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视频监控系统欲推进“平安城市”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在历经模拟监控、数字监控等不同发展阶段之后,逐渐向IP视频监控时代过渡,以遵从快速提升的安防标准并满足更加灵活多变的监控需求。我国“平安城市”项目的开展为IP视频监控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全国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是目前建设平安城市的重要内容。在政府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后,公安部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强警示范城市建设工程,其中平安城市的建设成为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和相关服务的重要项目。

     公安部早期选择了4个平安城市为建设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3111工程”,并计划在今年完成对22个城市的覆盖。

     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建设的技术途径有两大类,一类是矩阵联网和硬盘录像机控制、记录的方式,该方式通过各种各样的传输媒介,例如通过光端机接入网络。监控系统重要的录像一般是传输到中心的矩阵。这个矩阵实际上可能是多级矩阵,可以显示,可以用键盘进行控制,可以进行多媒体的分析。另一类就是模拟摄像机通过编解码器接入网络的方式。以英国IndigoVision公司的产品为例,雅典奥运会使用的就是该公司的产品,视频信息在通过一个编码器以后,通过网络的交换,可以被解码并输出共享。视频信息也可以被传送到网络的硬盘录像机,或者到控制器。平安城市工程里网络传输是重要内容,网络传输又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有线方式,一类是无线方式。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路由器进入城域网、广域网来进行信息传输,我们也可以利用无线设备传输视频信息。

     平安城市利用平安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包括城市内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道路交通等多个系统,利用市区级数据交换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系统前端数据通过视频监控系统采集并传输到市、区监督指挥调度中心。监督指挥调度中心管理平台由数据库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管理服务器、报警服务器、调度控制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Web服务器、显示服务器和其他应用服务器组成。

     硬件中除服务器外,还包括各种监控终端、安防产品、为了增加网络覆盖而增加的网络产品、基层组织监控用的计算机设备等,这些产品的需求随着平安城市系统覆盖范围的增加而快速增长。而软件解决方案除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系统软件外,还包括各种监控管理平台、流媒体软件、监控软件、智能交通系统、电子警察系统等,这些解决方案还处于不断完善中。

     自2005年8月公安部部署开展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新增的报警监控设施规模不断扩大,数量超过了前十几年的总和,如北京已安装了26.3万个摄像头,广州也计划安装20万个摄像头。去年,试点城市的建设已进入第二阶段,今年北京的平安城市建设将进入系统完善期,而其他城市则开始进行试点并陆续进入建设高峰期。 [nextpage]

     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的从业企业已达数万家,业务覆盖了包括硬件、软件和网络在内的众多领域:从前端的视频数据采集、信号压缩处理以及图像解决方案,到带宽提供、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以及PC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目前,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具有市场整体需求大、用户需求差异化和竞争激烈等特点。

     近年来,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受到了诸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府“平安城市”工程等一系列市场需求的刺激,整体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随着商业、民用安防监控实际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部署监控系统性价比的不断提升,预计未来5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将持续升温,并不断创造出更多的市场需求和机会。

     在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用户需求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由于不同级别城市监控市场发展的水平参差不齐,使得不同区域监控系统用户的需求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各行业对于图像解决方案、图像清晰度、存储内容保存时间等亦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因此用户对行业解决方案、视频压缩卡以及存储设备的需求也存在差异。

     业界的竞争同样激烈。整体视频监控系统涉及包括硬件、软件和网络在内的众多领域,而其系统组成的复杂性也决定了这一市场中多领域多厂商共同竞争的态势。在每一个细分的领域,都体现了这种多厂商竞争的局面。

    今年中国IP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将具有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其一,相关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IP视频监控市场。2008年,政府有望出台监控系统相关设备以及相关行业安防项目的监测标准等约束性法规,以规范国内安防市场。IP视频监控市场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行业内部将进行重新调整和洗牌。其二,中短期内小厂商仍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其三,IP视频监控系统向“分布式处理+集中式管理”发展。从IP视频监控系统的架构来看,一方面,随着前端视频收集设备数量的迅速增长以及网络复杂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的视频图像处理功能向前端转移;另一方面,监控范围的加大同时提升了管理的难度,IP视频监控系统的集中式管理程度正逐渐提高。今年,新的发展趋势将推动IP视频监控的设备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发展,给相关的厂商创造了新的机会。此外,IP视频监控系统向“统一部署+数据共享”的监控网络发展。

    与中国整体监控市场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史相比,IP视频监控市场还是一个相对新兴的市场。然而,随着当前安防标准以及监控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的IP视频监控市场正日益成熟并逐渐升温。特别是平安城市的开展,使监控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