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混合型DVR强劲登场惊醒IP监控市场的第一声雷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IP监控早已喊得震天价响,但至今仍未成为市场主流。Hybrid DVR(混合型DVR)的出现,却让市场重新燃起了希望。Hybrid DVR到底是什么?出现的意义何在?这支IP监控的「先锋部队」,将如何发挥影响力,让市场顺利进入IP监控世代?

 
Hybrid DVR堪称近年来全球各大安全展会最「火」的商品之一。

但Hybrid DVR到底是什么?

狭义的Hybrid DVR,就是指一台同时拥有模拟与数字两种接口的影像录放系统,可以同时接收及传输来自模拟摄像机与网络摄像机的影像讯号。

然而,为什么一台机器要同时拥有模拟与数字两种功能的系统呢?

这是因为市面上目前已经同时存在这两系统,在彼此无法全面相互取代的情况下,Hybrid DVR的需求,自然应运而生。杭特电子总经理李新荣也认为,在整体数字技术成熟状况下,Hybrid DVR与NVR的推出显然是势在必行的角色。

不过,在当前全球IP监控设备使用率顶多2成的情况下,Hybrid DVR的「位置」又在哪里呢?

进入IP世代的桥梁与先声!

Hybrid DVR让既有的模拟系统与新式的IP监控架构「和平共处」,让许多使用者在不必淘汰既有模拟设备的状况下,也能同步享用IP监控的好处,形同打造「IP监控先修班」,在迈向IP监控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利!

上敦企业副总经理蔡光熙表示,与其形容为「过渡产品」,不如将Hybrid DVR视为模拟世代与IP世代的「中间产品」,像是一道连结新、旧两地的桥梁。

尽管没人能预期,这道「桥梁」可以屹立多久,但真正值得关注的是,这座桥梁的「出现」,已经透露一个重大的意义:IP监控的世代,已经不远了!

高科技厂房、中大型标案为主要需求环境

事实上,Hybrid DVR在台湾的主力应用领域,也的确与网络摄像机市场的拓展有关,尤其像是高科技厂房、中大型公共工程标案,因为拥有单一厂区众多厂房、充裕的建设经费、高规格的安全需求及完整的网络布建设施,使用网络摄像机的情况比较普遍,连带衍生更换进阶储存平台的需求,Hybrid DVR于是找到发挥的舞台。像是台积电、台湾高铁、国立宜兰大学等,都已经采用Hybrid DVR。

此外,包括中钢、农委会林试所等单位,有感于IP监控已是未来的趋势,也展现出逐步将模拟摄像机,汰换为网络摄像机的需求,使得Hybrid DVR在重工业厂房与自然环境的商机,也越来越值得关注。 不过,Hybrid DVR的商机,也不全然因为使用者采用网络摄像机。

台湾罗伯特博世(BOSCH)影像部业务开发经理蔡钦萍特别指出,即使有些高科技厂房没有立即装设网络摄像机的需求,但因中意Hybrid DVR的后端能结合中央控制系统(CMS),以及未来扩充IP设备的方便性(可以直接接入新增的IP架构),选择装设Hybrid DVR。 [nextpage]

虽然Hybrid DVR目前仍在发展初期,在台湾市场实际使用的案例较少,但慧友电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恒德表示,近来在欧洲某些中大型工程标案中,已经陆续开出要使用Hybrid DVR的规格。显示欧洲市场都已经开始从传统模拟监控架构,逐步迈向IP化发展。

Hybrid DVR面临的三大挑战

当然,既然与网络摄像机的关系如此密切,全球在推展Hybrid DVR时遇到的挑战,也与网络摄像机大同小异。以台湾市场为例,可以归纳出下列三点主要原因:

设备价格高

圆展科技项目经理郑锡聪指出,Hybrid DVR的普及与否,绝对与「价格不够便宜」有关!

