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案例分析防盗报警系统故障及解决办法

资讯频道文章B

    防盗报警系统的大量应用使得小区安全防范不断地加强,然而即使区域联网报警中心系统的日益完善,报警主机、传输链路等一系列前后端器件仍然会有不同程度的安全与稳定性问题存在。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依然是人们头疼的事情,那么请让我们阅读一下本文中的几个主要案例,也许你会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近年来,区域联网报警中心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本文就如何保证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信号传输链路以及控制中心警情接收系统三者的安全性、可靠性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供业内同仁们参考。

如何保证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自身的安全?
案例一
    2004年,某联网报警用户处发生盗窃案件,联网报警中心对该用户的报警信息进行了查询,发现该用户当晚除了传送正常的“布、撤防”信息外,没有传送任何“报警”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用户现场,旨在对用户的防盗报警主机进行检测。然而,用户处的联网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已不知去向。通过分析,由于在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的安装部位未“设防”,犯罪嫌疑人首先对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实施破坏,再行盗窃活动,以至于犯罪嫌疑人在整个盗窃过程中,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不能发出(上传)任何报警信号。中心技术人员立刻配合用户在恢复原有防盗报警系统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整改,即在安装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部位增加了一个防盗报警探测器。该用户至今再没有发生被盗的案件。

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通过对以上这起案例的分析,中心得出一个结论,并形成了一个入网验收的必要条件:即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必须安装在防范区域内或当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所安装的区域为全封闭的区域时,在其出入口必须安装防盗报警探测器。目的是:当有人试图破坏主机时,防盗报警探测器在第一时间就会发出报警信号,并将此信号上传至属地控制中心,中心才能立刻派员进行处置。

案例二
    近年来,有些联网报警用户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的备用电池由于已超过使用年限,当系统交流电断电时,备用电池电源无法对防盗报警系统实施正常供电。中心巡检人员多次要求用户更换备用电池,但用户由于费用方面的原因,没有及时更换。所以近几年来,犯罪嫌疑人通过破坏防盗报警系统的交流电源系统,而用户处的备用电源系统又处于失效的状态所发生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

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通过对以上案例的分析,首先,在为用户进行系统设计时必须配备足够的辅助电池电源,当主机的交流电源系统遭到破坏或发生故障时,防盗报警系统仍能正常工作(辅助电池电源所能维持系统的运行时间可根据用户需求确定)。其次,系统在入网后中心工作人员应重视联网设备备电状态的信号,发现异常及时告知用户和巡检人员,巡检人员在收到此信息后,应及时对用户的防盗报警系统的备用电池进行更换,确保系统的完好。[nextpage]

如何保证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通讯链路的安全可靠?
案例三
    近年来,由于联网报警用户的信号通讯链路不畅通,而当用户处发生盗窃案件时报警信号不能正常上传的情况时有发生。如2005年,有联网用户处发生盗窃案件,中心信号显示当晚用户没有对其防盗报警系统进行“布防”操作。中心技术人员通过了解,并调阅了其防盗报警系统内所存储的事件记录,确认该用户当晚确实对其防盗报警系统进行了“布防”操作,当犯罪嫌疑人进入“防区”作案时,系统也发出了报警信号,只是信号没有上传至中心,中心技术人员在用户处巡查时,用户所提供的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所使用的电话通讯线路都处于正常状态。

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显而易见,上述案例的问题是发生在通讯线路上,中心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测试试验,终于找出了问题的所在。原来,电话通讯线路在进入报警控制通讯主机之前,还连接了一门电话,而当时该门电话没有“挂好”,造成了报警控制通讯主机的通讯链路故障,以致于犯罪嫌疑人进入“防区”作案时,系统虽然发出了报警信号,但由于通讯链路的中断,没能将报警信号及时上传至中心。从这起案例中,可以得出在防盗报警系统工程施工时,通讯线路的正确接入方法是:通讯线路入户后首先进入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用户的其他通讯设备应接在其后,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由于用户设备的故障所造成的通讯链路的中断。

案例四
    由于防盗报警技术的普及,犯罪嫌疑人在实施入室盗窃以前,先对防盗报警系统的通讯链路进行破坏,使其在进行盗窃活动时,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不能将报警信号上传至中心。如2003年,某学校的财务室发生盗窃案件,中心当晚曾收到该用户的“布防”信号,但没有收到该用户的“盗警”信号,中心技术人员在用户现场进行设备检查时发现,该联网报警用户在入室之前的通讯链路被人为用利器割断,造成了用户处通讯链路的不通。

