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车载硬盘录像机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载硬盘录像机,也称作MDR(移动数字录像系统),是传统型DVR在特殊行业具体应用的一种机型。本文从车载硬盘录像机的功能特性和应用做一简单分析,希望读者能有所收获。
文/深圳景阳数码技术有限公司

我国经济发展飞快,各种行业对运输及交通工具的需求不断增加,尤其是各种营运车辆的数量巨增。在各种车辆的营运过程中,如何防范盗窃、抢劫等恶性案件的发生;并在盗窃、抢劫等恶性案件发生后,采取何种有效措施为公安机关迅速破案提供依据,一直困扰着车辆运营部门,而车载DVR正是应这种需求而生。

车载式数字硬盘录像机主要具有监控、行车状态纪录和娱乐及广告四大功能,根据应用场合的不同而侧重点不同,包括无线传输及GPS卫星定位等扩展功能。随着社会对车载硬盘录像机认同度的增加,各种不同层次的需求也随之出现。车载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功能越完善,其适用范围就越广,作用也越大,不仅在长途大巴、公共汽车上被广泛应用,而且在火车、船舶、救护车、消防车、公安交警用车、物资运输车、旅行车、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的接送专车上都有十分重要的用途。车载硬盘录像机将为社会更加文明,生活更加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面就其功能特性及应用实例做一个系统说明,希望能为客户在设备选型及应用上有所参考。

车载DVR的特性

必备条件
车载硬盘录像机的出现解决了相关部门的困惑。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是安装于移动车辆上,集数字录像、监控、娱乐、广告等功能于一体的专用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它必须满足的条件有:能使用车载电源、小型化、防震、能记录行车信息和能实现增值。这里对以上几个必要条件作一下简单阐述:

1、电源
车载DVR一直工作在车辆行驶的环境中,就必须要防震、防尘、防潮。同时,设备对输入电压适应范围大,因为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会有刹车、爬坡、点火及车辆电气设备的老化等,这都会使车辆的输出电压产生不同幅度的波动,因此车载设备本身必须具有宽电压输入能力来适应电压变化,进行抗电磁兼容设计,同时在工艺上需要进行防震和防尘处理。

2、高度集成小型化
车载DVR不是单纯的对图像进行录像,必须有丰富的功能来满足现代车辆监控的要求,能对各种情况做出应对。一般的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长宽都差不多在400mm,由于车辆上的空间有限,机箱太大不便于安装(比如座位下面就安装不了),因而机器的小型化就成了一个必须满足的要求,为了便于安装(如座位下面),现一般要求长宽不超过300×200mm。

3、防震
由于车况、路况的不同,防震、特别是对硬盘的防震处理就成了对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的最基本要求。在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中最容易损坏的部件是硬盘,因此一定要解决好车载的避震问题,我们采用专利的防震结构,具有硬盘悬挂避震和机箱悬挂避震的双避震设计。不同于市场上采用弹簧、橡胶垫作为防震材料的结构,虽然在垂直受力方向上能起到一定的防震作用,但实际上在行车状态下(特别是在恶劣的路况条件下)其振动方向是不规则的,长时间使用必然会导致设备发生故障。

4、行车信息记录功能
行车信息记录功能分为两部分。其一,行车音视频信息记录功能。其二,行车的车速、转向、刹车等信息记录功能。其中行车音视频信息记录功能是一般的车载数字硬盘录像都能满足的,面对车速等由传感器传出的信息进行记录(黑匣子功能)是现阶段较为先进的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才具备的功能,可准确记录汽车的行驶状态,如:左转、右转、刹车、倒车、车速以及车辆行驶的其它信息,并存储的信息可通过标准接口实现数据输出。通过系统分析软件,可以有效地对车辆进行合理的调度管理,提高行车安全,减少车辆违规肇事。

5、实现增值(媒体播放功能)
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在实现音、视频信息记录功能的同时,能否提供新的增值服务,比如能否编制、插播广告、娱乐节目等。这又是广大客户对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提出的新要求,并也成了车载数字硬盘录像机产品是否先进的又一标准。

车载DVR的功能特性
1、车载电源保证在宽电压(DC8V-32V)范围内稳定工作,具有DC12V输出供给摄像机工作;
2、实现图像无线远程传输,智能远程控制;
3、录像回放清晰度最高可达DVD画质,保证全实时,可以音视频同步记录;
4、节目段锁定功能,保证录像时不被覆盖;
5、公交车语音报站功能(可选);
6、可以记录车速、转向、刹车等信息(选项),可以输入记录行车路线、车牌号码;
7、按时间、录像段号检索功能;
8、光碟内容可直接拷贝到硬盘,硬盘内容也可直接、拷贝到光碟,方便快捷;
9、主板、单板设计,机箱防震处理,保证整机护震效果;
10、特殊的活动硬盘装置,无需任何工具,便可方便抽取、安装硬盘。杜绝了以往使用电脑硬盘出现的发热、硬盘盒松动而产生的故障(IDE线和电源需通过硬盘盒转接);
11、支持两个硬盘,硬盘容量不受限制;
12、体积小,携带方便,有利于防震。

典型应用案例

在该方案的设计中,在车辆的四个点上对整车进行无死角全方位的监控,四路视频分别担负的功能为:

第一路:针对车辆行驶前方,目的是有效记录车辆行驶过程中的超速、闯红灯、紧急刹车、逆向行驶以及车辆事故发生时的有效记录,可以对司机的驾驶行为进行有效监督。

第二路:针对车厢内人员,目的是对车厢内人员的具体活动与行为进行监控。当发生事故时,可对车厢内的人员活动状态进行分析。

第三、第四路:针对前、后门上车人员:目的是反恐与治安监控,对在车内发生的偷窃、抢劫、诈骗、打架、伤害、恐怖与威胁等各种犯罪案件发生后的上车人员。

结语

总之,车载硬盘录像机,随着其功能的不断完善,它的适用范围将越来越广,作用将越来越大,不仅在长途大巴、公共汽车上将被广泛的应用,而且在火车、船舶、救护车、消防车、公安交警用车、物资运输车、旅行车、机关、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的接送专车上都有十分广泛的用途。车载硬盘录像机将为社会更加文明,生活更加安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