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速增长的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指纹识别市场快速发展的今天,已不仅仅是单一地用于门禁考勤,比如消费类电子、指纹银行等众多应用领域,随着行业应用逐步深入,指纹识别的技术、工艺也在不断地进步。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国内生产企业引来大批的订单,同时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
文/佛山华运科技有限公司 毛巨勇

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市场,尤其是商业应用产品市场,在经过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后,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近两三年的年增长均超过60%,并逐年递增。指纹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应用日趋普及,产品性能稳定进步,成本持续下降;生产厂商规模不断扩大,出口市场呈爆炸性增长,厂商大都开始赢利。以此判断,我们认为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商业应用产品),依产品的生命周期理论,已经进入了产品的成熟发展期。其发展阶段和速度,远远高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如虹膜识别、人脸识别、掌形识别等等)和产品市场。目前,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市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应用领域不断拓展,规模化产销的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传统上,指纹识别市场,尤其在中国市场,指纹识别产品主要应用于考勤,后来门禁应用也得到较大发展。但考勤、门禁之外的其他应用,一直处于边缘状态:产品少,成本高,销量低。考勤/门禁应用的一枝独秀,显然是产业发展的低级阶段。整个行业的规模也一直处于低下水平,难以突破。

而近一两年来,指纹识别的规模化应用开始拓展到了众多领域,如:大众消费领域的指纹门锁、指纹箱柜、指纹汽车锁等;IT消费领域的指纹U盘以及PC/PDA/手机等电子设备上指纹识别的应用;以及金融领域的内部人员认证、储蓄客户认证,以及指纹识别支付等等。正是这些应用新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应用的规模化,极大地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行业应用逐渐深入

如上所述,近年来指纹识别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国内市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领域主要如下。

指纹识别锁具
随着技术,尤其是指纹采集硬件技术的发展,指纹识别已经较广泛应用于各类锁具,包括普通门锁、箱柜锁、汽车锁等等,销量逐年大幅上升。同时,指纹识别锁具也是出口比例最高的国产指纹识别产品,其出口比例高达90%以上。这一现象,既说明指纹识别锁具产品国际市场的开发比较成功,反过来也说明国内市场的推广普及还有较大问题。

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是IT业近年来的热门话题和应用,似乎是理所当然的,指纹识别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不过,真正规模化的应用现在才刚开始。从指纹U盘、指纹识别移动硬盘,到指纹识别技术集成在PC/PDA/手机上,越来越多的IT厂商开始采用指纹识别技术,甚至个别IT厂商直接介入了指纹识别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制造。IT厂商的介入,使指纹识别的应用普及程度大幅提高。不过,在设计信息安全,尤其是与IT厂商的合作,是只有指纹识别核心软硬件技术供应商才能获得的商业机会,普通的设备厂商、经销商、集成商都难以介入。

金融应用
金融应用,事关安全大局,指纹识别技术很早就进入了金融界的视野。在中国,金融界也是最早引入指纹识别技术的领域。追溯历史,中国指纹识别应用其实发端于一项独特的金融应用——指纹识别保管箱管理系统。时至今日,银行保管箱系统仍然是中国金融业采用指纹识别技术,并面向客户服务的最普及应用系统。

目前金融界的指纹识别应用,已经扩展到内部人员认证,指纹储蓄,以及指纹识别支付系统(店铺支付系统,网站银行认证系统)等核心业务应用方向。正是由于指纹识别技术在金融界这些核心业务上的应用,才使指纹识别在金融界的规模化应用成为了现实。同以往仅仅以测试技术特性和客户接受程度为目的的试点应用不同,现阶段金融界对指纹识别技术的采用,已经是深思熟虑、认真规划后的结果,而且诸多规模化应用(上万安装点)的成功案例,将有助于整个金融界对指纹识别技术的采用下定决心。

