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视频分析,在期望与现实中寻找平衡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各种安全技术在不断改进,但没有谁会像智能视频监控一样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智能视频分析正从电脑转移到摄像机、DVR和编解码器。本期A&S将关注智能视频分析应用进展和面临的困难,如何调整解决方案及其可行性,以期IVS产业化之路更加顺畅。

    关于智能视频分析应用的演示迅速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成为安防展中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虽然在不受人为控制的环境中要进行分析非常棘手,但仍然有部分供应商努力尝试在某些市场领域实现智能视频分析。分析软件已经具备安装在与服务器相连的终端设备上的灵活性,由此,对于那些为终端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来说,分析技术安装在哪以及使用哪种类型的分析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监控分析的需求最初起源于政府部门,监控分析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取决于应用场所的需要。而对活跃在智能视频分析领域的供应商进行评比的关键在于,他们如何创造性地解决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带宽。

视频分析需求兴起
    视频分析技术最早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初。2001年9月11日之前,它主要处于研究实验室阶段,由政府和学术界提出。AgentVideoIntelligence(或简称AgentVi)公司的总裁兼CEODieterKondek说道,“视频内容分析起源于计算机视觉,是从人工智能研究中衍生出来的。“首次商业化应用是基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AdvancedResearchProjectsAgency)开发的视频移动侦测(VMD)算法,当时该技术很昂贵,它需要极高的硬件配置和极大的带宽,工作效率很低。而且,用户和供应商逐渐发现视频内容分析十分复杂,且由于低侦测率导致错误容易发生,以及高误报率。

    Kondek还补充,“即使是最简单的运动都会引起报警,如鸟的飞行。并且,传统的中央监控系统不能像如今所使用的系统一样采用先进的算法,例如遗弃物品侦测、有人闯入禁区、停下来的车等。毫无疑问,震惊世人的911事件是一切的转折点,对于AgentVi公司的创始人来说(当时该公司名为Aspectus),公共领域的监控必须进行视频分析,如飞机场等大的场所,以及受限制的周界场所等传统应用市场。而当时市场上还没有此类针对大规模监控系统的智能视频分析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毅然跨入该市场的原因。”

    与此同时,视频监控在从模拟向数字监控系统的过渡过程中,也带动了智能视频分析市场的高涨。

视频分析技术走向前端
    Ioimage公司提供一系列直接嵌入百万像素摄像机的分析软件。其解决方案的前端设备具备智能,可以区分真正的威胁因素和虚假的误报,例如天气变化导致的误报。

    “我们将分析功能嵌入监控前端,而不是电脑本身,”Ioimage美国地区总裁GarryClark强调,“因为电脑基于芯片工作,同时执行很多任务,而我们希望分析功能由专门的部件来执行。”Ioimage公司的目的是减低误报率,例如一群鸟飞过带来的阴影会被误认为是高个的人影。“我们不是一家研究移动侦测的公司,而是专研296灰度阶的图片。通过每秒刷新像素20次,我们可以发现每一个像素正在发生的事情。”要预测正在发生的事情主要涉及ioimage公司的图中图(picture-in-picture)技术,安全人员在观察放大跟踪移动视频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全景观察,以便获悉全部的情况。[nextpage]

    Clark说:“通过图中图技术,一个摄像机可当作两个用。其它分析功能还包括遗弃物品侦测、跟踪和物品移动。物品移动用于检查被盗的物品,并向某人报警。以军用工厂为例,通过使用视频监控就能够知道是否有人偷了一支枪,或商店利用监控保护贵重物品。”

    BoschSecuritySystems公司的智能视频移动侦测(IVMD)解决方案中网络IP产品的重要一步是,有效地利用带宽和存储空间。按Bosch公司所言,“事件触发”的监控仅仅是捕捉、传输、存储那些重要事件发生的一瞬间场景。利用强化的处理能力和IP网络视频产品与身惧来的智能,Bosch公司的IVMD方案在本质上基于用户系统配置过程中的参数设置,获得一系列基本的预测场景画面。

    其它智能化功能还包括背景学习算法,该算法通过排除不必要的误报(如摆动的树或飘动的云朵)从而减少处理压力。“该算法还具备自适应背景变化的能力,只有在真正需要报警的情况下才触发警报,其中的参数是由用户设置。”

    Bosch公司还指出,该解决方案还能通过三维图像或者摄像机标定来测量物体。这是通过使用3D栅格化的用户界面来确定物体的实际尺寸,包括增加必要的透视关系来对各个方向的尺寸和速度进行辨别。通过该功能,只有当物品的大小在某具体尺寸以上或以下时才触发报警,例如只对卡车或自行车触发报警;或者只对在某特定速度以下运动的物体才触发报警,例如高速公路上的行人。

