等一系列的应用。

在IBG(国际生物认证组织)发布的2007年度全球生物识别市场报告,预计2007年超过30亿美元。生物认证技术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政府(约占47%)、企业(约占20%)和金融领域(约占20%);利用生物认证技术解决安全问题的比例也将达到44%。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指纹识别技术的市场份额达到58.9%,其中用于司法领域的自动指纹识别与现场扫描系统将占到今年生物识别市场总额的33.6%,用于访问控制的指纹识别占25.3%,较2006年又有了更多增长,远远超过了其它生物识别技术,这说明人们对指纹识别的接受和应用已经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指纹锁、考勤门禁产品在今年仍然保持着40%左右的平稳增长水平。“中国制造”的指纹识别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国际市场上也是叱咤风云,比如上海锋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外销产品达销售总量的60%,而深圳中控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其国外业务更是占据高达80%的比例。其中,指纹门锁产品仍然是出口量最大的生物识别产品。

虽然传统应用领域仍霸占了指纹识别市场的大半江山,但刚萌芽的行业细分市场,比如金融行业、公安系统、旅游行业、教育系统、国家重点保护场所等一系列行业应用也不甘落后,正以突飞猛进的态势赶超传统应用市场,这些新的应用领域逐渐呈现出规模化,极大地推动了整个产业的迅猛发展。这些应用市场,需要的不仅是指纹识别产品本身,更需要强大而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来支撑。一直专注于各行业的通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厂商,比如,一直在公安业务系统深扎的北京海鑫科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安系统业务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平稳增长,且业务已遍及国内40%的城市。而新加坡玺玛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所做的行业项目增长率达到300%,北京艾迪沃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增长量也在2倍以上······

指纹识别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同时,也在悄然转变。从整体上看,目前各厂商有兵分两路发展的趋势,一部分厂商依然将批量生产和研发作为持续发展路线,以指纹锁为突破口进军民用消费市场;另一部分厂商,除了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更是勇于走入市场终端,搜寻客户需求,致力为各行业提供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

从单一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型

随着社会发展和产业成熟,很多领域的重心都逐步转向用户端,访问控制市场也是如此。访问控制市场的热点已经不再限于传统的门禁、考勤、楼宇对讲、保险箱柜等,消费者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存储产品、电子银行卡、电子护照等应用也迅速蔓延。而且受今年邯郸农行被盗一案的影响,全国各地的银行都提高了警惕,尤其是银行金库的门禁安全更是受到了高度重视,而且指纹银行、指纹支付也正受到银行用户的青睐。另外,用于公安系统,帮助公安刑警破案所用的生物识别应用也在不断增长。

生物认证市场蛋糕越做越大,但是由于目前诸多厂家仅仅以产品为中心,不能很好地贴合企业自身特点提供更完善、更安全的方案,使得国内生物认证市场面临“大蛋糕小市场”的尴尬境地,缺乏根据客户安防要求提供综合性的生物识别解决方案的能力。北京艾迪沃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佟维分析,一些厂商没有核心技术,无法满足客户系统化、个性化的需求,只能提供半成品或者成品给客户,这样就给较有前瞻性和实力的厂商提供了大量的市场契机。综观市场趋势来看,只做单一的产品无法全面覆盖市场,且竞争太过激烈,而近年逐渐兴起的行业解决方案,则可以很好地将指纹识别技术作为一种技术补充、系统的亮点来展现。在系统解决方案上,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优势,可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发挥自己的优势,抓住市场需求,做到稳中求胜。

新加坡玺玛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汪文军表示,从用户使用的反馈情况来看,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公众对生物识别产品是有一些负面情绪的,这是因为很多生物识别技术项目装上后使用效果并不令人满意。指纹识别产品要在民用市场做到普及化还是一件比较难的事,它更适合用于一些管制、区域性、特殊场合或可联网门禁的特定场所。

对于专注批量生产型的企业未来发展,深圳市乐荣指纹技术有限公司集团首席科学家张堂辉博士认为,从目前国内的产品来看,从产品功能到技术构架,产品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更多地是外观的不同和功能调整,所以未来的竞争,是属于品牌和经营手段的竞争,今后比的是谁家的品牌做得更好,才能得到的市场更大。

生产型企业品牌的激烈竞争,让更多企业转移了发展方向,大家认为以产品为核心的批量生产向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转型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研发新产品或新技术很重要,但不能仅仅把目标盯在研发硬件产品上面。在应用层面更贴近用户、更了解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的是与用户直接接触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单纯硬件厂商所欠缺的。

宏霸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怀欣表示,行业市场强调定制化的产品,甚至要求细到每家公司的产品需求都不同。如何发现客户需求,需要厂商深入客户工作流程,只有对客户整个工作流程非常了解的方案提供商才能真正把硬件、软件以及不同的机械环境绑定在一起,联合硬、软件供应商共同为客户提供真正的、细致的、周到的定制性服务。

多技术融合,未来的应用热点

从技术上看,生物识别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发展趋势相当好,而单一型生物识别认证已无法满足各领域的发展需求,发展多种识别技术复合认证,如卡与生物识别技术、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的结合、指纹识别与RFID无线射频技术的结合、与NFC近距离非接触技术相结合等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北京海鑫科金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海鑫指掌纹自动识别系统,是通过平面指纹与滚动指纹的高精度比对,使指纹系统延伸到反恐、出国人员无刑检索、从业资格无刑检索等综合应用已经能够成为现实。据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晓春表示,这套系统在480万实际库容下实现了94%的正查比对准确率。通过采用平面指纹参与现场指纹比对后,公安系统的破案率增加了近10%。

