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摄像机在家庭视频监护系统中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城市家居正在走向数字化、网络化和多媒体化。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方便地与朋友进行交流,在网上点播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节目,随着网络带宽越来越富裕,人们可以在网络上更加方便地处理多媒体业务,宽带网络正在史无前例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基于网络的视频监控业务逐渐成熟,并逐步从传统的工业级监控向民用市场过度。精巧细致、功能强大的网络摄像机如MP3、数码相机一样走进人民的日常生活,本位将向读者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应用。

    在国外,以网络摄像机为核心构建的家庭视频监护系统已经比较普遍。尤其欧美等发达国家居民多居住在城市郊区,所在公司多聚集在城市中心商业区,距离家里较远,人们对家居安全比较重视。于是人们在房间里安装了网络摄像机,可以在上班时通过网络了解家里的情况,实现了随时随地地监护。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对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愈加重视,人们希望可以更方便地了解自己的家庭和家庭成员的情况,于是中国的家庭视频监护系统在一些地区逐渐开始应用。

什么是家庭视频监护系统?
    家庭视频监护系统是专为家庭设计的整合了视频监控、报警处理、媒体交互、信息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具有功能强大、造价低廉、方便使用等特点。通常它包含信号采集设备、中心业务平台和客户端三个部分。如下图是一个最简单的家庭视频监护系统,其中安装在大厅屋顶的网络摄像机属于信号采集设备,它通过家庭的宽带网络接入到互联网。图中的WEBSERVER属于中心业务平台,由设备厂商或ISP提供,提供客户业务管理和服务。而客户则可以通过计算机作为客户端访问中心业务平台,实现了随时随地了解家庭情况。



家庭视频监护系统有什么作用?
    根据中国家庭的特点,我们基于卫士民用网络摄像机设计了三大功能,以便我们的客户更好地使用我们的系统。


[nextpage]

家庭幼儿远程呵护
    现在很多70年代的人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同时他们又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公司的骨干分子。平时他们工作非常忙、经常加班,有的又是空中飞人经常出差,他们非常希望自己身在外地的时候可以看上一眼自己孩子,这似乎能缓解他一天的劳累。安装在屋顶的网络摄像机可以在远程控制它的云台动作,您可以水平270度、垂直90度控制镜头旋转,帮助您观察到家庭的每一个角落并且跟踪孩子的动作。同时网络摄像机还集成了音频功能,您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语音对讲功能,也就是说您可以听到孩子的声音,同时也可以通过远程客户端的计算机麦克风将您的声音回传到您的家里,让您和家里人自由对话。我的一个同事有一个聪明的儿子,今年只有1岁左右,以前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培养了非常好的感情。后来爷爷奶奶有事临时回老家了,但是整天都非常惦记小孩子的成长,于是我这位同事买了一台网络摄像机,安装在孩子的卧室,于是爷爷奶奶任何想孙子的时候都可以打开电脑登录到网站就可以,甚至可以听到小孩子睡觉时打呼噜时的声音,这让我这位同事的父母感觉非常满意、非常亲切。

家庭空巢老人照顾
    现在很多家庭子女和父母分开居住,子女忙于工作,父母闲在家中。有些老人年纪较大、身体多有不适。子女虽身在外却心系老人,难于安心工作。尤其很多家庭子女考学后在异地工作,与父母的沟通机会就更少了。而家庭视频监护系统除了视频监护作用外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借助网络实现亲情沟通。用户可以为父母购买一台网络摄像机,只要家里有ADSL宽带网络,将网络摄像机接入路由器即可。这样用户就可以通过在中心服务平台上申请的帐号访问网络摄像机,就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老人的情况。同时,网络摄像机可以接入紧急按钮,一旦家里发生了紧急事情,老人可以按动紧急按钮,网络摄像机马上可以给用户发送一封邮件或是一条彩信通知客户。邮件或彩信中可以包含现场的照片,如果需要用户也可以马上登陆网站,查看家里的情况做出最准确的判断。

    除了处理以上紧急情况外,网络摄像机还可以帮助您实现网络拜年和节日问候。让那些因故不能在节日回家的子女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向父母问候,送去自己的一片祝福。网络摄像机采用H264的视频压缩算法可以在ADSL带宽下提供清晰的画面质量,其内置的麦克风可以将您的语音清晰地传动到千里之外,同时也帮助您节省了长途电话的费用。

