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安全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国内城市监控大举兴起,大量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并投入应用,安防系统之间如果进行整合以提高综合应用效率,安防系统如何与业务系统进行融合,这是横亘在安防系统应用端最大的问题之一。本文从视频监控管理平台的设计出发,期望可以就上述问题给大家一个答案。

    建设城市音视频监控系统意味着城市的功能向信息化社会转变。随着人口的大量增加,市区建筑面积的日益扩大,城市机构的大量涌现,这对现有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会产生一定的阻力,同时为城市信息化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目前,信息消费已经逐渐成为市民日常支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人口增加意味着信息消费的增加,将有利于通信、信息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城市信息化的进程;合理的视频监控设备的设置和采用推动了电子产品的开发和普及,能够使城市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对城市突发事件有了应急的反应能力和提供事后追述和分析的数据、资料。

    视频监控系统是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先进的、防范能力较强的综合性集成防范系统,它可以通过遥控摄像机及其辅助设备(镜头、云台)直接观看现场监视现场情况,可以把被监控场所的图像内容、录像等同时传输到监控中心,使被监控场所的情况一目了然。

    利用计算机数字监控系统是监控报警业界的新型产品,它将数字化视频图像记录与多画面图像显示功能结合在一起,具有技术先进、灵活方便、扩张性强等特点。系统采用高档的工业控制微机、PC工作站机或者PC服务器,增加摄像机图像输入路数,提高多画面图像的显示速率、增加对云台和镜头的控制功能,配之以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便构成了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数字式监控报警系统。

设计原则
    根据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法规的要求,经研究、分析设计本系统方案,此系统设计具有性能先进、质量可靠、方便扩展、与其它信息系统实现无缝连接的能力。

    依据的相关规范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GA 241.9-2000、《社会公共场所安全防范工种设计规范》、《民用闭路监视电视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 50198-94等。

先进性
    考虑发展的需要,使系统与未来扩展的设备有互联性与互操作性。系统建成后,其系统整体技术性能完全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技术领先的地位。

可靠性
    系统必须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设计的系统和选用的产品能够确保在24小时连续工作模式下无故障运行。系统管理平台上也采用授权、密码、口令、验证、确认等手段,能确保系统设备可靠、无误地工作,确保应用可靠。[nextpage]

实用性
    我们在考虑系统的设计方案时,既要充分考虑管理的需要,又要考虑到具体职能部门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岗位分配、岗位职能等,使本系统适应于现代化办公的需要。

可用性
    弱电系统工程对营造现代化的办公、休闲环境和气氛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提供的“各弱电子系统”需可持续使用,所选用的产品均具有很高的质量标准和制造水平,其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长,即使发生临时性故障,产品维修维护方便,故障后需恢复正常工作的时间极短。

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系统全部采用模块化积木式结构设计,应用软件中具有一定的开放性,设置扩展接口,以满足今后系统的扩展、升级要求,充分保护用户投资。

集成性
    充分考虑各子系统及以后系统的扩展,以便实现集中管理、监测和分散控制,达到信息共享。

安全性
    本系统的设计具有高度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通过对系统分级保护、数据存储权限的控制等手段,并具有病毒探测、薄弱环节分析、密码管理功能,可以有效地防止各种形式的对系统的非法侵入和攻击。系统的所有终端用户在对系统进行操作和访问之前都必须进行注册登记。不同级别的授权具有相应的操作权限。

建设目标
    根据政府部门要求和安全管理相关需求进行设计,设计依据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根据地标DB11/Z384.1-2006《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的总体平台结构要求,并结合其需求制定出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实现目标。

前端实时图像的调阅
    所有前端摄像机可进行图像的实时调阅,支持点播图像抓帧。

云台摄像机的远程控制
    根据控制优先级别允许和限制通过手动或自动操作,对前端的云台摄像机的各种动作进行遥控。

前端存储的历史图像提取调用
    可以按照用户方需要对通道、时间等要素检索历史图像文件并回放。[nextpage]

前端图像存贮与管理
    实现图像信息的存贮。图像信息采用管理服务器集中存储方式,客户端也可以存贮重要事件图像信息,提供用户远程下载录像和录像回放。

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整体图像文件索引
    建立图像信息管理系统整体图像文件索引,形成图像信息数据仓库。授权用户可通过索引查询并提取回放相关重要历史图像信息。

