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管理平台设计浅析

资讯频道文章B

管理平台是整个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核心,无论系统采用什么样的设备,呈现给用户的最终是具体的监控、报警、录像回放和管理、维护的功能和界面。平台的设计档次,决定了整个系统的建设档次。

    平安城市监控联网系统建设的难点或核心问题是平台管理系统,而安防监控报警系统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经过20多年的建设,目前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存在着模拟与数字系统并举、多品牌产品共存等特点,尤其是前期建设的系统,一般采用单机监控,没有预见到今天联网监控的需要,即使是同一个单位,在不同建设时期,品牌可能也不一样,这就需要平安城市平台管理系统能够对已建、新建的系统统一规划、技术协调,兼容更多主流产品,从而在一个平台上统一、集中管理模拟、数字设备。

    同时,管理平台除了完成全市图像资源的采集、存储、管理、显示等常规功能模块外,还要与政府、公安业务系统无缝集成,如GIS、GPS、三警合一、应急指挥系统等,从而形成面向政府、公安实战的应用系统,提升政府、公安决策、实战能力,有力提高政务、警务效能。

    管理平台通过对设备、用户、信息资源的管理维护,以及与其它系统的集成联动,为公安各级监控中心、各业务部门提供高效的安全管理报警监控服务。

平台软件组成
    报警与监控联网综合管理平台组成结构如图1所示:

流媒体管理服务器
    流媒体服务器作为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中最主要的视频资源管理服务器, 用于监控中心多客户端相同现场图像的流媒体转发管理和支持多级流媒体转发管理、调度和现场流媒体带宽限制管理(包括限制管理的策略、路数、用户优先级和事件优先级等),支持网关管理,降低网络带宽和设备负荷。目的在于缓解网络带宽紧张的区域,对该区域内的视频服务器的访问全部通过视频转移分发单元软件来进行转发,使得该视频服务器的视频服务只占一个通道。流媒体转发软件的多级设置可提高响应访问的效率,可以合理规划流媒体管理软件模块的设置,以求以更少的时间代价换取更高的带宽利用率。

网络存储服务器
    用于网络集中存储环境下按照管理中心软件设定的计划、策略执行高可靠性的图像集中存储、备份、检索和回放管理,支持补录,支持报警集中存储和重要事件集中备份管理。[nextpage]

    网络存储服务器软件通过网络获取系统中所有视频源的信息,存储到大容量的存储设备中。这样全系统的图像将通过不同的存储服务器进行存储。通常采用的模型是前端分布式录像和后端集中录像的综合方法,存储管理服务器管理的对象可以是PC服务器存储设备、DVR设备,也可以是磁盘阵列或磁带库。

视频智能分析服务器
    该服务器提供公用的视频智能分析引擎服务,可以选择任何一路视频到该服务器进行分析识别,分析报警信息返回到集成路由服务器,并转发到监控中心的工作站显示,并联动该路视频实时显示。

    该智能分析服务器能够提供越界报警、逆向行驶、逗留、突然出现等行为识别分析报警,还能够提供移动物体跟踪、计数、车排抓拍识别等功能。

平台主要功能
远程实时监控

    通过对前端云台镜头进行控制,包括云台的旋转和自动扫描、镜头的变倍变焦、快球预置位的设置和启动、快球巡航轨迹的设定和启动,实现全功能远程控制。

    具有摄像机守望点手动一键复位和定时自动复位功能,可以设定快球预置位启动计划,在不同的时间自动控制快球转换到需要重点监控的部位。

    通过客户端和WEB浏览器,不仅能够单画面或多画面显示实时视频图像,还能够实现单画面、多画面分组切换轮巡显示,可以极大地减轻值班人员的工作压力。

数字矩阵输出功能
    在数字矩阵输出功能方面,必须具备以下功能:支持数字矩阵硬解码和软解码输出到电视墙上显示;支持多画面同步显示和轮巡显示,支持多个预先定义的轮巡预案;软解码输出支持画中画功能;支持CIF/HALF D1/D1等不同图像格式解码还原显示输出;支持实时视频和录像回放显示输出,可以实现多画面同时回放。

安全管理功能
    系统登录采用用户名+密码登录方式,具有单点登录功能,支持PKI/PMI和CA等多种认证机制,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同时,可统一身份认证管理,包括公安、交警、城管、城建等在内的系统所有用户都通过统一的身份用户管理的身份认证,所有用户信息保存在统一的数据库中。按照目前警务管理模式,采用树型垂直管理结构,针对不同级别和不同的部门设定不同的访问和控制权限。

    此外,必须具备用户权限分级管理,可以按照部门设置多级管理员,不同部门的管理员可以且只能按照本部门的最高访问控制权限设置、编辑和修改本部门用户的权限。当不同级别的用户同时进行访问时,高级别用户优先取得控制权,同级别用户以先取得控制权为先。

