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存储的多样性选择看安防行业的存储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数字化安防技术的普及,存储设备从监控系统的边缘化位置,逐渐走向了中心,在监控系统的比重也随着集中化的提升而得以大幅提高。但是,安防市场的非标准化特点决定了存储在监控领域的多样化特性,这一点不像在IT市场,SAN存储那样的独领风骚,也不像NAS存储在文件共享领域的一枝独秀。

       安防市场的存储选择更像是一场花卉展,每种产品都在拼命的争奇斗艳。

       大致来讲,目前监控市场存在以下存储技术:
  1、DVR存储。DVR存储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存储模式,编解码器设备直接挂接硬盘,目前最多可带8盘硬盘。但由于编解码设备性能的限制,一般采用硬盘顺序写入的模式,没有应用RAID冗余技术来实现对数据的保护。随着硬盘容量的不断增大,单片硬盘故障导致关键数据丢失的几率在同步增长,且DVR性能上的局限性也影响了图像数据的共享及分析。这种方式的特点是:价格便宜,使用起来方便,通过遥控器和键盘就可以操作;DVR方式适合于小规模、分布式的部署。国产DVR产品例如海康、大华的产品,都已经十分成熟。

  2、编码器直连存储。编解码器外挂存储设备,通过编解码器的外部存储接口连接,主要采用SATA、USB、iSCSI和NAS 等存储协议扩展。这种方式可以实现编解码器容量的再扩展,适合于中小规模的部署,监控视频数据通过RAID技术在可靠性上得到了一定保证。其中SATA/USB模式采用的直连方式,不能共享并且扩展能力较低,目前应用逐渐被淘汰;IP网络(iSCSI和NAS)方式下具有更好的扩展能力和共享能力。比如浪潮的系列网络存储产品就可和多个主流厂商的编码设备实现视频数据的直接写入,减少了服务器中转这一环节,在性能提升的同时也节省了用户的投资,但是这种方式由于需要依靠流媒体服务器进行数据的转发和检索,容易在流媒体转发这一环节出现瓶颈,且目前直写通常采用NAS存储方式,由于NAS自身的文件协议等原因,导致在多节点并发写入数据时效率不高。

  3、集中存储。服务器连接前端编解码器,通过流媒体协议下载数据,然后存放到存储设备上。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之间可以通过SAS、iSCSI、NAS、FC协议连接。集中存储方式适合于大中型平台的部署。集中存储方式中,IP连接模式(iSCSI)和FC连接模式有良好的扩展能力和可管理性,是目前采用较多的方式之一。从实际的部署和效果来讲,FC存储由于强大的性能和数据处理能力,在节点较多的监控环境里较为合适;而IP存储由于性能和扩展性的限制,在中小型应用中能具备更高的性价比。

  4、NVR存储。在视频监控系统中,NVR是模拟录像机和硬盘录像机的理想升级换代产品,是在原来DVR基础上实现的免除视窗操作系统和电脑配合的单机独立操作设备。由于NVR采取高度集成化的芯片技术,拥有先进的数字化录像、存储和重放功能,不需要更换和存储录像带,无需电脑配合和日常维护,因此,能够实现高分辨率(可达到Full-D1分辨率)、高质量实时监控,并且简单易用。简单来说,NVR系统将传统的视频、音频及控制信号数字化,通过NVR设备上的网络接口,以IP包的形式在网络上传输,在DVR的基础上,实现了系统的网络化。[nextpage]

  应用当中,尽管NVR系统具有计算机快速处理能力、数字信息抗干扰能力、便于快速查询记录、视频图像清晰及单机显示多路图像等优点。但是,从本质上来讲,NVR不仅没有解决DVR系统中存在的模拟传输的缺陷,也没有很好地解决网络传输视频流后带来的更多管理问题。实际上,每个NVR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监控中心,给全网监控的实现造成了更大的复杂性。在诸如远程控制、多层级扩展性以及组网能力等方面,还有待提高。

  以上几种方式在目前监控应用中是较多的几类,并且在各自的应用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2009年,抑或今后一段很长的时间,哪一种存储技术会引领风骚,占据更强烈的市场上风呢?以此,编者采访了浪潮存储安防行业资深技术顾问王立军先生,王工给我们深入的剖析了这一难题。

  王工告诉我们,如果非要做个瞻望,预测一下若干年后的监控存储主要采用哪种方式,具体的答案是比较难作答的,毕竟技术的日新月异让我们连学习都疲于奔命,何况是预测哪种技术更能占据市场的上风。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任何技术或产品的大行其道都和它的应用、它对用户问题的完善解决是紧紧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在预测前,先了解一下,监控应用对存储的需求是什么?

  首先,海量存储的需求。监控数据是7×24小时写入,存放时间从7天、15天......甚至到1年,数据量随时间增加线性增长。对于一个平安城市项目而言,总的监控路数通常几千到上万路,上千TB的项目比较常见,这对于传统的存储行业是难以想象的。

  其次,性能的要求。视频监控主要是视频码流的写入,表征性能的是存储能支持多少路码流(通常是384Kbps-2Mbps)。在多路并发写的情况下,对带宽、数据能力、缓存等都有较大影响,对存储的压力很大,这时候存储需要有专门针对视频性能的优化处理。

  第三,价格的敏感。安防监控行业的海量存储,由于总容量大,造成总的价格成本上升。反而言之,对单位容量成本(每TB价格)的要求很高;

  第五,集中管理的要求。安防监控应用中,由于需要大量存储设备,存储设备中的海量数据,必须被有效的管理起来,对最终用户的使用提供方便、可靠、透明的支持。

  最后,网络化要求。TCP/IP网络是安防监控技术向网络化方向发展的网络基础,基于TCP/IP网络的存储技术将在安防监控技术网络化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基于对以上应用的理解,浪潮存储给了我们一个值得借鉴的结论:监控领域的存储可能朝着两大领域发展,一对于节点不是太多的中小型应用中,NVR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其次是大型的监控系统,视频管理平台+SAN存储(以ISCSI存储为主)仍旧是大型监控系统的不二选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