强健的基础构架
    视频分析的正常进行需要高分辨率的图像,而如何在有限的带宽上传输高分辨率图像已经成为急待解决的难题。AgentVi公司的基于IP图像处理(IPoIP)解决方案把处理分析图像的重担分到前端摄像机,摄像机只传输那些必需的信息,并且允许通过中央服务器更新分析结果。它还支持灵活、可调节的分析算法,而不是局限在摄像机的算法上,如此一来节省了所需的带宽资源。而原有的设备也不需要被替换,还可以继续成为该解决方案中的一份子。

    AgentVi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兼商业开发副总裁GadiTalmon认为,“执行高性能视频分析中的最大挑战不仅需要很好且稳健的算法,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基础架构和结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采用IPoverIP对图像进行分布式处理,先将部分算法嵌入摄像机,然后再将过滤后的信息传输到中央服务器,中央服务器执行算法的主要部分。把算法分为两个部分有两个好处,首先,无须把所有视频从前端传输到服务器,而只需要传输前端处理后的最初结果,这样就解决了带宽问题,而不需要加大带宽。另外,处理的主要职责落在服务器,服务器不受限于本地平台,因此可以增加更多和更成熟的算法,从而增强了可扩展性。

    他还指出AgentVi公司的另一个优势,即软件。VIAgent可以嵌入到许多设备中,例如IP摄像机、DVR、视频编解码,这样的话,视频设备制造商就不需要再增加其它硬件。“这也是我们主要特点,对于用户来说,我们提供了高性能、节省带宽、无须附加硬件的技术。而对于制造商,我们提供的技术可以增加视频分析功能而不用增加额外费用。”

    部分公司的软件还支持灵活地分析图像,例如在特定时间或地点,用户特别想关注或者忽视的视频图像。[nextpage]

    “我们发现主要的挑战是用户想要定义特定的事件,”Talmon说,“例如,高速公路边上,小轿车和卡车的停车区不同。如果有轿车非法停靠在卡车区,在两个半拖挂车之间有一辆小车,又或如果轿车区停一辆大卡车,这都是很危险的。用户想检测是否有轿车停到卡车区,或卡车停在轿车区。我们没有针对这种应用的算法,但我们设定了用于使用的规则。该系统灵活得足以让用户定义在某个区域和某个时刻应该有何种物体。”

    Talmon还介绍,该软件允许每台摄像机设置无限数目的规则——100条规则也不在话下。“如果图像中的某部分树枝上漏下的阳光和树影。用户则可定义具体的规则,如早上6点到8点之间忽略掉树影,这就降低了检测时的误报率。”

“平衡负荷”
    “平衡负荷”(Loadbalancing)或“分布负荷”(loaddistribution)是匈牙利Intellio公司解决智能化方案中带宽问题的方法。该公司市场主管AndrasSudy说道,“例如,两个服务器分别管理两组摄像机,一组室外,另一组则室内。由于室外摄像机活动更多,室外服务器需要更大的带宽,而‘平衡负荷'则把部分室外摄像机分配给室内的服务器管理,这样就相应减少了室外服务器的带宽量。”

    “解决方案或多或多少会有些类似特征,而Intellio公司的解决方案的独特之处不在于摄像机或软件,而是整体系统架构是否具备灵活支持摄像机的特点,”Sudy说。

    Intellio降低带宽需求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前端处理图像。据Sudy称,为了尽可能节省带宽资源,该公司最新的一个特点是选择性的高解析度图像。例如,摄像机进行移动侦测时,它不会发送所有图像,取而代之的是,只有运动区域的图像才是高解析度,而那些未被移动探测器跟踪的图像仍然是低分辨率。这也就是说,惟有被跟踪的物体图像将以最大解析度被发送到服务器。

三种可选系统构架
    正如AgentVi和Intellio所努力的方向一样,整个系统允许前端或后端服务器,或同时在前端与服务器上进行智能分析。另外,DVTel公司的DVTelLatitudeV5视频分析的特点也是视频分析分布式架构,视频分析或在前端,或在服务器,或者同时基于两者。这种分布式结构对每路的探测数量没有限制,具有低成本和可扩展性,每个服务器可支持多达70路的视频分析。使用DVTel公司的iSOC,视频分析可以从一个摄像机扩展到成千个摄像机,而且不论它们是基于IP还是模拟的。

    “由于iSOC平台的强大基础结构,用户可自由选择Latitude的视频分析模块,或其它所需要的更好套件,”DVTel公司的研发主管YanivBen-Arie介绍,“我们已经开发了基于广泛用户需求的产品,而视频分析解决方案是另一个基于灵活极高的软件产品的例子。”