前端监控图像转发
    支持多级转发服务,支持多个用户同时访问同一个监控点的图像信息。

系统中用户管理与权限管理
    具有对用户进行授权和认证的功能。用户及权限管理模块应定义用户对设备的操作权限、访问数据的权限和使用程序的权限。

图像信息系统管理
    对系统内图像设备进行管理,采集、监测系统内的监控设备、相关服务器的运行情况,并能进行故障诊断及定位分析;服务器群提供基于WEB的远程管理功能;提供日志和统计报表功能。

开放式系统
    系统应能与其它系统建立连接口,并为其服务。系统提供完整的二次开发空间及接口,可以提供二次开发的控件及接口,以便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二次开发。

    图像信息管理平台建成后可以对下属所有前端监控点的实时图像进行查看、历史图像调阅、并且可以利用预留的开发接口对前端的其它数据加以整合,实现统一管理集中管理。

建设任务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覆盖项目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管理平台的权限分配,使不同的人员管理权限许可范围内的前端监控图像,充分开发图像信息资源,实现决策支持的科学化,同时预留网络接口,便于与其它系统连接或者系统的升级,避免资金的重复浪费。

系统总体设计
设计思路
    系统设计需要实现“大容量、多画面处理、实时录像和回放、联网远程监控”的目标,需要便于以后系统用户的安装、操作和今后的维护便利。

    系统设计应该考虑各种兼容要求和扩容要求:包括监控点后期扩容、系统规模扩容、临时授权用户远程监控等各种可能扩容方式下对现有网络的兼容和便利性,设计的系统能够满足兼容和平滑扩展的要求。

    系统设计需要对网络传输路由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根据网络资源的情况,在不同的网络带宽下可以灵活设置编码格式,获得不同的图像质量。

    基于开放性考虑的原因,系统软件全部采用通用的主流标准,如系统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接口标准通用等,以便于与其它各个标准子系统的集成。

    系统考虑了操作冗余、数据安全和远程鉴权等技术手段,保障系统安全运行和不受外部入侵,完善的身份认证能力,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在技术性价比上,方案采取实用的原则,不追求高端设备的堆砌,而是本着实用的原则进行了科学的配置建议,以求达到最大的技术性价比。

    数字网络综合监控系统的关键设备是视频服务器和平台化监控系统软件。视频服务器采用嵌入式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摄像机送来的视频信号在网络视频服务器数字化后由高效压缩芯片压缩,通过内部总线送到网络接口发送到网络上,网络上用户可以直接在PC机上通过监控客户端软件观看视频服务器传送过来的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还可以控制摄像机镜头和云台的动作或对系统进行配置操作。[nextpage]

    由于视频服务器可以直接连入局域网,达到即插即用,省掉多种复杂的电缆,安装方便(仅需设置一个IP地址),用户也无需安装任何硬件设备,仅通过PC机用浏览器即可观看。

总体框架
    在本方案的设计中,所有的视频的传输、切换主要是由网络视频服务器及综合管理软件来完成。视频服务器支持单路D1的画质,能清晰的显示监控画面的图像信息,满足系统的严格要求。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管理现主要分为一级管理,下设一个视频监控中心,所有的前端监控源通过网络全部接入到监控中心的视频管理服务器上进行统一的管理。考虑到未来整个行业的联网,系统还需要提供能与上级部门连接及系统扩容的接口,系统结构如图1。

框架结构
    软件系统是一套采用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多媒体信息压缩、解压技术实现的数字图形监控系统。该系统监控的视频、音频、告警、控制信号可传至网络内的每一个节点,用户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在不同地点同时监视、控制远程某一或某些场所,同时具有动态感知、视频存储、告警管理等功能,如图2。

分布式服务器集群架构
    随着数字网络监控系统规模的快速发展,客户对系统访问的响应时间、监控图像质量以及所提供服务的可靠性、即时性等要求也越来越高,使得以单台服务器来支撑整个网络监控系统的方式已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取而代之的是一组服务器群。

    在网络监控系统中,我们提出并运用了先进的MAXROUTER负载均衡算法(对个别服务器配置最大连接数阀值或加权值)以及基于实际响应时间的智能流量分配算法,在性能不同的服务器之间进行负载平衡,充分利用服务器群中的每一台服务器,保护用户投资。

多级组网
    可按多级组网的方式,形成大规模的监控网络,高一级的监控中心能管理和监控低一级监控中心的运行。组网经济,基于TCP/IP网络构建,利用宽带资源或客户原有资源,成本低。[nextpage]

扩展性
    可与其它标准接口的设备配套使用。系统接供OCX控件和DLL动态库,可与其它信息管理系统集成。用户可根据业务需要随时增加前端监控点的数量。系统应该是一个开放的、通用的视音频处理平台,可制定相定的功能模块。