海鑫指纹移动追逃系统则是针对性地满足公安追逃行动的实际需要,利用指纹这一现行最实用的生识别技术并结合移动式计算机,便于户外作业的特点,为及时、方便、准确地破案提供技术支撑。这套系统采用笔记本电脑和USB指纹采集仪组成移动式设备,现场采集滚动指纹,与事先定制的特定逃犯指纹库相比对,从而确定可疑人物,为抓捕逃犯提供依据。同时,在无法采集到指纹的情况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也是一个较好的补充。刘晓春指出,在公安打击黄牛党、寻找失踪人员时,则可以结合人脸识别等技术来认证。

另外,北京艾迪沃德为了方便所有人能顺利通过,可让97%的人使用指纹,3%的人使用人脸识别,也推出双生物识别融合性的系统平台。在银行通道管理系统中,可以使用指纹加人脸的双生物识别来认证;而用在公安厅的警务通公安查询系统,则是将指纹采集头与手机绑定在一起,其具有GPRS功能,可全国联网,不仅具有指纹识别功能,还可传递照片、身份证号码等,以方便警方在遇到通缉犯时做出正确判断。

而把指纹识别与RFID射频识别技术融合一起,则是宏霸数码集团(RCG)与同行其他企业最大的区别。该公司副总裁杨怀欣表示,RFID射频识别技术与生物识别技术融合,可有效构建一个流动的物体与特定经过生物识别的个人信息共同实时监管的立体识别安全网络。RFID的识别对象主要为物体,指纹识别技术可以弥补RFID在识别人的不足,这样利用两种技术同时对人和物进行数据采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比仅使用纯RFID技术更具安全性。比如,银行金库管理系统中,进入金库区域必须是人的生物特征及标签特征同时吻合才能进入或通过,从而避免非标签持有人利用非正常途径获取标签进入金库的情况,还可确定进入者的具体位置。因此,射频识别技术不是对生物识别技术的简单补充,而是两种新技术的强强联合,安全性更高。

以管理为诉求,向软件延伸

指纹识别系统,除了在这些行业中的安全应用得到了广泛认可,在传统的门禁考勤中也发挥了更多的作用。很多厂商在系统软件二次开发中,增加与企业管理相融合的功能,而使企业管理更方便。比如RCG推出的远程审批系统,通过指纹认证流程,可方便领导在任何地点对公司重要事件进行远程审批。

而像一直以生产为核心的深圳中控生物识别有限公司,在未来也将朝门禁系统与企业管理系统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在08年也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集成无线多媒体的产品及单芯片产品发展上,将全面向软件方面转移,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将是他们的下一个重点,尤其是企业劳动力绩效计算和分析,以及安全管理系统为主要方向,未来以服务模式推动公司整体的产业升级将由此拉开序幕。

据深圳中控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国内市场部经理吴学静介绍,该公司今年在国家新劳动法大背景下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基于iClock系列免费高级版考勤/人事/薪资企业管理系统。

该软件主要结合国际管理模式为样本,包括人事、考勤、薪资三大模块,人事系统分为部门机构、人事档案、人事调动、离职管理、绩效跟踪、数据中心等管理模块;考勤系统分为考勤制度设置、智能排班管理、自助报表管理、数据查询中心等管理模块;薪资管理分为基础薪资管理、多薪资计算公式定义、薪资升降管理、临时人员薪资管理、数据中心等管理模块。能全方位帮助客户规范管理制度、杜绝管理漏洞。

同样,北京艾迪沃德也推出了大型的异地异机考勤系统,该系统是将人的指纹图片存在卡里,通过联网的形式,可在不同地点不同考勤机上都可以认证,以方便不同工种、不同薪资,较复杂的班次管理。

以上各种软件的结合应用,给市场提供了大量的选择性,同时也帮助企业提升了管理的整体素质。

消费类电子产品,点燃便携指纹识别应用市场

由于个人数据、信息、资金等安全性的需求日益升高,以及指纹识别传感器在尺寸、成本、准确度等各技术方面的进展,手机、台式/笔记本电脑、PC外设等出货量庞大的消费电子也开始采用指纹识别技术。该市场拥有庞大的市场追随者,给指纹识别厂商带来了大量的市场机会。目前已有一些厂商开始与IT企业合作,为其提供指纹识别的模块技术。

消费电子指纹识别应用的主要是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一种新型滑动式/划擦型指纹传感器,这种滑动式指纹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是当手指滑过时,利用一个简单的传感器单元线阵列采集指纹信息,与传统指纹传感器相比,它的优点是面积小、成本和功耗低,特别适合便携应用。

深圳爱迪尔公司市场部经理向仁涛表示,消费电子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目前已成为该公司的主要市场之一,作为与人们生活最为接近的消费电子市场,在未来一定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使用者都是非专业人士,对指纹技术了解并不深,因此技术程序设计不能太复杂,而且外观要更为人性化的操作设计,以及更美观的外观设计和实用性。

相对于PC及外设市场,手机市场无疑更具有前景。目前有些国家,利用电子支付已非常普遍,人们用手机购买公交票和物品已成为习惯,而一旦涉及电子支付,就需要更严格的身份认证,指纹识别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虽然中国手机市场对指纹识别还没有迫切需求,但已有一些手机厂商在今年推出了指纹手机,像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海外厂商已在推广,目前中国本地手机厂商还没有真正开始研发,仍处于技术跟踪阶段。如何带动整个生态系统,还需手机制造商、银行、移动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等密切合作,使整个产业链运作起来。另外,由于涉及立法、金融结算和身份识别等环节,手机支付在国内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快速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