电子地图管理功能
    所有监控点都可以在电子地图上标注,只需要点击地图上的标志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获取该监控点的视频图像,也可以查询和播放该监控点的录像资料。报警时必须能够在电子地图上直观显示报警位置,自动弹出报警点关联的图像和报警信息,能够实现一机多屏显示,即电子地图、接处警信息和调度窗口、视频图像双屏或三屏显示。与GPS车辆定位系统集成,能够显示报警点附近的警力部署和110车辆的具体位置,便于警力的调度指挥。此外,还需要能够支持矢量电子地图和扫描地图的显示,实现电子地图的缩放、漫游,采用多级电子地图管理,按区域分层显示。[nextpage]

报警管理功能
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必须能够体现对报警信息的管理与联动,主要功能如下。
·通过报警转发服务器实现对技防联网报警、110报警、卡口识别报警、违章车辆报警、视频移动侦测报警、视频丢失报警、设备状态报警等所有报警进行统一的管理;
·可以定义报警源、报警类型、报警级别、联动规则及处警预案,通过报警引擎自动关联实时视频和启动录像,启动现场声、光、门等设备,并将不同的报警信息发送给不同的专业接处警机构和业务主管部门;
·各级监控中心能够实时接收本辖区的技防联网报警、110报警、视频侦测报警等信号,显示报警部位、报警类型、警情级别、报警人、单位相关资料、所属辖区以及处警预案等信息;
·能够在电子地图上显示报警点的具体位置,以及报警点附近的警力分布、摄像头分布等信息;
·接收到报警后可以自动联动预先定义的关联监控点视频,自动启动快球预置位,也可以手动选择附近监控点图像进行视频验证复核和录像;
·同时收到多个报警信息时,能够按照警情级别优先显示,同级别报警排队显示,值班人员可以输入处警结构信息并保存;
·所有报警信息自动保存到数据库,可以统计、查询和打印,可以通过报警事件来检索录像资料;
·通过对报警转发和联动规则的定义,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将报警信息发送给相应的值班人员和主管领导;
·系统故障、磁盘清理等信息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系统维护人员,通知维护人员及时到场维修维护处理。

存储管理功能
    主要有以下功能要求:可以设定不同的录像方式,如连续录像、定时启动录像、报警触发录像等。报警触发录像能够对报警发生前30秒的图像进行录像,便于日后分析和取证;可以对前端DVR和集中存储的录像资料按镜头、时间和报警事件检索,支持快放、慢放、时间条拖动播放和定义时间点播放,时间点播放可以精确到1/25秒。可以对监控图像和录像画面进行抓拍,并保存为各种标准的图片格式;集中存储服务器设定永久保存区和清盘策略,磁盘满后按照该策略自动清盘,永久保存区则不会被清盘。可以对前端DVR录像资料远程备份和剪辑;可以对备份录像资料添加说明和批注,便于管理核日后查询。

平台软件设计
开放性、兼容性原则

    为适应多种产品、系统在同一管理平台上的互联互通,城市监控报警联网平台必须具有开放性的标准体系,基于开放式的TCP/IP网络平台进行设计,支持多种当今流行的网络协议。为了保证各系统设备之间能够互联、互通、互控,初期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系统的核心设备的统一性,便于以后的系统扩容。同时遵循规范的通用接口标准,使全系统的硬件环境、通信环境、软件环境、操作平台之间的相互制约和影响减至最小。

三层架构设计
    目前的城市监控报警联网平台大都采用表现层(客户端)、应用层、数据层三层架构设计,具体三层架构示意图如图2。

 

[nextpage] 接口设计
    为了实现与其它业务系统的无缝连接,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管理平台必须提供开放式的对外应用接口,采用标准的RS485、RS232控制通讯协议和TCP/IP网络通信协议,通过接口开发,可以实现与市、区一级应急指挥系统、报警系统相互集成,可以实现数据交换和应用系统流程整合,提供的接口标准包括:

·与车牌识别系统联网的接口;
·与GPS系统联网的接口;
·与GIS系统的接口;
·与市、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口;
·与110/119报警中心接口;
·与其它外部应用之间的接口。

如何提升实战需求?
    随着全国各地平安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公安、政府等部门对音视频、报警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复杂,即要求系统要更加贴近公安、政府等部门的实战需要。平安城市监控不再是简单的视频监控,而是在此基础之上,音频、报警等信号的深层次应用,将公安监控中心建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音视频监控报警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

    总之,平安城市的深入建设,不仅仅是摄像探头数量的不断增加,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升系统的实用价值,如何通过对传统音视频报警资源的有机整合和集成,从而能够真正提升公安警力效能,达到公安实战要求,将是未来平安城市建设公安机关着重考虑的问题。(作者现为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推广中心系统分析部副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