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PC式DVR OR 嵌入式DVR

资讯频道文章B

选择PC式DVR还是嵌入式DVR?最终谁会独占DVR市场?这个题目已是老生常谈了,自从有了DVR开始,这个争论就始终伴随着DVR的发展,时至今日,可以说尚未定论。笔者作为一个工程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和同行、用户、生产商等再来探讨一下DVR的市场发展趋势,同时也愿意将多年来应用各类DVR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文/张卫康

选择PC式DVR还是嵌入式DVR?最终谁会独占DVR市场?这个题目已是老生常谈了,自从有了DVR开始,这个争论就始终伴随着DVR的发展,时至今日,可以说尚未定论,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市场是多元化的、用户是多元化的、产品也是多元化的,大家都是站在不同的角度来讨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今天,笔者作为一个工程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和同行、用户、生产商等再来探讨一下DVR的市场发展趋势,同时也愿意将多年来应用各类DVR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PC式DVR

大体来讲,DVR仍然还是PC式和嵌入式两种,但根据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细分,PC式又包括以下几种:

1、工控机PC DVR  
工控机PC DVR采用工控机箱,可抵抗工业环境的恶劣和干扰,其采用CPU工业集成卡和工业底板,支持较多的视音频通道数以及更多的硬盘,当然其价格也是一般商用PC的两三倍。

2、商用机PC DVR  
商用机PC DVR一般也采用工控机箱,用以提高系统的稳定可靠性,视音频路数较少的也有使用普通商用PC机箱的。它采用通用的PC主板,及各种板卡来满足系统的要求,价格便宜,对环境的适应性好。  

3、服务器PC DVR  
服务器PC DVR采用服务器的机箱和主板等,其系统的稳定可靠性也比前两者有很大的提高。其常常具有UPS不间断电源和海量的磁盘存储阵列,支持硬盘热拔插功能,可以长期24小时×7天的连续不间断运行。它常应用于监控点多、资料存储时间长的场合。

出于对稳定性的要求,现在PC式DVR大多数都是采用工控机,只有一些中小型企业考虑成本,且对系统要求不高,才使用商用机PC DVR用于企业内部监控。
传统观点认为,与嵌入式DVR相比,PC式DVR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稳定性较差:DVR软件与PC硬件、WINDOWS操作系统不兼容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自身的不完善,很容易造成系统死机; 
·PC DVR产品操作及维护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而操作系统时还会“冲掉”一些系统配置及软件,这就使维护工作难度大;

·PC DVR的数据存储及操作系统均在硬盘中,无论如何加密,均可以从PC的底层进入系统,对已记录的图像文件进行删改。如果PC的硬盘发生了故障,整个硬盘甚至整个系统均要瘫痪,因此数据的可靠性下降; 
·WINDDOWS操作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一旦操作系统遭到破坏(如病毒入侵等),整个的PC DVR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系统崩溃;

·由于采用普通PC机和WINDOWS操作系统,使得其他各种各样基于WINDOWS平台的应用软件也可以在DVR上安装并运行,例如游戏。且由于当前大规模的远程联网视频监控项目越来越多,如果对操作人员管理不严,很容易因为将DVR用于其他用途造成系统的瘫痪。

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改进,PC式DVR存在的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系统的稳定性取决于两方面:硬件结构及软件程序。软件有操作系统和系统应用软件两部分,实际上不管是Windows98、Windows NT、Windows2000,还是Windows XP以至最新的Windows Vista都是全世界通用的非常优秀的软件,每一次软件的升级换代,都对前一代产品的性能有很大的提高。而作为硬盘录像机仅仅使用了操作系统的很小部分功能,因此没有理由怀疑任何一种操作系统的稳定性。不稳定因素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硬件配置不合理或系统应用软件编程不规范而导致死机,加之一些企业生产规模小,技术研发实力不足,采用“卡 + 软件”的销售模式,致使许多非专业的人员自行选廉价或不合适的电脑配件组装DVR,这种产品即使在中关村卖电脑的商铺里也比比皆是,给产品的发展带来了很深的影响。而系统应用软件方面,DVR的软件功能和运行稳定性、兼容性也越来越好,数字加密技术、数据备份存储技术的更新极大的提高了PC式DVR的安全性。