现实与期望的矛盾
    虽然视频分析的应用多种多样,但有时候供应商不得不教育用户,哪些需求是视频分析满足不了的。

    “实际上,现实与希望之间是有距离的。人们认为智能系统能做到的与智能系统实际上能做到的,两者之间有很大差距,”Sudy说道,“由于被一些夸大化的产品宣传误导,终端用户对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有极高的期望。这也是我们正试图解决的困难之中,面临的最棘手的一个。实际上,智能分析系统需要大量复杂的设置与配置。这些迫切需要智能分析系统的终端用户甚至我们合作伙伴的理解。”[nextpage]

    对客户需求进行分析是Intellio公司误报解决策略中的重要部分。该公司的一个交通解决方案综合了多种分析,包括车牌识别、车流向和速度检测。匈牙利高速公路当局实地测试了Intellio公司的解决方案,并且当局还提出希望能够检测到烟雾,但这项分析并未包括在分析软件中。

    “由于没有现成的此类分析方案,所以我们在已有的解决方案基础上,开发出高速路某处有烟雾时能够触发报警的方案,”Sudy说,“如果困难不能通过摄像机来解决,那么诚实是最好的办法。而且,肯定还有其呵更好的解决办法。”

    同样地,IntelliVision公司也认为终端用户对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有不现实的期望,还需要教育用户。该公司市场副总裁SeanShankar认为,“警报的验证和判断必须通过人的参与和干涉。而顾客的期望应该合理,我们也可以推荐客户安装并帮助他们配置最优化的视频监控系统。”

    考虑到用户的期望,该公司越来越重视视频稳定器(VideoStabilizer)、全景视频(VideoPanorama)、面部探测器(FaceDetector)等产品。“在IntelliVision公司,我们通过用户的参与来向目标迈进,”Shankar还举例,“零售业的需求包括入侵检测、人流统计、队列管理等;而交通运输业的需求包括停车、交通灯控制、特定区域内车辆统计等。”

引导客户寻找解决方案
    虽然Intellio公司的部分客户可以说出自己的需求,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都需要被提前指导,才能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样的解决方案。Sudy说道,“当用户找到我们,并谈及物体和人的监测时,大多数时候他们回答不出自己为何要使用摄像机系统。不仅仅是交通管理方面的客户,还有办公室管理、周界探测等来自不同领域的客户来找我们。很多时候,他们之所以想要该系统只是因为一时兴起,而且他必须购买这样的系统。于是,我们开始他沟通,引导并询问其商业应用上的问题,他才开始意识到‘这就是为什么我必须购买该系统'。我们使他明白为何要购买该系统,这是一件有趣的事。”

    他强调交流是找到正确解决方案的关键。“我们聆听顾客和合伙伙伴的想法,并与之交流。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得到尽可能多的反馈和交流,从而使双方都从中受益。”

    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研发一个新的分析算法,而是在过去被认可的方法基础上换一种新思路。ObjectVideo公司就是解决问题时就是这样做的。

    “解决一个问题有多种不同的方法,而ObjectVideo最擅长通过技术应用找到并执行最有效的方法,”该公司的市场和通讯主管EdTroha谈到,“ObjectVideo解决方案所承诺的功能是最强大、更经得起考验、更可靠的。我们采用了一种建筑式的方法,它的关键在于能让视频分析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并仍然正常工作。”

    在这种思维引导下,操作者只需要点几下鼠标,就能够在友好性用户使用界面上建立起移动侦测的虚拟警戒线或区域。他补充,“关于产品的实用性,我们已经得到了不错的反馈,要知道,我们在改进产品的实用性上几乎花费了与开发产品一样长的时间。如果要有效地使用该产品,我们应该与用户进行联系,该产品应该被安防专业人员而不是外行技术员使用。”

下一代分析解决方案
    下一代智能化视频分析解决方案仍然比较模糊,但可以预测的是,会更加智能化。

    Talmon表示,“将来我们将加入更多的物体识别或分割的功能,现在尚做不到,目前大多数产品也不能做到。而我们正在开发的物体识别算法能够区分出穿制服的人,或者他们衣服上的标记,但要设计更多和更强健的算法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虽然智能分析公司不断被并购,例如VistaScape被SiemensBuildingTechnologies收购、ActivEye与Honeywell公司合并,但是一些公司预测,未来出现得更多的是由小而专业的公司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而不是集成化解决方案。

    Sudy也认为,“大公司有规模的预算来根据市场需求改变其研发计划,而小公司则更专注于某项专业的技术,从而提供恰好满足客户所需的方案。因此,未来几年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有趣。”

    不论智能视频监控领域走向如何,安防行业的发展刺激了智能解决方案需求量的增长。安全技术的应用越来越灵活,智能视频监控已经跨出安防的大门,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