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视频指挥调度在机场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传统的视频监控所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需要实施安全保障的场所多,监控人员和监控设备需求量大,无形中加大了成本;二是对监控视频鉴别的要求极高,监控人员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况,在拥挤的人群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些要求非人力所能为;三是安防任务量大,监控人员每天面对着大量的现场场景,时时刻刻注视着显示屏幕,然后通过各种不同类型的通信手段与前方的安保人员进行沟通。

以上问题造成了机场安防效率低下、成本偏高的缺陷。由此,智能化、交互式和指挥化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应运而生,为机场安防提供了理念到部署的支撑。

机场视频监控需求
机场视频监控需求主要有下面几种。

周界监控
机场周界长达几十公里,周围环境复杂,穿越田野、河流、山地、公路、完全用围墙或围栏隔开不现实,花费也过大。而使用摄像机进行视频监控是比较合适的方式,但机场周界过长,摄像机数量庞大,仅靠人眼判断无法做到疏而不漏。因此,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是取代人力、提高效率的有效方法。

采用智能视频前端,将设备直接与模拟视频连接,在客户端视频画面进行设置。在机场周界附件画出虚拟周界,系统支持设置不规则边界。边界可超出实际周界,用于对可疑目标的预报警。当有不明物体接近周界时,系统即触发警报提醒保安人员迅速作出判断处理。

机场行李房监控
机场行李房内传输带在地下蜿蜒几公里长,在传输途中,由于传输带并非直线平行运输,在转弯上下运输中难免会跌落遗漏。为防止意外发生,导致旅客出行延误,又降低人力成本,不必安排专职人员人工判断。因此,采用智能视频分析仪,对传输带易跌落段进行监测,一旦有包裹、行李滑落,系统立即触发报警,相关人员进行确认并处理。

停机坪监控
客机在停航时期或其它非运营时期,停于专业停机坪内,为防止可疑人员接近,盗窃设备,破坏,或偷航行为,对停机坪周围进行物体移动监控。对进入停机坪客机周围的移动物体进行监控与报警,监控人员可通过灯光、语言进行阻止和警告。

由于近几年国内外机场已经发生多次有人潜入机场,钻入飞机货舱或起落架舱,最后导致航班的正常起降或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因此,保障飞机安全也是直接对乘客安全的有力保障。

通道监测
在人流频繁的候机厅出入口,通常规定为单方向行走。为防止人员逆向出入,导致人流拥挤混乱。系统设置定向移动监测,对违反出入方向的人员进行警告并由保安人员上前阻止。

防尾随进入
在机场一些重要安全场所,为了防止非法人员的尾随进入。可在出入口门前设置徘徊监控,对游荡徘徊的可疑人员进行预警提示。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尾随合法人员进入禁区,系统立即发出警报通知保安人员。

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核心理念
目前,实时视频应用技术正在向智能化、交互式方向发展,智能化是视频探测技术的最终目标,交互式是视频通信技术的高级形式。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则是融合了智能视频探测技术和双向交互式视频通信技术,集视频监控、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于一体的视频通信系统平台。智能化、交互式和一体化成为构成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的技术核心理念。

智能化的视频监控
智能化的视频监控是指通过提高系统情景判断能力而实现智能化的自动监控,从而将单调的现场图像分析判断交予系统执行。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由目视解释转变为自动解释,交流方式由单向视频传输转变为双向音视频交互,是视频应用技术的飞跃,提高了持续监控的时间,降低了误报和漏报率,缩短了响应的时间。

智能化的视频监控可以通过智能软件实现,通过存在于数据库中的各种模型,对监控图像中人和物体的行为及各种场景变化进行自动化分析,按照事先设定的不同参数将相关信息自动呈现给监控者。 [nextpage]

交互式的视频通信
传统监控系统的信息传输是单向的,不能完成双向的信息交互,而双向交互在处理应急事件时是必需的。一般情况下,安全保卫人员通过语音系统进行交流,效率较低且容易造成信息失真。而升级为交互式的视频通信之后,系统可由原来单纯的视频监控升级为可进行交流并传达命令的平台,安防人员可通过系统进行快速的交流,从而提升了信息传输的效率和准确度。

交互式之所以成为一种趋势,是因为在处理一项复杂的任务时,需要进行判断和协商,而视频的交互则集成了现场的真实情景,从而保证了双方信息交流的客观沟通基础的一致性。

一体化的安防应急指挥
安防应急指挥是与安防流程相结合的复杂任务,信息交流和命令传达无不需要按照既定的模式进行传递,这就需要一体化的系统支持,否则要么会影响信息传递的效率,要么会引起信息失真,因此一体化成为应急指挥的内在要求。
在应急指挥中,通过系统实现被动安防到主动安防的转变,从而使得应急系统具备了反应灵敏的特征,这种特征在处理紧急事件时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当面对突发事件时,需要协调的方面很多,信息的传递呈现网状交叉传递特点,而系统一体化特征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信息传递的复杂性。

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的优势体现
智能视频指挥调度在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中引入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和报警联动机制,形成了智能化的机场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其优势和特点异常突出。

24×7全天候可靠监控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彻底改变了以往完全由安全工作人员对监控画面进行监视和分析的模式,它通过嵌入在前端设备(网络摄像机或视频服务器)中的智能视频模块对所监控的画面进行分析,并采用智能算法与用户定义的安全模型进行对比,一旦发现安全威胁立刻向监控中心报警。

提高报警精确度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有效提高报警精确度,大大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的发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前端设备(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集成了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并运行高级智能算法,使用户可以更加精确地定义安全威胁的特征。

提高响应速度
智能视频系统拥有比普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更加强大的智能特性,它能够识别可疑活动(例如有人在候机楼遗留了可疑物体,或者有人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因此在安全威胁发生之前就能够提示安全人员关注相关监控画面,使安全部门有足够的时间为潜在的威胁做好准备工作。

有效扩展视频资源的用途
无论是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还是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其所监控到的视频画面都只能应用在安全监视领域,而在智能视频系统中,这些视频资源还可以有更多的用途,从而实现了视频资源的共享。

机场如何进行系统部署
系统总体部署

“VC3智能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系统采用基于网络的分布式控制结构,对接入系统的各种媒体设备实现统一配置、管理。整个系统通过局域网连接公安、检疫、海关等管理单位监控中心和监控现场,分为交换控制子系统、用户终端子系统、前端接入子系统,结构如图1。


[nextpage]

前端分散部署
智能视频终端部署在监控现场,将模拟摄像机的视频输出一分为二,一路给视频服务器编码远传,另一路给智能视频终端供视频分析报警使用。智能视频终端上固化了一些视频分析的功能模块,如目标识别与跟踪,跨越报警,逗留报警,移出报警等。智能视频终端可以通过远程设置和管理,一旦视频流中发生了预置规则现象,即向后台管理中心发出报警信息,后台可以启动中心录像和其它联动行为。智能视频终端为单路或者多路的,其结构如图2。



在前端做视频分析的好处是实时性高,并且传输到后台的只是有用的报警信息和画面,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传输数据量,也减少了后台存储的负担。其缺点是大规模使用时数量大、成本高、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其结构如图3。


中心集中部署
智能视频终端部署在监控中心,对视频信号进行集中分析处理。中心集中部署方式既可以实时或者准实时分析当前监控画面,也可以离线方式处理视频录像。通过借助系统的监控前端的视频采集和显示终端的接入,大大扩展了智能监控覆盖范围,可节省投资。其缺点是需要将前端大量视频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必须保证视频流传输的网络带宽,对网络传输能力的要求比较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