硬件方面,高性能CPU、DSP处理芯片、专用存储硬盘(例如希捷产品)、各种板卡技术的不断发展,使PC式DVR的稳定性、数据、图像的处理能力日益提高,早期设备存在的一些问题基本都已得到了解决。

而PC式DVR同时又具备下列优点:
·存储空间较大(容易扩展存储硬盘),适宜长时间录像,音视频能实现大路数;
·良好的人机接口和文件管理等,只要是熟悉WINDOWS操作系统或接受过简单培训的人员很快就能熟练的操作设备;
·软、硬件升级比较容易,产品更新快;
·功能齐全,可扩展性高,能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如人像识别),满足不同行业的特殊需求;
·维修成本比较低,一般的故障都可以通过更换部件进行维修,不会整机报废。
所以,PC式DVR在有限的时间内不会被嵌入式DVR完全取代,即使在一些要求很高的场合,也仍然有可能继续选用PC DVR。

嵌入式DVR

嵌入式DVR就是基于嵌入式处理器和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的嵌入式系统,它采用专用芯片对图像进行压缩及解压回放,嵌入式操作系统主要是完成整机的控制及管理。此类产品没有PC DVR那么多的模块和多余的软件功能,在设计制造时对软、硬件的稳定性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划,因此此类产品品质稳定,不会有死机的问题产生,而且在视音频压缩码流的储存速度、分辨率及画质上都有较大的改善,就功能来说丝毫不比PC DVR逊色。嵌入式DVR系统建立在一体化的硬件结构上,整个视音频的压缩、显示、网络等功能全部可以通过一块单板来实现,大大提高了整个系统硬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嵌入式系统的软硬件设计难度通常都更高,对生产商的研发能力要求也更高,但是它为用户提供了以下好处: 
·易于使用,无需具有PC操作技能;嵌入DVR的操作一般通过面板按键或遥控器进行操作,只要会使用DVD/VCD等家电就会使用嵌入DVR,不需要学会复杂的计算机操作;  
·系统稳定性高,软件容错能力更强,无需专人管理。嵌入式DVR采用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视频监视、压缩、存储、网络传输等功能集中到一个体积较小的设备内,系统的实时性、稳定性、可靠性大大提高,所以无需专人管理,适合于无人值守的环境;  

·软件固化在FLASH/EPROM中,不可修改,没有系统文件被破坏及硬盘损坏的可能,可靠性很高;  
·使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系统开关机快。PC DVR使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Linux等,由于其操作系统的内核比较庞大,需要较长的开关机时间。嵌入DVR采用内核可裁剪的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其内核最小可达到几十K字节,整个系统内核的加载以及设备的初始化可以在短短几秒内完成,同时无需对系统文件进行保护,关机可以在1?2秒内完成; 

·软硬件成本低。嵌入DVR采用一体化的硬件结构,无需像PC DVR那样要购买显卡、内存等设备,硬件成本比PC DVR低。软件采用专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用户不需要支付该部分费用(设备供应商将该部分费用列入开发成本);
·机械尺寸较小,结构简单紧凑。嵌入DVR的硬件采用一体化设计,不同于PC DVR插卡式的结构,整个系统结构简单,体积小。

结语

初期的DVR市场上,PC DVR可以说占有绝对优势,嵌入式DVR多数都是进口产品,价格昂贵、使用不方便、售后服务难以保证,所以用户很少。但近两年来,随着国内海康威视、大华、蓝色之星等嵌入式产品的出现,加上价格、产品质量的优势,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选择嵌入式DVR,尤其是一些对系统可靠性要求很高的金融、政府机关等用户,大多指定使用嵌入式的DVR。

但是世上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DVR产品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包的,也没有两个用户的需求是完全一样的。 DVR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其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由于用户的多元化,决定了其市场、产品的多元化,同质性的产品只能靠单纯的价格优势去竞争,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因此DVR生产商应进行市场细分、用户细分,根据用户的特点,在功能上逐步满足各行业多样化、个性化的监控需求,并且根据需求不断变化才有可能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例如专门用于城市交通监控的车载式DVR、用于特殊危险场所的防爆DVR、具备无线传输功能的移动式DVR等等。不管是PC式DVR还是嵌入式DVR都有各自的应用,在现有技术没有革命性的突破之前,任何一种DVR产品都不可能完全取代另一种,套用一位西方哲人说过的话: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