有国内供货商表示,以相同channel数的单机价格来说,目前Hybrid DVR与DVR的价差,大约为50%,因此,除非对IP设备未来的扩充性及CMS的整合性,有所期待,否则多数使用者还是宁愿买便宜的DVR,一样能满足储存、回放、远程监控的基础需求。

网络环境不够完备

其次,不论是网络建设的「普及程度」或「网络传输质量」(包含联机传输速度、信息加/解密),目前都还不够完备。

彩富电子市场企划部课长陈士毓表示,凡是IP监控产品,像是网络摄像机、Hybrid DVR、NVR,其销售量都深受网络环境布建影响,倘若网络频宽不足,或是伴随网络建置,需要付出更大的通讯成本,都会让业主却步。

安装技术让SI「怕怕」!

陈士毓表示,在台湾展出Hybrid DVR时,明显感受到中低阶SI听不懂、不会用的情况。由于IP设备不像模拟式架构,「插上线路就能通」,从初期安装、事后维修都需要更多的专业,加上影像传输没有统一标准,对于项目SI来说,这是个既陌生又复杂的领域,为了避免「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自然不会优先推广相关的监控方案

有些SI也认为,由于目前还未出现「立即的订单」,所以宁愿先持观望态度,等到订单出现后,再学习相关安装技术也不迟。

事实上,这同样也是全球IP监控设备,目前仍无法普及的最大关键。

与网络摄像机关系密切

由上可知,Hybrid DVR能够拥有生存的空间,与网络摄像机(Network Camera)的成长,大有关系。

陈士毓指出,从去年至今,由于网络摄像机降价格降幅达30~50%,使得IP监控的普及率,已经有逐渐「加速」的迹象。因此,不管模拟或IP监控环境,一旦装设网络摄像机,能够做到「稳定容纳影像讯号」、「便利储存」,以及「远程整合控制」的Hybrid DVR,就会开始被需要。 [nextpage]

不过,有些安防业者却表示,网络摄像机与Hybrid DVR的成长,未必一直能保持正向的关系(详见图一)。

悠克电子资深营销经理何振昌就表示,现阶段Hybrid DVR会随着网络摄像机一同成长,但过了一段时间,当网络摄像机的市场完全打开之后,Hybrid DVR的需求数量反而会开始下跌,因为储存设备的市场会被NVR接收掉。而决定安控用网络摄像机能否大量兴起的关键,在于网络摄像机的价格能否进一步下降、稳定性是否足够(相较于模拟式摄像机)、安装与设定的便利性,还有网络普及的程度。

数字储存设备 将形成「三国鼎立」?

如此看来,Hybrid DVR似乎等到网络摄像机大量普及时,就要准备走入历史? 蔡钦萍表示,即使网络摄像机目前仍在成长阶段,但某些「从零开始」的监控环境,确实已偏向采用NVR系统。

不过,蔡钦萍认为,虽然DVR当道许久,但市场目前还在稳定成长(详见图二),并未饱和,等到网络摄像机大量兴起后,也顶多成长趋缓(但没有衰退),直到H.264压缩技术被普遍应用,NVR价格与DVR已相去无几时,DVR才会真正被取代。

何振昌也认为,在高阶市场上,NVR终将会取代DVR,成为市场主流。但即使DVR的产量因此衰退,因为模拟摄像机仍具有价格等优势,DVR在中小企业、商店市场的需求,还是不会消失。 至于Hybrid DVR未来的位置呢?

蔡光熙指出,当网络环境成熟与IP监控的普及化,此时NVR将成为市场主流,在模拟摄像机不可能立刻消失的情况下,Hybrid DVR将会继续存在,因为可以弥补全数字化的高成本,以及方便数字化初学者逐步进入IP监控世界,甚至还可以瓜分掉一部份的DVR市场。

因此,数字储存设备未来可能将会是「三国鼎立」的局面。 [nextpage]