家庭安全防盗
    传统的家庭安全防盗主要体现在防盗门、防护栏等被动防护措施上。以网络摄像机为代表的家庭视频监护系统更强调如何主动地积极预防盗窃、威胁人身安全行为的发生。网络摄像具有视频移动检测功能,当把它安装在房间大厅时,摄像机对准门口并在上班后设置好布防。正长情况下这个门是关闭的不会出现人员走动,一旦在画面中出现移动状况,网络摄像机马上就会报警,可以联动警号并可以给主人发送报警邮件或报警短信,让主人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同是网络摄像机自带的SD卡存储功能自动启动,将此过程进行录像。对于重要的门窗还可以外接玻璃破碎、三鉴探测器等报警设备辅助完成报警功能。 [nextpage]

如何构建家庭视频监护系统
如何安装
    以天地伟业的卫士网络摄像机为例,向大家介绍一下网络摄像机的安装过程。首先您 需要预先向当地网通或电信申请一条ADSL线路,带宽不低于512KBPS,当然如果带宽越高,您所能享受的网络摄像机效果将会越好。一般在安装ADSL宽带时会赠送您一个modem,这样您只需要再买一个路由器即可。其实路由器并不是您构建网络摄像机监控系统所必须的,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您能够计算机上网和网络摄像机监控两不误,同时路由器的使用也有助于提高你的家庭网络安全。如果平时很少上网,只需要使用网络摄像机,则把网络摄像机直接接入到ADSLmodem即可,连接方式如下图所示两种接入方法:




    如上图,是卫士网络摄像机TC-NC8100S的后面板,具体的连接方法:①是电源插口,注意不是音频接口,您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5V的电源适配器供电。②是音频输出接口,如果您希望家人能够听到你的声音,您可以连接一个有源音箱。③是网络接口,您可以参照图3的方法接入到路由器或是ADSLmodem。④是SD卡插槽,如果您希望网络摄像机可以保存录象,您需要准备一张SD卡。⑤是系统重启按钮,您可以按住3秒钟,网络摄像机将恢复默认值。⑥是报警接口,其中IN1和IN2可以接入两路报警输入,AB可以接报警输出设备。

如何设置
    ①申请账户:为了您能够更方便地使用网络摄像机,我们的系统为您提供了一套门户网站服务。因此在使用前,您需要到网站上注册一个自己的用户名。在IE中输入http://myvideo.tiandy.com即可进入系统页面,如果您是第一次登陆,则点击“注册”按钮,开始用户注册过程,这有点类似于在网站上申请邮箱的过程。最后您将获得一组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 [nextpage]

    ②注册设备:为了保障您的系统安全,我们设计了密码互锁机制,通过双向互锁认证保障您的安全。在申请完账户后,您需要到网站上将网络摄像机的22位序列号注册到系统中,证明这是你的设备。同时您还需要到网络摄像机中将您申请的帐号注册到网络摄像机中,证明这个帐号是你的,如图5。例如,您申请的用户名是QQ,密码是1111,则在网络摄像机的注册中心中将这组用户名和密码设置好,就实现了账户和网络摄像机的唯一绑定关系。别人就不可能通过穷举法猜测你的网络摄像机的序列号来入侵你的摄像机了,保障了你的系统安全。 


    ③设置IP:卫士网络摄像机支持手动设置IP和自动获取IP两种模式,这主要取决于您的个人偏好。如果您的路由器已经启用了DHCP功能,那么您可以设置网络摄像机为自动获取IP,网络摄像机将接受路由器的分配规则。如果您希望自己设置IP地址,也可以通过我们提供的安装软件,使用IP搜索器来设置IP地址,如图6。点击“查找”按钮,就可以查出您的网络摄像机,选中后就可以修改IP地址。

如何使用
    为了方便您和家人方便地使用本系统,我们提供了三种访问方式,您可以随意进行访问自己亲手构建的家庭视频监护系统。

    ①通过网络摄像机内置IP进行访问:网络摄像机内建WEBSERVER服务,您可以通过IE浏览器输入网络摄像机的IP地址,如192.168.1.2进行访问,这种方式适合于您在家庭里,通过局域网进行访问的方式,特点是访问速度快,图像质量好,而且不需要开通宽带,当然这种访问方式仅限于家庭内,不适合远程网络访问。