厂商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重组开始

随着市场规模的膨胀,指纹识别产品设备厂商的规模也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质量水平渐趋稳定。经过数年的艰苦耕耘,中国市场主要的指纹识别设备厂商大都开始赢利。

真正意义上的指纹识别设备生产商,最早出现在2002年左右,此前也有一些厂商能够生产光学指纹采集头,联机采集器等元件级产品。但真正具备核心软硬件技术整合能力,能生产独立(嵌入式、脱机使用)产品,还是在2002年左右。中国厂商用了大约三年的时间,在2005年,就已经将进口设备原来垄断中国市场的格局重新改写:进口设备几乎被完全排挤出中国市场。

2005年之后,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厂商更是逐渐拓展国际市场,并大获成功。指纹识别考勤、指纹识别门禁、指纹识别锁具等产品,已经开始在北美、欧洲及中东等重点市场占据重要份额。

另外,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进程中,一些指纹识别产品经销商开始向产业链上游发展。目前看到的有经销商转变为产销一体的情况绝非特例,它代表的是利润压力下,产业链重新组合的趋势。除了经销商向生产经销一体转变的趋势外,设备厂商开始将主要元件(如光学指纹采集头)有向外采购转为自己生产等,也是利润压力下的重组趋势。

国际订单呈爆炸性增长

如上所述,自2005年开始,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开始走向世界。由于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生产及运营成本低,产品质量、稳定性、可靠性不断提高,甚至在外观设计、款式设计等国产设备的弱项上,国产指纹识别产品都有了长足进步。这些,共同构成了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国内厂商开始走出去,国际厂商纷至沓来,寻求合作。

同其他行业类似,在国际市场的开拓渐成气候的同时,国内厂商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也延伸到了国际市场。订单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但我们的单机利润,在国内同行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中,下降到可怜的程度。这对于一个既掌握了所有核心技术,又具有一切成本优势的产业,没能在国际市场赚回更多的利润,殊为可惜!

更多投资者开始关注

因为指纹识别商业应用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厂商规模不断扩张,出现了产销量超亿元的企业。这样的规模,使众多的潜在投资者,逐渐由多年来的观察、观望,开始转变为实质性的介入。

近两年中国指纹识别市场的成长速度,以及国产指纹识别设备国际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未来两三年,立足国内,国际化运作,产销值超过一亿美元的厂商将不会是个例。这种潜力和膨胀的速度,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潜在投资者。从我们收集到的信息,这些潜在的投资者表现出来的,诸如直接介入核心技术及产品生产的意向,对现有指纹识别厂商重组投资的意向,投资建立行销渠道的意向等,在今年以来,格外的浓厚和强烈。本文作者提供的生物识别行业投资顾问咨询业务,今年较去年同期上升幅度达300%!

产品设计能力制造水平不断提高

仅仅在三年前,我们还在为国产指纹识别设备的外观设计、款式设计、产品质量未能上档次而遗憾和叹息。转眼之间,我们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水平,制造能力和水平,令人刮目相看。这就是市场竞争的魔力!目前,国际客商,包括最为挑剔的北美和欧洲客商,对中国制造的指纹识别产品,从里到外的品质,都青睐有加。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的大幅提升,为中国指纹识别产品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持久的保证。

结语

虽然,目前的指纹识别技术和产品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因为技术水平的参差,某些产品拒认率、误识率偏高;采用光学指纹采集器的产品还存在残留指纹、忌强光直射等问题,以及用户关系的指纹套模伪造问题,等等。但绝大多数客户认为,指纹识别技术和产品的应用,使安全性和便利性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平衡。指纹识别的应用,虽然没有完全解决造假问题,但它提高了安全门槛,使得造假的难度大幅提高,而在提高安全门槛的同时,又大大增加了应用的便利性——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知道,很多情况下,恰恰是不方便的安全措施使系统安全性整体降低,比如我们因为密码难记忆而将密码写在某处,或设定的密码太过简单易记(如自己生日等,易记当然易解)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