IP监控世代 整体效能才是王道

对于一些制造商而言,能够研发出Hybrid DVR,就表示有能力制造NVR,而NVR才是终极目标,Hybrid DVR只是过渡期的商品,是「昙花一现」的配角。

不过,也有一些安防业者认为,在安全监控的世代交替过程当中,其实没有所谓的「时间表」,只要IP监控尚未在市场通路取得绝对优势,在模拟过渡到IP监控的阶段,相信有更多「做法不同但结果相同」的「过渡产品」,将会倾巢而出, Hybrid DVR只是开始。

而这个「开始」,除了可有效降低「革新成本」,不必一次汰换掉所有的模拟式摄像机,并且拉近使用者与IP监控的距离之外,也让我们体会到,许多IP设备的定义已没有一把明确的尺,产品之间的界线逐渐模糊。

这又显示,未来监控效益将不再只是由「单一产品」论定,而是偏向以「整体效能」视之吗?

佳锋科技业务部副总经理施正伟强调,IP监控未来的应用发展重点端赖使用者的需求而定。由于模拟监视产品现在仍占多数,目前应该强调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模拟、数字产品于网络应用上的整合,而不是「谁取代谁」!

反映到储存平台,意即使用什么储存设备?如何存?存哪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聪明、快速的「找寻」与「管理」影像数据,才是IP监控世代的王道!


Box1:什么是Hybrid DVR?

Hybrid DVR的定义其实众说纷纭!

若单就技术构造来说,上敦企业副总经理蔡光熙指出,Hybrid DVR与传统DVR最大差别,在于DVR直接透过同轴电缆送入影像视讯,然后在内部进行模拟与数字讯号的转换,以及影像压缩。而Hybrid DVR则是同时接收来自模拟讯号与网络数字讯号,其中网络讯号的部份是经由前端连接的网络摄像机先压缩影像。当然,两者的控制软件也有所不同。

事实上,慧友电子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恒德表示,即使市面上有些「混合型产品」与连接的网络摄像机讯号不兼容、压缩格式不同,导致只能录像但无法回放,广义对客户来说,它也具有Hybrid DVR的意义,所以也有人将它视为Hybrid DVR。


Box2:如何正确选购Hybrid DVR?


彩富电子市场企划部课长陈士毓表示,以下有几个评量指标,可以作为采购者在选购Hybrid DVR的重要参考依据。

是否支持预计安装的网络摄像机?

这一点最基础,但也最重要!因为后端储存设备必须接纳网络摄像机所撷取的影像讯号,影像才能顺利传输、储存及播放,像SONY的Hybrid DVR仅支持自家的网络摄像机。因此,使用者在采购时,必须了解Hybrid DVR能否支持欲使用的网络摄像机。 [nextpage]

软件功能是否完整?

软件完整度是指,Hybrid DVR的控制平台除了录、放影像之外,是否能针对使用者所需的其它功能进行控制,像是PTZ、2-way audio、motion detection等,对使用者而言,这些功能最好都能在同一个控制平台上,操作管理会比较方便。

使用接口是否友善?

不仅是Hybrid DVR,目前包括许多IP监控产品,都逐渐采取图像化(GUI)的操作接口,以及简化的设定页面,让使用者能够操作自如。

设备性能表现如何?

性能表现可大致分为「连网状况」与「成像质量」两方面。

既是IP监控设备,其性能表现就不免会受到网络传输的影响,采购Hybrid DVR时,必须注意产品与网络连结是否容易断线、掉张,此外,断线时是否能够「自动侦错、恢复」,以便降低网络突发状况所造成的损失。

「成像质量」则是指Hybrid DVR回放影像的呈现效果,也就是Hybrid DVR对网络摄像机讯号的「消化」程度。因为即使是同一台网络摄像机,若接上了不同的Hybrid DVR,也可能产生不同的成像质量。

是否有能力提供total solutions?

随着监控逐渐IP化,使用者不仅越来越重视单机的性能,更看重整体架构整合的表现,如果供货商除了单机,还有能力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不但能减少不同厂牌讯号标准兼容的问题,运作质量相对稳定,也表示厂商具有足够的研发能力,而后续的系统维护、升级,也会比较方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