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技术在行李分拣追踪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行李的处理对大型机场而言一直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不断发生的针对航空业的恐怖袭击也对行李的识别与追踪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管理堆积如山的行李及有效提高处理效率是航空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就RFID技术在航空行李管理中的应用进行详细阐释,希望能给读者提供帮助。


    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是中国内地三大门户机场。对于一个大型机场来说,行李的处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目前三大机场平均每小时的行李处理量约在2800-3500件,高峰时每小时处理量甚至超过4000件。随着机场的发展、迎送旅客人次的不断攀升,如何管理堆积如山的行李和有效提高处理效率将是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行李分拣与匹配问题
    目前,航空公司通过条形码标签系统对乘客的行李进行分辨处理,这种条形码标签支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10位代码。全球航空公司的行李追踪系统发展到现在,已经比较成熟,然而,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条形码系统只能够在10件行李中正确读取8到9件,这意味着航空公司要不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人工操作将分拣的行李运送到不同的航班上。


    此外,不断发生的针对航空业的恐怖袭击也对行李的识别与追踪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988年12月21日,泛美航空103航班成为恐怖袭击目标,飞机在苏格兰边境小镇洛克比(Lockerbie)上空爆炸,270人罹难。这次炸弹袭击被视为一次对美国象征的袭击,是9·11袭击事件发生前最严重的恐怖活动。这次恐怖袭击后,国际通行的航空法普遍规定:如果乘客最后没有登机,该乘客的所有行李必须从飞机中去除,否则飞机不能起飞。


    如果单纯使用条形码对行李进行匹配分拣,将是一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的工作,而且有可能导致航班的严重延误。目前,为了从已装机的行李中找到某件特定的行李,工人只能将所有成组货载装置(ULD: Unit Load Devices)从飞机行李舱中取出,然后再从中寻找指定行李,这种做法除了工作量非常巨大以外,同时还经常会由于繁琐的程序延误飞机正常起飞时间。


    为了保护公众出行安全的同时保证工作效率,美国政府在使用RFID技术对行李进行非接触识别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RFID技术
    RFID无线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技术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技术之一。RFID标签是具备无线通讯能力的超小型IC元件,其通过无线传输将IC内储存的识别信息传递至终端以及网络系统,作为追踪、统计、查核、结账、存货和控制等用途。目前RFID的应用几乎包罗万象,其中最具潜力的应用就是用来取代现在常用的条形码。


    虽然RFID是较早期的技术,但由于射频标签的成本问题,在近几年才呈现大规模爆炸式发展。据业内人士预测,RFID市场在未来五年内能达到数千亿美元的市场空间,RFID将在各行各业中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RFID技术在民航业使用实施时存在争议:到底使用主动型的有源RFID电子标签还是使用被动型的无源RFID电子标签。有源RFID电子标签价格在1.5美元左右,一般使用于“可重复使用”的场合,优点是读卡距离长、漏读几率极低、不容易受到隔离与干扰等;而无源RFID电子标签的价格约为15美分(2008年批量采购价格),并有望在不久之后降到5美分以下。无源RFID标签一般都是“一次性使用”,但容易被金属干扰,而且相对漏读的几率稍高。但即便如此,采用无源电子标签时,准确识别率仍然可以确保在98%以上,比条形码的85%左右的识别率高出很多。

[nextpage]
RFID技术在香港国际机场的应用
    最近,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与机场正在使用RFID技术来加强行李追踪、分配和传输,以提高安全管理和增加顾客满意度。成功应用的案例包括有美国佛罗里达州的Jacksonville国际机场与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有熟悉机场运作的信息科技人士指出,香港机场的行李处理能力已面对“相当严峻”的挑战,每当出、入境高峰期时间,每小时约有一千五百件行李没有经过条形码阅读,遗失行李的风险十分大。而作为中国对外最重要的机场之一,旅客数量会正在继续迅速增长,如何对转机旅客的行李进行快速处理,将成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04年6月,香港国际机场实施了RFID乘客行李追踪系统,该系统在2005年1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透过RFID技术,可以更有效率地阅读行李资料,同时可以自动追踪行李,最大的好处是可减少人手处理阅读条形码。