先进稳定的C/S结构
    系统主干框架采用C/S结构,结构严密,系统稳定,且高度保密,适合专业部门使用。在C/S结构下,系统有严格的用户身份认证机制,对用户的合法性及权限有严密的控制。系统内,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有专有的通讯协议,可防止窃听和复制,从而达到系统的整体安全和保密效果。另外从总体系统安全性上考虑,由于B/S结构是建立在浏览器基础上的,功能上就受到浏览器本身功能的限制,如浏览器不支持直接写屏,很多时候会造成系统显示的不必要延时等。而且目前网络上的绝大多数病毒是针对浏览器的,所以导致整个监控系统易受到攻击,给日常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建议采用专业的C/S结构。

    考虑到部门领导或某种场合下使用的方便性,系统应该配置专门的插件,用户可通过浏览器访问系统的服务器,后台自动安装该插件后,用户即可方便使用该系统的全部功能,使用效果上和B/S几乎没有差别。但需要说明的是,其后台运行模式依然是专业的C/S结构。

数据传输技术
    TCP/IP网络协议是目前最流行也是最稳定的网络协议,视频监控系统应该在TCP/IP网络协议之上开发专用通讯层,针对图像数据的混合传输做优化处理,以适合多点视频和数据的并发传输,降低系统资源的占用率。该通讯层支持多种TCP/IP协议的传输,包括TCP、UDP、RTP和组播等,具体数据传输路线结构如图3所示。

数据存储、处理、分析技术
    为了对告警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建议综合管理系统使用Microsoft公司的SQL Server数据库系统,以实现数据库的分布存储和访问,有效地降低系统负担,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同时,系统支持对数据的多种查询和分析方式。

    系统该应该提供各类数据库,如告警数据库、历史统计值数据库、系统事件数据库,从而为整体数据的存储、处理及分析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系统采用文件传输协议进行录像文件的传输,防止外来入侵对文件系统的破坏和由于录像文件过大而带来的不稳定性。[nextpage]

分布设计
监控前端
    视频编码器选用网络视频编码器进行视频传输,将前端摄像机的视频、音频信号直接输入到编码器完成模拟信号数字化,然后通过网络将数字化后的信号传到监控中心。

    根据前端监控源所处的物理环境,摄像机须根据现场具体情况选择防尘、防雨、云台控制等类型的机型。

视频监控中心
    中心放置数台管理服务器、存储设备、客户端电脑、解码器、电视墙等。视频管理服务器通过安装视频监控服务器端软件,对前端各监控点的摄像头等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与管理。服务器将接收到编码器的视频流进行转发并实时录像。解码器可以将数字化的视频信号解码成模拟信号在电视墙上显示。管理人员可利用位于网络中的PC机,通过安装客户端软件和配给的相应权限进行实时浏览和管理整个监控系统。客户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增加,只要PC与本网络相连即可,中心则无须增加任何设备。若监控点发生问题,值班人员及时通知事发地点的值班人员或亲自处理,系统架构图如图4。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对部分前端视频的存储需要达到30天以上,因此选择磁盘阵列保证系统的存储需求,硬盘容量需要根据服务器所管理的点位数量和图像的画质等参数而定。

软件设计
    软件的设计需要从全天候全方位的画面监视、图像远程调节、音视频存储、日志信息查询、图像联网等方面进行考虑。

·监视功能:根据监控点的实际情况,提供全天候及全方位的画面监视功能。通过实时观测手段进行图像查看,采用全天候、多方位、固定、移动等方式对监看目标进行实时、直观、清晰的监视,全天24小时均可在监控中心、监控室观察到前端现场的实时监看画面。监视界面分为16、13、12、10、9、8、7、6、5、4、3、单画面显示,可通过轮询选择对所有的镜头进行分时段的浏览;
·图像远程调节:系统通过矩阵的控制功能来操作前端活动云台的运动方向,摄像机的焦距及景深来达到最佳的监控效果;
·音视频存储功能:可以通过录像计划对音视频信息进行记录,可采用硬盘、磁盘阵列多种存储介质,有本地和远程两种存储方式;
·日志信息查询:通过查询此日志了解与分析系统运行情况;
·图像传输功能:利用网络视频服务器压缩编码后,将模拟音、视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通过以太网络把数据传送到远程用户,实现网络内计算机的远程观看;
·图像联网功能:各级目录管理中心内安装各分级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实时观看的同时还可调用远程目录管理中心的录像资料。相关部门领导也可通过中心的内部网络随时随地监看或调用各级目录管理中心的图像,使本系统更好地为化工系统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