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远程监控组网方法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段发展,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多。本文对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组网方式进行了分析比对,分别针对IP城域网同城互联(VPN)和数字电路两种组网方式进行了论述说明,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希望能为用户选择提供参考价值。

    组建一个覆盖面广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必然需要针对不同监控单位的实际情况,选用性价比最好的传输方式。当前组建城域网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同运营商提供不同的接入方式,如电信电话线路演变的ADSL同城互联、广电数字电视网、移动无线通信网,还有光纤城域网和即将运营的3G网等,以满足不同带宽及成本的需求。下面以ADSL同城互联、光纤同城互联和2M数字电路三种现时比较普遍的方式为例,分别为普通、重要和非常重要的监控用户提供监控接入方式展开论述。

接入方式简述
1、普通监控用户
    如果采用MPEG-4压缩方式、每路图像录制帧速为25帧/秒,实时录制,不丢帧,每路图像实时显示。图像分辨率为352×288,达到标准VCD的清晰度。结合本监控系统的实际情况,每路视频所需带宽约为300K左右,所以通过ADSL接入技术可以满足带宽需求。通过ADSL接入技术(上下行512K),将监控网点接入城域网,中心网点则采用100M或1000M光纤专线接入城域网,利用城域网的VPN技术同城互连,实现内部组网。采用ADSL接入方式,具有组网方式灵活、投资少、成熟稳定、安全性高等特点。

2、重要的监控用户
    通过光纤接入技术(上下行2M),将监控网点接入城域网,中心网点则采用上述的100M或1000M光纤接入城域网,利用城域网的VPN技术同城互连,实现内部组网。因为采用光纤接入手段,在线路的稳定性和带宽上提供了足够的保障,具有组网方式灵活、成熟稳定、安全性高等特点,但月租较贵和初次投资费用较大。

    上述1、2都是采用在电信宽带IP城域网上划分VLAN方式组建视频监控虚拟专用网,只是接入方式采用ADSL和光纤而已。

3、非常重要的用户
    通过采用2Mbps数字电路的方式,并采用光纤接入,将监控点信号通过SDH网络点对点传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根据接入点的数量建设155M或622M的SDH节点,分别可以提供63和252个2Mbps数字电路。这种方式是通过数字电路实现的对数字监控信号进行点对点的透明传输,具有稳定可靠,时延小的优点。

组网方案
IP城域网同城互联方式(VPN)
    普通监控用户一般为家庭、店铺、小型单位等用户,具有地理分布面散,数量多等特点。他们通常要求用低成本和便捷的方式实现视频远程监控的功能。根据需求,视频远程监控方案采用IP城域网为网络平台,各监控点分别通过光纤及ADSL连接电信宽带城域网来组建虚拟专用网实现内部的互相通信。[nextpage]

    局域网同城高速互联网是指利用宽带IP城域网或ADSL网络的虚拟专用网(VPN)功能,实现用户同城内两个或多个局域网之间的高速数据传送。VPN业务具有以下特点:
1、传输速率高
    同城宽带网采用大容量的传输技术,为高速路由和交换提供传输保障。千兆以太网技术在同城宽带网中的应用,使骨干路由器的端口能高速有效地扩展到分布层交换机上。光纤、网线到用户桌面,使数据传输速度达到10M、100M、1000M。

2、用户投入少,接入简单
    同城宽带网用户端设备便宜而且普及,可以使用路由器、HUB甚至普通的网卡。用户只需将光纤、网线进行适当连接,并简单配置用户网卡或路由器的相关参数即可接入同城宽带网。个人用户只要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一块以太网卡,将同城宽带网的接口插入网卡就联网了。安装过程和以前的电话一样,只不过网线代替了电话线,电脑代替了电话机。

3、技术先进、安全
    技术上为用户提供了高度安全的服务保障。同城宽带网在网络中提供了第二层的VLAN隔离,使安全性得到保障。由于VLAN的安全性,只有在用户局域网内的计算机才能互相访问,非用户局域网内的计算机都无法通过非正常途径访问用户的计算机。如果要从网外访问,则必须通过正常的路由和安全体系。因此黑客若想利用底层的漏洞进行破坏是不可能的。

实施方案
    1、监控点采用两种方式接入,分别为ADSL和光纤。ADSL接入方式,监控点的电脑通过以太网交换机或直接接入ADSL MODEM,线路接入宽带IP城域网,接入速率为512Kbps。光纤接入方式,监控点的电脑通过以太网交换机(多于1台电脑接入的时候)或直接连接到以太网光电转换器,光纤线路接入宽带IP城域网,接入速率为2Mbps。

    2、监控中心采用光纤接入宽带IP城域网,接入速率为100Mbps,为保证提供足够的带宽对多个监控点进行实时视频监控,需要在监控中心提供一台三层交换机(或支持IEEE 802.1Q的路由器)。

    3、整个网络是基于IP的星型网络,各监控点均通过ADSL或光纤,就近接入宽带IP城域网的交换机,监控采集点都固定分配一个(或多个)VLAN(由于每个VLAN号在以太网交换系统内部网上是唯一的,为方便管理应该尽量以镇为单位,每个镇划分一个或多个VLAN,每个VLAN建议最多带29台PC监控终端);通过802.1Q协议,每个点的VLAN信息送到监控中心的三层交换机(或路由器),然后启用三层路由把各个VLAN分别连通至监控中心,实现全区监控系统联网。

数字电路方式
    2M数字电路业务——是指为用户提供传输速率为2.048Mbits/s的链路,它是承载于光纤SDH传输骨干网,由数字方式进行传送信息的全透明电路通道,由传输设备及传送介质两部分组成,它的国际标准电接口为:G.703。2M是数字通信的一个基本速率,还可提供8Mb/s、155Mb/s、622Mb/s等速率的数字电路。[nextpage]

采用数字电路具有以下优点:
·抗干扰能力强,保密性能好;
·传输速率高,信道利用率高,时延小;
·数据信息传输全透明,是建立数据、传真、图像等多种业务的理想平台。

实施方案
    1、监控点建议采用光纤接入。监控点需要购置带2M接口(v.35或者g.703)路由器,监控点的电脑通过路由器接入光端机及光纤线路接入SDH传输网,接入速率为2Mbps。

    2、监控中心采用光纤接入SDH传输网。根据接入点的数量,再接入建一个155M或622M的传输节点,分别可以提供63套和252套2M电路。监控中心需要购置一台支持155M/622M分通道的SDH接口卡的路由器(如CISCO 65XX、75XX等系列),通过路由器与SDH传输网接点连接。

    3、整个网络采用星型结构,各监控点到监控中心间采用2M数字电路进行点对点的互接。由于采用数字电路的方式,监控点到监控中心的电路速率、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充分的保障。

两种方案的比较
上述两种方案各有不同及优缺点:
1、IP城域网同城互联方式(VPN)
·采用网状网络结构,通过虚拟专用网(VPN)实现。每个接入点带宽和速率受网络整体状况影响;抗干扰能力差,保密性能一般;
·具有低成本和容易实现的优点,只要用户安装普通电话线就可申请开通,同时对运营商资源占用较少。适合一般监控用户使用。

2、数字电路方式
·采用星型结构,各监控点到监控中心通过点对点的互接。各接入点的电路速率、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充分的保障;
·成本较高,每条链路用户独享,适合重点监控用户使用,可同时传输多路图像并保证图像传输质量。

结语
    视频远程监控组网的承建商可根据监控对象的重要性进行分类,选择不同的接入方式,把线路资费和前端投入设备打包成套餐模式,按区域划分推进视频远程监控网络的建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