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监控技术的发展要突出自己的特点和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什么是安防,什么是安防技术,好像是个非常明确的问题,其实不然,为什么装在工厂流水线上的电视系统是工业电视,而装在仓库、周界的电视就是安防监控呢。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安防技术的特点。

    安防技术是一门应用技术,它是把其它学科的技术拿来,实现自己安全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安防技术的范围很广,涉及的领域很多,只要能用来实现安全的技术都可能视为安防技术。早期的安防系统就是这样,把泊来、拿来的各种技术和设备去构成安防系统。大家知道;一个完整的安防系统应具有如下三个基本要素:

    1.探测、能及时地发现防范区域内的各种异常现象。安防系统探测的对象主要是人,或人的行为。非法的行为我们称之谓入侵,所以安防系统的探测又称入侵探测。实现探测的设备为报警(探测)器,红外探测和微波探测是最常用的探测技术。早期探测器设计的很简单,比如被动红外探测器,与门控用和节水用的红外传感器没有什么差别,因此、误报警率很高。其它一些报警器也是如此,所以误报警率高成了困扰早期安防系统的一大难题。

    2.环境监控、安防系统要能对探测的结果作出评价(判断其真伪),要能控制事件发生的过程,了解事件处置的结果,必须具备监控的手段。在早期安防系统中用声音来进行监控较多,成本也比较低廉。随着电视技术的成熟和普及,图像监控成了主要的手段。由于图像信息量大、实时性好,并具有主动探测的能力,逐渐成了安防系统的核心技术,在安防系统中占有很大的比重。现如今,有安防必有视频监控已成了定式。

    3.周界管理和出入控制、安防系统要有明确的防范区域,即周(边)界。通过各种物理的、技术(电子)的手段,组成一个封闭的周界,并通过与周界结合的出入口,对人、物的出入进行管理和控制。安防系统应保证合法出入防范区域的人和物的通畅,有效地发现和阻止非法的出入。显然,门禁是适合出入控制的常用设备。高强度的门配高安全的(防盗)锁是最古老的门禁设备,电子控制、采用特征识别技术的系统是现代门禁的典型方式。但两者的构成要素是相同的。

    当安全表现为一种明显的社会需求,采用拿来主义,借鉴和应有相关的技术,很快地实现安全的基本要素,满足社会的安全需求是自然的事,是必然的过程。但是这种方式一定会陆续发现一些严重的问题和不足。就像上面提到的误报警率高的问题。于是、人们开始改造这些拿来的技术,形成安防技术的研究方向,开始出现安防特有的技术和产品。这就是安防技术发生、发展的轨迹。下面我们作个归纳和总结:

    一项技术(产品)被用于安全的目的,由此产生了功能、结构以及系统运行管理上的特点,这些特点是由安全目标的特殊性、安防系统探测对象的特殊性所决定,它包括特殊的功能和性能要求、特定的体系结构(应用模式)以及特别的评价标准和方法。为适应这些特点所进行的研究成为安防技术研究的一个方向,一个个方向构成了安防技术的体系,产生了安防系统的专用的技术、产品。[nextpage]

    视频监控就是一门被用于安全的技术,早期的应用就是实时监视,作为报警系统的复核手段,如同一般工业电视系统。逐渐地、人们开始开发它更多的功能,以满足安全特殊的要求。利用视频监控人在特殊环境下获得图像信息,于是、出现了日/夜转换、红外摄像、特殊的防护装置等高灵敏度、适应严酷环境的安防专用摄像设备;数字视频技术的出现,极大地促进了视频监控在安防系统中的应用,产生专门应用于安防系统的产品和系统,如数字视频记录设备(DVR)、视频网关、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这些产品和应用模式是安防系统所独具的,是为满足安全需求而产生的;随着数字视频应用的深入,实时监控已不能满足安全的需求了,对图像的自动理解,使之具有探测和预警功能,成为视频监控技术主要的研究方向。也成为拉动安防技术发展的主导技术。因此、可以说:安防系统是电视技术的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也可以说:视频监控(特别是上述的专用技术和产品)是安防技术的一个重要的部份。

    其它一些技术也是如此,比如、红外探测技术是最早应用在安全领域的探测手段,但是安防系统的特殊要求(探测的真实性)促使安防科技人员进行了探测元结构、信号处理技术上的改进和专业化的设计,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入侵探测设备和系统。

    一门应用技术的发展,除了要充分利用其它通用技术的提供的基础外、注意突出自己的特点是很重要的。凡事预则立、不预期则废,突出了特点,就找到了方向,就会有许多课题摆在我们面前。以往、我们比较注意强调安全应用的特点,或强调安全应用目的的重要性,用一种神秘感和特殊性把安防技术隐蔽起来。这样会忽略了去寻找和建立(形成)技术上的特点,从而影响了安防技术自身的发展。

    突出安防技术的特点,就是要深层次地理解安全的需求,要探索安全领域潜在的需求。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前沿学科的研究和探索。实现技术导向,促进安防技术的发展。安防技术是在其它学科的基础上,在通用的技术环境下(技术、平台、芯片等)发展起来,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系统,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专门的技术方向。在这些方向上开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将会产生安防所特有的技术、平台、芯片等。这时、我们会说:安防技术是一门独立的学科,而这个学科最主要的特点是处于其它学科的边缘和多学科交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