    RFID乘客行李追踪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高行李运转效率,是射频识别技术在机场的日常管理中的成功应用案例。香港机场管理局相信RFID行李追踪系统将在确保行李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顾客满意度,并有效降低机场的运营成本。

 
    系统使用了无源射频纸标签,大小约为15CM×2CM,在办理登机手续时直接贴于行李上即可。这种标签可读可写,读取距离约为8米。在使用初期,香港国际机场定购了150万张射频标签;而据估计,在以后几年,射频标签将得以更广泛的使用。


    该项目中,RFID技术与机场原来使用的条形码技术同时使用:所有行李(包括办理登记手续时收取的行李与转机时的行李)将会被贴上一个10位数IATA(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标准的条形码,当行李经过传送带到达“射频标签处理器”时,机器将会把射频标签贴在行李上,并将每件行李的10位条形码读取出来后写入到射频标签中。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机器不能读取到有效条形码,行李将会被分流到另一个传送带,之后写射频标签工作由人工完成。


RFID行李分拣在其他机场的应用
    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在拉斯维加斯为一项RFID行李追踪系统提供主要资助,据估计需耗资1.25亿美元。由于拉斯维加斯的McCarran机场是绝大多数乘客的旅游起点和终点,被认为是证明RFID追踪系统的理想场所。拉斯维加斯作为主要的客源目的地,只有8%的旅客在机场进行中转,比率仅次于洛杉矶国际机场。McCarran国际机场的航空总监Randall H. Walket认为,RFID系统对乘客、机场、航空公司和交通安全管理局都会带来益处。很多航空公司,例如英国航空公司、联合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都已经对RFID追踪系统进行了实验,但是到目前为止,最支持RFID行李追踪系统的还是达美航空公司,尽管达美航空公司多年来一直努力提高现行的条形码行李传送系统的工作质量,但效果平平,读取正确率仅为85%。达美公司发言人Reid Davis称,航空公司正面临“没有提高的空间了,除非引入新技术。”


    2003年秋,达美航空公司在佛罗里达州Jacksonville和乔治亚州Atlanta之间的航线航班实行了RFID行李追踪系统。测试结果表明,RFID系统分拣的准确率远远超过了条形码系统。在一次对4万件行李的测试中,根据统计,装有RFID标签的行李读取准确率达到了96.7%至99.8%之间。2004年春,达美在俄亥俄空港中心完成了另一项RFID行李追踪系统实验,发现分拣准确率明显提高。通过这两个项目,达美航空公司从中吸取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教训。


    佛罗里达州的Jacksonvill国际机场安装RFID系统进行行李检查工作。系统指示检查过的行李从托运柜台通过爆炸物探测设置,正确抵达不同航空公司的指定目的地。Jacksonville机场当局认为RFID是航空公司行李追踪的发展趋势,这套系统的实施可以帮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nextpage]
RFID与服务
    根据美国最近公布的2004年航空公司顾客满意度排名报告分析,达美航空公司的客户满意度跌落到美国12大航空公司的最末,其中行李误送就是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因素。目前,达美估计每年要花费1亿美元将运送中出错的行李重新发送到正确的目的地,或是对丢失行李旅客的赔偿。


    达美准备在美国的81个机场完全建立RFID行李追踪系统,并希望成本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收回。建成的RFID行李系统能够追踪从旅客办理行李托运到行李到达目的地行李认领处的回转带过程。在办理行李托运时,RFID标签的序列号将按照旅客的行程排列,达美将在托运行李处和行李传送带行李分拣处安装固定的读取器,还将给行李搬运工配备手持读取器,在飞机行李盛放处配备内置读取器。RFID读取器也能被安置在从成组货载装置装上或卸下行李的地方。


    通过这套监视系统,达美就几乎能够完全解决误装和误送托运行李的所有问题,以及用于赔偿行李丢失的成本问题。航空公司可以利用RFID系统未雨绸缪,对顾客行李问题做好提前防范准备。另外RFID系统还可以通过顾客的手机以信号的形式告知来提取行李的顾客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拿到行李,从而提高顾客满意度。


总结
经过多年的探索,RFID射频识别技术被证明可用于机场的行李分拣以及追踪,而且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李的误送及丢失比率。但是目前RFID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美国及欧洲,特别是在机场的行李识别追踪的应用上,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