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KEELOQ技术的车库门禁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1、引言
    随着RF遥控器件的成本在逐年下降,电子式遥控开锁系统比机械式开锁系统更有成本优势,从而导致该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新的应用也在不断涌现,车库门禁系统是其中之一。传统的安防产品主要采用固定编码集成电路,如PT2262、PT2272等编解码芯片。但由于此类编解码芯片的编码长度有限,格式固定不变,十分易于在空中以捕捉电波码字和扫描跟踪等方法破解,只能用于一些对保密安全要求不高的场所。美国MICROCHIP公司的基于KEELOQ算法的系列滚动码编码芯片则克服了以上系统的缺点,已成功的应用于各种安防产品中,如闸门、车库、银行、自动防盗报警系统、身份识别、智能IC卡等领域。由于在传输代码之前采用了先进的非线性位加密技术,产生具有极高保密性的滚动编码。每一次发送的代码都是惟一的、不规则的、且不重复,使得任何通过非法捕捉和扫描跟踪等破译手段都化为泡影。本文介绍了基于KEELOQ技术的HCS300芯片的编码过程及基于PIC16C54的MCU解码程序在车库门禁系统中的应用。

2、系统工作原理
    车库门禁系统的目的是实现遥控无匙门禁技术(RKE),使驾驶员可以通过遥控器的按钮来开关库门,图1为其原理结构图。系统由遥控编码器及接收解码器组成。其中遥控器由编码芯片、发射电路组成,附加按键及电池,是袖珍发射装置,可随身携带;接收器由接收电路、解码芯片、控制电路及执行机构组成,执行机构又包括门控电机、声光报警等。下面分析系统各部分的设计及应用。

3、HCS300工作原理
3.1、KEELOQ技术介绍
    KEELOQ实际上是一个“ASIC”的特别设计,内含加密及解密技术。其核心在于KEELOQ演算法,即一种非线性的推算公式,当输入数据进入这个算法时,其输出对输入而言是惟一的(不重复)结果。KEELOQ核心元件由三部分组成:制造商代码(Manfacture'sCode),长度为64b,由制造商自行决定此代码,这是不可泄露的原始密码,遥控器的制造商代码必须与接收解码器相同;序号(SerialNumber),长度为28b,每一编码IC或遥控器其序号均不相同,用来识别遥控器与接收器之间的关系,即使使用者同时有两支遥控器来控制同一接收器,其序号也不相同;编码密码(EncryptionKey),长度为64b,这是利用制造商代码及序号产生64b的编码密码,这64b的编码密码会被烧录在HCS300内部的E2PROM,这64b的编码密码是用来产生跳码的密码。[nextpage]

3.2、KEELOQ密码编码过程
    根据上述编码材料,用MICROCHIP提供的编码工具KEELOQTOOLV2.00即可生成编码密码,如图2所示,然后写入HCS300的E2PROM中。而每当遥控器按键按下时,就会读取按键输入并更新同步计数器,同步码及密码编码等经KEELOQ算法加密后,产生32b高度保密的滚动代码。由于KEELOQ算法的复杂性和16b同步码每次传输时都要更新,故每次传输代码都和上一次的代码完全不同,因此这部分被称为跳码(HOPPINGCODE)。这32b的跳码再结合序列号及按键信息构成的34b固定码组成66b发射信息,如图3所示。

 

3.3、编码器应用电路
    本设计采用MICROCHIP公司的HCS300做编码芯片,HCS300内部集成了KEEl,0Q算法,带4个按键接口,有15种功能可供使用,使用很简单,只需添加发射电路即可。典型应用电路如图4所示。当检测有按键被按下时,HCS300被唤醒。延时去抖后进行加密运算形成跳码,而完整的编码信息由PWM端输出(TX)到射频电路发射。

[nextpage]

4、基于PIC16C54的解码原理
    对于跳码编码可用由MICROCHIP公司提供的专用解码芯片(如HCS5XX)进行硬件解码,考虑到成本等因素,本系统采用单片机16C54进行软件解码。系统电路如图5所示。图中RF接收器来接收遥控器发射的信号,以PIC16C54进行软件解码,产生S0~S3的控制信号,以便对车库门马达,照明灯具及报警系统进行控制。

    为了使发送器,接收器一起工作,发送器首先要被“学习”确认,“学习”确认完成后,解码器将所学的序列号和同步值经加密后存储到E2PROM中,解码器需要工厂代码(只有相同工厂代码的发射器才能进行学习),工厂代码通常存储到ROM中,以提高安全性。解码器取得系列号之后先与工厂代码结合产生与发射器相同的密钥,并用这一密钥进行解密滚动数据。解码器接收到一次发送后,立即检查序列号是否已被学习,如果是,则进行解码过程,由生成的密钥对滚动码部分进行解密,用鉴别位来判断解密否有效,如果以上通过,则检查同步计数器是否匹配,在确认其匹配后,再去处理接收到的按键信号指令。解码器的基本操作如图6所示。图中数字表示信息处理次序。

5、结语
    该系统综合运用了微机控制技术,无线传输技术,数据加密技术,设计了一种成本低廉,性能可靠,安全性高的车库门禁系统,得到了广大车主的认可。实际使用时还可通过增加硬件及软件,提升系统功能,使其可以满足更广泛的要求。

本文摘自《现代电子技术》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