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业务智能引领安防系统新变革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管理业务是安防系统核心价值的体现,而核心价值的体现,离不开业务智能。从关注设备,到关注业务,业务智能必定引领安防领域的新变革,是安防领域的又一次革命。业务智能系统的核心是安防智能软件平台,而各种智能引擎,则是实现业务智能的技术载体。

安防系统虽然已经实现了从模拟监控向数字化、网络化监控这一重大转变,但所关注的核心,还仅限于监控报价设备、视频和报警信息的产生和传输。所以当我们谈论一套安防系统时,无论是应用于“平安城市”还是银行安全管理,我们总是关心用什么样的摄像机、采用什么样的编码技术和传输方式、实现了几级联网等,而不是关心这些系统怎样满足公安机关和银行保卫部门对城市治安、营业网点的安全保卫等业务需求,对这些机关部门的工作流程做了哪些调整和优化,提高了多少工作效率,减少了多少损失、节省了哪些成本和资源——而所有这些,才是安防系统核心价值的体现。

因此,如何最大可能地体现安防系统的应用价值,更好地为安全管理业务服务,才是安防系统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

安防价值的体现离不开业务智能
系统应用价值的体现,离不开业务智能。从原来对信息流的关注,转向对业务流的关注,通过对业务逻辑的分析抽象,形成各种针对不同方面和层次的业务模型和策略模型,能够模仿人的智慧来感知业务,做出科学的分析判断,提供科学的决策,按照业务流来组织和调度信息流,并自动执行某些关键策略,从而最大程度地挖掘设备和信息资源的价值。

如果说数字化和网络化是安防监控领域的一次革命,那么,业务智能必然引领安防领域的新变革,是安防领域的又一次革命。

业务智能的核心是安防智能管理平台软件
业务智能是智能化技术在业务层面上的应用,业务智能离不开智能化技术的支撑,在安防系统中,智能化系统主要由智能化网络、智能化设备和智能化软件平台三个部分组成。

智能化网络是智能化系统的保障。智能化的核心是信息流和业务流的有机结合,在IT系统中,没有信息流,业务流就没有了依存的基础。而信息流的传输,必然依赖于传输网络。在智能化网络系统中,所有的网络设备都应该是可管理的,所有的网络资源都应该是可调度的,所有的网络结构都应该是可伸缩的,所有节点失败都应该是可监视和恢复的。IT产业的飞速发展使得网络设备和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上满足了当前安防智能系统的信息传输需要。但真正的智能化网络能够自己感知业务的需求并调整服务策略,这需要软件平台的业务策略管理和调度。

智能化设备是智能化系统的基础,这里所说的智能化设备,主要指安防监控和报警设备,如能够感知光纤变化的宽动态摄像机,能够根据简单指令进行目标捕获、重点监控部位巡视的智能高速球,支持双码流和动态码流传输的数字音视频编码设备,能够辨别运动方向和虚实警的报警设备,还有当前倍受关注的视觉分析行为识别系统等等。这些智能设备不能单独地发挥作用,必须依赖于系统其它设备和前后台的配合,其所发挥的效率,同样取决于软件平台的管理和调度。

智能化软件平台在智能化系统中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软件平台是整个智能化系统的管理者,并直接提供智能化用户体验,因此智能化软件平台无疑是整个智能化系统的核心。

业务智能软件平台的体系结构
科学的体系结构设计,从根本上决定了系统所能提供的业务服务的规模和水平。就像建大楼,建筑基础的结构决定了大楼的建筑面积、建设高度、稳定性和基本用途。基于工业标准的J2EE平台和面向服务的SOA架构,为当前企业级业务平台所普遍采用,被反复证明是目前最健壮、最高效、最具伸缩性和业务扩展能力的平台架构之一。 [nextpage]

SOA架构在大型的商业平台上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如企业ERP、企业交易平台等,而在安防领域,只有极少数的几家专业安防智能软件开发商的产品采用了这种架构。

采用在J2EE三层体系结构基础上构建的面向业务的四层体系结构,是业务智能系统的标准结构。

第一层为业务层,呈现给用户专业化、个性化的具体业务流程和工具,是智能化的最终体现,是业务智能的最终表现形式。如公安管理工作中的社会治安接处警流程、案件侦查工作流程、社会治安动态监管业务流程、网吧和娱乐场所的动态预警管理工具、特种行业管理工具、重点人口和赞助人口监管工具、案件分析统计和预测工具等等。

第二层为应用层,是通过对安全管理具体业务的归纳、抽象而生成的各种应用模块,通过这些模块的组织,就可以支持不同的业务应用。如某银行发生抢劫报警事件,就需要将报警信息分发到业务主管部门(如公安110指挥中心)和相关责任人(如安保部门工作人员或领导);业务部门要核实警情和现场情况,就需要联动到现场的监控视频;要使整个处置过程科学高效,就需要预案;远程指导现场工作人员要喝止作案,就需要语音对讲;领导要进行远程指挥,就需要实时监控;银行保卫主管、公安特警、交警等要实行多部门协同指挥,就需要一路视频的多路分发;事件的整个发生和处置过程要记录下来便于破案,就需要视音频媒体存储;要对逃跑歹徒进行追捕,就需要电子地图导航;事后要进行案情回顾、总结分析和查找破案线索,就需要录像的检索和回放。这样,通过一组的应用服务模块,就可以为一个极其重大的刑事治安案件提供完整的业务处置流程和高效的工具。