    ②通过软件进行访问:天地伟业还为您的网络摄像机设计了一套EASYLIFE应用软件。通过这套软件您可以在远程或本地访问网络摄像机,并且可以使用更多丰富的功能,如图7。通过该软件您还可以使用录像功能、回放功能、报警等高级功能。 


    ③通过门户网站进行访问:为了方便经常出差的人能够在外地通过网络访问自己的系统,我们开发了一套门户网站服务,您只需要访问http://myvideo.tiandy.com网站就可以登录到系统,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系统会自动列出你的网络摄像机列表,选中你某一个点,就可以看到网络摄像机的图像了。 [nextpage]

    这种面向家庭的视频监护系统,兼具多媒体交互能力,集视频监护、娱乐、沟通于一体,安装方便简单、全部造价大约在5000元以内,一劳永逸,非常适合现代家庭使用。图像加密技术、双向认证技术、密码多重保护机制的实现确保了系统的安全,免去了用户的后顾之忧。网络摄像机所具有的UPNP功能可以实现即插即用,免去用户繁杂的网络参数设置,降低使用门槛,方便人们使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网络摄像机必将全面走进每一个家庭。

方案自评
方案整体思路
    方案整体的架构设计,包括每一个章节的论述角度都试图从吸引读者注意,引领读者思考到最后让读者了解问题的角度安排的。首先文章开头以“什么是家庭视频监护系统”提问的形式吸引读者注意,而且问题的本身也将产品所定位的市场客户群锁定。卫士网络摄像机的主要定位是面向家庭的监护应用,通过介绍什么是家庭视频监护系统,让读者对家庭监护有一个了解,更希望读者在阅读这一段文字的时候,可以思考自己是否也同样需要家庭监护。而当这一段讲清楚的时候,读者即了解了网络摄像机的概念,也顺理成章的想了解家庭监护的真正作用,于是第二章节主要讲家庭监护系统的三大功能。在这一章中通过引用“我的同事”等相关案例,引导读者思考,帮助读者联想自己的需求,切实体会网络摄像机在家庭监护中的作用。这样,读者一旦在某一个功能上找到了自己的需求点,就会非常想知道这个系统究竟是如何使用的,需要花多少钱,怎么样才能使用,而这一些列的问题都可以在最后一个章节“如何构建家庭监护系统”中找到。

    因此这篇文章整体思路的重点就是换位思考,从读者的角度层层深入,直到整个问题的本质。

关于如何建设家庭监护系统的章节
    这一段主要介绍了用户如何构建家庭监护系统,并且对假设一个用户从拿到卫士网络摄像机开始的安装步骤一直到最后使用的过程进行了介绍。从这些步骤中我们看出,以卫士网络摄像机为核心的家庭监护系统充分考虑到了面向家庭应用的需求,强调安装简单、设置快捷、使用方便的特性。该家庭监护系统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在于简单,因为大多少用户不具有或很少具有计算机网络知识,如果让用户自己设置过多复杂的参数,应用起来过于困难。所以方案的设计就从每一个细节体现让用户使用简单的理念,具体体现在:一,安装简单,只要将卫士网络摄像机直接安装在家庭路由器上就可以,实现即插即用,对于具有无线路由器的家庭来说更简单,只需要给网络摄像机插上电源即可。二,设置简单,卫士网络摄像机具有UPNP功能,它可以自动获取IP地址,自动进行网络端口协商,无需用户参与。三,使用简单,用户只需要像申请电子邮箱或是申请QQ一样,在网站上申请一个用户名就可以完成使用设置,大多数用户都很熟悉,因此使用起来非常容易上手。

其他部分
    文章除了在介绍以卫士网络摄像机为核心的家庭监护系统之外,还希望能宣传家庭监护的概念以及培养人们对家庭监护的意识。目前在国外家庭监护的应用已经比较普及,但中国现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文章根据中国家庭的特色,强调了面向空巢老人、幼儿监护、家庭防盗三大功能,希望培养起人们对家庭监护的消费意思。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