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防盗报警系统的通讯链路是整个系统进行信号传递的重要途径,我们从用户的实际情况出发,一般采用两种解决方法:

    1、在防盗报警系统的施工工艺上加以改进,一般来说,对于防盗报警系统所用的通讯链路,做到穿管防护,隐蔽敷设。

    2、通讯链路可采用多种不同通讯链路互为备份的方式,以确保信号的正常传送。目前,根据安防行业的现状,备份通讯链路一般可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GSM无线通讯链路;另一种是网络通讯链路。联网用户可根据自身通讯链路条件进行选择。使用GSM无线通讯链路与电话通讯链路(PSTN)互为备份。其工作原理如下:将电话通讯链路(PSTN)作为主通讯链路,此时,报警系统采用电话通信链路进行信号上传,GSM无线通讯模块定时上传一个模块测试信号,报告无线通讯模块的工作状况。当电话通讯链路遭受人为破坏或发生故障时,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就会自动选择GSM无线通讯模块进行信号上传。在电话通讯链路恢复正常时,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就会自动恢复使用电话通讯链路进行信号上传。采用网络通讯链路与电话通讯链路(PSTN)互为备份时,其工作原理如下:将网络通讯链路作为主通讯链路,电话通讯链路(PSTN)作为备份的方式。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每日通过电话通讯链路(PSTN)定期向中心发送一个“测试”信号,报告其电话通讯链路(PSTN)的状态。目前,有些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已具备网络与电话两种通讯链路的接入端口(如DSC 18系列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配置DSC T-LINK-TL250通讯模块就能实现网络通讯。采用网络通讯方式,报警信号能在2秒钟内传送至控制中心警情接收系统的接警平台(控制中心警情接收系统需具备网络接警功能)。当网络通讯链路发生故障时,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就会自动选择PSTN的通讯链路进行信号上传。在网络通讯链路恢复正常时,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就会自动恢复使用网络通讯链路进行信号上传。[nextpage]

如何保证控制中心接警系统设备的不间断运行?
案例五
    接警系统一般采用的硬件结构为:一台ADEMCO 685数字警情接收机作为主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另一台ADEMCO 685数字警情接收机作为备份机,当主接警机发生故障时,采用人工切换方式切换至备份接警机上(冷备份方式)工作;电脑网络接警系统采用单服务器,多工作站的工作模式,当服务器发生故障,就会造成整个电脑接警系统的瘫痪,此时接警人员只能通过接警机输出的信号原始代码来接警。由于系统硬件设备经过长时间的不间断运行,许多部件出现老化,在运行的那一年中就相继出现了两次接警机故障和一次由于电脑服务器电源系统发生故障,所造成的接警系统中断。为防止此类故障的再次发生,保证中心接警系统的不间断运行,公司下决心对原系统进行改造。

案例分析及解决办法
    通过对以上故障的分析,经过大家商议后一致认为接警机和电脑系统的服务器是整个系统硬件部份的关键设备。它可保证系统的可靠、不间断运行,从而关系到联网用户的安全。如何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来保证系统运行的不间断,或者当设备发生故障时系统恢复时间尽可能短,是我们在本次接警中心改造中重点需解决的。我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在系统接警机方面,采用两台加拿大DSC SYSTEMⅢ数字警情接收机,利用“心跳”检测技术将这两台接警机连接在一起,两台接警机按工作状态分为主、备机,当主接警机(容易发生故障的部件常为电源和CPU处理器)发生故障时,备份接警机通过连接在主接警机上的“心跳”线,即时检测到主接警机工作状况异常的情况,便自动接替主接警机的工作。真正做到了接警机的双机热备份,提高了接警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其次,在接警电脑网络系统方面,我们采用了主、备两台系统服务器,一台磁盘阵列,在两台系统服务器上安装双机热备份软件。用户资料、警情数据存储在磁盘阵列上,当主服务器发生“宕机”现象时,备份服务器通过双机热备份软件,就会自动检测到主服务器工作状况的异常,备份服务器在30秒之内,能够自动启动以接替主服务器工作。正是通过以上所采取的“冗余”保障措施,才消除了控制中心因主接警设备的故障所造成系统瘫痪的情况。因此,提高了控制中心警情接收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经过对用户端所安装的防盗报警控制通讯主机、通讯链路、控制中心接警系统采取以上措施,保证了防盗报警系统在安全、可靠性上又上了一个台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