第三层为中间服务层,是软件平台系统的核心,采用高性能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各种智能引擎和系统管理工具,为应用层提供基础服务、管理策略和方法工具。同时按照所提供的服务来管理、组织、调度设备与信息资源。

第四层为设备与信息资源抽象层,实现了安防设备和音视频、图片和文本等信息的归纳抽象,并接入到平台进行集成管理,使用户无需关心所使用的设备和信息资源的具体位置与形态,便于设备信息资源的组织和调度,更好地为业务服务。

由此可见,基于业务的智能安防软件平台,每次活动的发起者都是某个具体的业务应用,而所有的设备、信息、规则、策略、应用模块都是为业务服务的。

智能引擎助力实现业务智能
业务智能主要是通过各种智能引擎来实现的,如联动规则引擎、路由规则引擎、任务计划引擎、业务策略引擎、消息分发引擎、智能视频分析引擎、智能搜索引擎等。

事件规则引擎
每一个事件都不是孤立的,每个事件的发生都会带动某些结果的产生,为了避免和尽可能降低事件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就需要对事件进行科学的处置,尤其是各种报警事件。而科学处置就需要一套流程和规则,这种流程和规则是可定义与维护的。按照这样的流程和规则进行自动执行,就大大提高了事件处置的效率,规则引擎就担负着这样的重任。如根据某个类型、发生和预定义的级别来通知某个人或某个机构,同时联动某几路相关视频的显示、录像、现场的灯光和设备启停等等。

路由规则引擎
IP网络是面向非连接的数据传输交换平台,信息的传输可以具有多种路由,但采用何种路由,决定了信息传递的实时性和成功率。路由规则引擎根据信息传输的起始地、目的地、该信息的紧急程度以及当时的网络状况,选择最合适的传输路由,使得每一条信息都尽可能地得到可靠、快速地传递。这对于安防系统中大并发量实时视频信息的传递尤为重要。[nextpage]

任务计划引擎
无论是日常的安全管理业务,还是系统本身的管理维护工作,都有大量的、重复性的、繁琐的工作任务需要人来完成。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既琐碎又必不可少。如各防范区域的布防撤防、灯光的定时开关、设备的定时启停、重要资料的定期备份、垃圾资料的定期清理、系统设备的定期校时、设备状态和参数的定期监测等等。任务计划引擎可以将这些任务全部包揽,彻底把人从这些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更敬业,更守时。

业务策略引擎
很多业务的处置方法和流程都有一定的规律性,如电子警察设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监测与处置,要现场取证、车牌资料查找、车辆比对、触发决定、触发通知、缴款时限监督、触发资料和证据保存等等。通过业务策略引擎,就可以自动完成这一系列的流程,公正、客观、高效。

消息分发引擎
平台系统各服务模块之间、各业务子系统之间有许多的消息需要传递,这是各系统集成、协同运作的关键。消息分发引擎可实现消息有规则地自主分发,提高各系统和应用服务模块之间的协同工作质量与效率。

智能视频分析引擎
几百路、几千路的安防监控系统,仅仅依靠少数的值班人员,是几乎不可能发现安全事件预兆的。因此,当前的监控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还只不过是一个录像查询系统,整个系统的应用价值无疑大打折扣,与系统本身的建设相比,系统的利用效率及其低下,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的应用,必然给安防业务带来很大的改变,这也是这一技术倍受关注的原因。但由于价格昂贵,不可能为每一路附加分析设备的原因,极大地阻碍了这一技术的应用。而智能视频分析引擎,可以使这一技术得到很好的应用和发挥,不是每个监控点在每一个时段都是安全防范的重点,通过智能分析引擎,可以任意选择系统的一路视频和某一个时段进行主动的分析监控,可以极大地提高系统的预警能力,真正实现“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策略。

智能搜索引擎
安防系统中,视频数据是海量的数据,在这样的数据里人工寻找一段有价值的信息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且无法避免遗漏。如果每一段录像都有其特有的信息标记,如监控点、时间、事件、某个特定的目标物等,那么你只需将这些特定信息告诉系统,智能搜索引擎就可以帮你完成这项令人头疼的工作,比人工搜索快成千上万倍,且几乎没有遗漏。

结论
业务智能使安防系统从传统的关注设备转向关注业务,从关注信息转向关注业务流,体现了安防系统的核心价值。因此,安防系统发展的趋势,必然是业务智能。通过基于J2EE和SOA的四层体系结构,充分利用各种智能引擎,完全可以实现安防系统的业务智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