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现代智能化工程的一点认识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智能化工程的特点
    随着科学技术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智能化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各行各业,特别是在建筑智能化方面,建筑工程已不仅仅局限在对土建、机电以及装修等方面,对智能化、数字化、电子化的“三化”要求也越来越高,各种新的网络技术、通讯技术以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不断地应用在智能建筑上,形成了对传统的智能化建筑技术和方法的有力冲击。同时,随着国家经济地发展,建筑建设中工程规模越来越大,包含的内容也越来越完整,其中“三化”的投资也不断加大,所占比例逐步提大,这些都会对如何能够建设好现代智能化工程提出新的考验和问题。

    太极计算机公司近年来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屡屡参与大型综合智能化项目的建设,比较典型的有顺德市行政中心智能化工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智能化工程以及厦门市国家会计学院智能化工程,这些工程主要特点把计算机应用、网络、通讯以及建筑智能化等系统建设放在一起由总包商太极公司统一进行设计与实施,工程对整体统一和技术全面要求很高,没有一定实力和经验是难以完成的。在这几个工程上,太极公司本着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的思想,实现了许多以前或其它项目没有的整体化设计和功能,达到了现代智能化工程的实践和创新的目的,其中:

    1.在顺德工程上,实现了“四大集成,多网融合,一体化管理”。

    2.在上海工程上,实现了“三化统一,重点突出,法庭业务的一体化管理与应用”。

    3.在厦门工程上,实现了“IT与IB相结合,整个园区信息化和智能化完美融合”。

    目前很多工程项目都采用类似的方法进行招标和实施,可以说它代表了我国当前现代智能化工程的现状。

现代智能化工程的总集成
    如上所述,现代智能化工程是包括较多内容的复杂工程,涉及到的技术也是比较广泛、全面,如果没有系统的统一设计和综合集成,就不可能保证系统的完整性,也无法实现这种统一设计带来的功能提升和扩展,更无法实现一体化管理与服务给用户带来的先进与方便性。因此,我们必须重视现代智能化工程中总集成的需求分析,探索符合用户实际的总集成方法,真正实现这种工程项目的一体化带来的好处和优势。

    结合太极公司自身项目,我们不难发现,现代智能化工程的系统集成无外乎包括以下四方面内容:
1.功能更强大的集中监视、控制和管理
    将分散实现的各子系统信息集成起来,集中提供基于各种图形化界面的综合信息监视、控制和管理功能。这对于包括较多内容和功能的工程是十分必要的,能使复杂的系统信息变的看起来统一,方便了最终用户的使用。这是系统集成最基础和根本的需求,没有所有分散信息的集成集中,就根本谈不上对信息的综合应用。[nextpage]

2.全局性事件的处理
    分散的各子系统实现了不同要求的功能,但是对于跨子系统的应用要求没法满足,必须通过系统集成提供的全局性事件处理功能来实现。全局的意义就在它可以把原本分属不同子系统的信息结合起来,并且能根据需要实现需要多个子系统一响应的事件处理。

3.与业务应用系统的信息共享
    传统的智能化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都是分开设计和实现的,也就是说,它们是分开、独立的不同系统,各自实现自己的系统功能。可是现代工程实际需要是要把智能化系统和业务应用系统结合在一起,使得智能化系统建设的功能做为一种资源直接提供给业务应用系统使用,也使业务办公系统的功能设计不在只局限在计算机、打印机、网络等有限资源上。

4.各种智能化辅助分析决策,方便系统维护和管理
    提供基于各种综合集成信息的数据分析和统计功能,根据历史数据形成的图表可以反映设备在一段时间内的趋势或状态,帮助管理者做出分析或决策,达到主动维护和管理的目地。

    加强对设备的动态管理,提供设备管理模块,全面记录或显示与设备有关的基础资料信息、维护信息、备品备件信息以及故障维修信息,方便了在设备出现问题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辅助快速解决问题。

    其它还可以提供基于三维虚拟现实技术,需要时可以真实反映现场实际状况,方便故障或报警的处理。

    太极公司经过多年来的实践,逐渐在现代智能化工程的系统集成上积累出自己的集成平台和综合解决方案。太极集成管理平台能够在体系结构和功能上满足不同工程需要。通过太极综合集成管理平台的应用,使得原本复杂的系统集成能够短时间顺利地实现并能满足用户的各种需要。

现代智能化工程系统集成的实际应用
    针对不同工程的实际情况,太极公司依据自我研发的集成平台,采用各种最新技术,最大限度发挥集成系统作用,实际运用中取得很好的效果。

1.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智能化工程
    法庭庭审是法院业务的核心,智能化工程同样需要为之更好的服务,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智能化的作用。

    在本工程中,我们以集成系统为核心,上连办案业务系统,下连与法庭相关的多媒体、门禁、照明、空调、配电、公告显示等系统,实现了法庭业务一体化流程系统。

    对于办案业务系统,我们将与法庭环境有关的智能化系统以资源的方式提供,使得案件管理模块可以根据自身的开庭排期需要,自动预置法庭环境,达到开庭前电源、门禁、灯光、空调的自动开启,庭外公告显示屏自动播放开庭信息,大屏幕显示屏自动公告预开庭信息,同时可以后台集中监控法庭多媒体系统,控制法庭直播录像,这些都不需要任何人工干预通过集成平台自动进行,即方便了用户使用,又加强了智能化的使用管理,节约了运转资金和管理人员。[nextpage]

    对于法庭相关的多媒体、门禁、照明、空调、配电、公告显示等不同的智能化系统,通过集成平台,统一信息,以后台联动服务方式自动进行控制,这就避免了业务系统需要和众多的智能化系统进行接口带来不便与不稳定。

2.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智能化工程
    以短训办班为主的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其学员注册入住、离开结算工作非常重要,是学院运营的重要环节之一。

    该项业务使用范围包括了后勤、教务、财务、信息以及公寓管理等各部门,业务处理涉及到教学教务管理、公寓管理以及智能化系统的一卡通、公寓门禁、程控电话等子系统,系统实现非常复杂,好坏也直接关系到学院的正常运营和形象。在集成技术支持下,成功实现了以公寓管理为前端处理界面,为有关部门提供了包括预定、接待、收银、结算、房间管理、各种报表等一条完整流程的注册管理过程,使得各部们都可以在此软件平台上完成自己有关的工作。

    其中通过把一卡通、公寓门禁以及程控电话等系统后台集成到公寓管理软件上,实现了接待时统一发卡、房间分配时公寓门禁自动授权、结算时各种一卡通消费和电话计费自动汇总以及离开时收卡销户和取消公寓门禁授权等,把智能化系统功能融入到管理业务流程中,大大方便了学院注册接待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公寓管理软件与教学教务软件的集成,又实现了在办公系统中可以综合查询跟学员有关的学习、门禁、一卡通、电话等所有个人信息,极大地方便了学员查询和学院管理。

    上面实例体现了我们的集成系统与实际业务关联应用,反映了集成系统在工程中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智能化系统的简单集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