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介绍及其规划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网络视频监视系统简介
1.1系统构成

    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端监控设备、监控中心、监控工作站(客户端)。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主要工作原理是:前端摄像机采集到图像信号,现场麦克风采集到声音信号,然后接入到视频服务器,网络视频服务器对信号进行模数转换、MPEG4压缩等数字化处理,并以广播的形式发布到网络上。中央控制室接入局域网后对系统进行管理、录像。各管理者通过接入局域网的电脑终端即可方便的查看视频图像。同时也可通过解码器发送到监视器墙显示。

1.2前端监控设备
    前端监控设备包括摄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麦克风、耳机或音箱等核心设备是网络视频服务器,摄像头的视频信号和麦克风的音频信号直接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与网络直接连接,探测器的信号也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直接传送到网络上。

    摄像头的型号可根据具体监控点的位置和功能选择,可以考虑如下配置:

    每一个监控点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配普通摄像机、带旋转功能的摄像机或高速球型摄像机。带旋转功能的摄像机需要安装云台和云台解码器。选用摄像机时要注意视频图像的质量应保证清晰稳定。每个监控点的安装工程:对于室内的监控点,可将设备固定安装在指定的位置,对于室外监控点将视频服务器和云台解码器等设备安装在专用的机柜内,提供220VAC电源和RJ45的双绞线接口。室外监控点的摄像机应选配室外用防护罩及云台,注意密封防水和防潮。

    所有室外监控点按需要加装防雷、防过压措施,在与系统的接口处装设视频信号避雷器、电源避雷器、数据信号避雷器等保护。

1.3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建设在生产部信息中心,包括服务器电脑、监控中心服务器软件系统与监视墙的建设。

1.3.1监控中心服务器软件系统
    监控中心设置一台服务器电脑,安装nDVR服务器端的软件,包括数据库系统。服务器将所有前端网络视频服务器及监控设备管理起来,并维护同它们的网络连接;同时,对所有网络中监控工作站的用户实现授权管理,所有用户可通过局域网上任一台计算机登录到服务器系统,根据不同权限对图像进行监视、查询、录像回放等操作。

    服务器软件安装完成后,系统自动配置录像资料的存储路径,用户可根据需要使用服务器端的管理软件修改配置,系统支持录像资料的分布式存储,为大容量的存储提供了可能。

1.3.2监视器墙
    在监控中心设立的监视器墙由16台彩色21寸的专用监视器组成,每台监视器增加一台视频解码器设备,视频解码器输出的视频模拟信号可直接在监视器上显示。每台监视器可显示一个或轮巡显示指定的多个摄像机画面,要实现多个轮巡显示需要增加视频切换矩阵。

    nDVR系统配置有软视频切换矩阵,为客户节约了投资。软视频切换矩阵可以对每个监视器显示的图像进行控制,包括:设定每台监视器轮巡显示指定的哪几个摄像机画面及间隔时间;手动切换任何监视器显示指定摄像机画面。[nextpage]

1.3.3监控工作站(管理客户端)
    网络的计算机上用户只需安装nDVR客户端软件,由系统管理员提供登陆服务器的合法身份和系统使用权限,就可成为监控工作站。

客户端软件包括:系统配置工具(ConfigTool)、监控软件(Monitor)和录像查询回放软件(ArchivePlayer)。
系统配置工具:可设置录像计划、进行镜头分组、视频服务器设置等。
监控软件:提供多画面的实时监控,云台或球机控制,音频及报警信号的接收等。
录像查询回放软件:可根据镜头名称、日期/时间、录像类型等查询,并回放查询结果。

二、视频监控系统规划
    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规划由摄像部分、传输部分、管理控制部分、监视墙部分和录像存储部分5部分组成。

2.1、摄像部分
    摄像部分是电视监控系统的前端部分,是整个系统的眼睛。它布置在被监视场所的某一位置上,使其视场角能覆盖整个被监视的各个部位。由于摄像部分是系统的最前端,并且被监视场所的情况是由它变成图像信号传送到视频系统的,所以从整个系统来讲,摄像部分是系统的原始信号源。既如此,摄像部分的好坏以及它产生的图像信号的质量将影响着整个系统的质量。所以,认真选择和处理摄像部分是很重要的。

根据公安部有关的行业标准及规定,给出如下指标。
(1)摄像机在标准照度下,整个系统的技术指标和图像质量应满足下表的要求。
(2)在环境条件恶劣的情况下,整个系统的技术指标和图像质量应满足下表要求。
(3)在摄像机系统正常工作的条件下,电视监控系统的图像质量应不低于下表的4级要求。

    其中,摄像部分信噪比的指标要求可以根据整个系统的要求参照前面所讲述的计算方法进行计算,清晰度及灰度等级的要求可根据整个系统构成的情况,适当提高要求即可。除此之外,对于摄像部分,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室外应用的情况下,为了防尘、防雨、抗高低温、抗腐蚀等,对摄像机及其镜头还应加装专门的防护罩,甚至对云台也要有相应的防护措施。

2.2、传输部分
    传输部分就是视频监控系统的图像信号通路。传输信号包括图象信号及语音信号。同时,由于需要在控制中心通过控制台对摄像机镜头、云台等进行控制,因而在传输系统中还包含有控制信号的传输。

    目前小区已经有5根千兆光纤,完全可以满足传输带宽要求,网络视频服务器是一种标准的网络设备,自带RJ45网络接口,因此只要考虑在摄像点位置提供网络口即可接入局域网光纤主干道。

2.3管理控制部分
    管理控制部分是整个系统的核心。该部分包括监控中心管理软件系统和前端网络视频服务器等设备。

    中心软件建立了整个系统所需要的数据库,对整个系统进行编组、权限分配、录像等管理。同时中心软件还完成对需要在监视器墙上显示的具体图像进行分组、软矩阵切换、设置每个画面轮巡显示的时间等功能。[nextpage]

    网络视频服务器实现对摄像机图像的数字化采集、MPEG4压缩、外部监控接入等功能。它以广播的形式在网络上发送图像信号,支持多路客户端同时查看,同时可通过解码器输出到监视器上进行显示。推荐的网络视频服务器设备同时还是嵌入式结构,相对PC式结构的网络视频服务器,它具有专业、稳定、自维护能力强大等特点而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2.4监视墙部分
    监视墙部分由视频解码器、切换矩阵、监视器(多台)、监视器架等构成,将传送过来的图像一一显示出来其意义在于能把监视画面直观清晰的显示出来,便于多客户参看,在会议场合非常适用。在公司生产调度时,众多人员参与的情况下,监视器墙将是个很实用的管理工具。

    视频解码器主要是把视频数字信号转化为监视器可以接受的模拟信号,Nv1300-R可以直接连接到监视器。多台摄像机轮巡监视需要切换矩阵。

    在电视监控系统中,一般都不是一台监视器对应一台摄像机进行显示,而是几台摄像机的图像信号用一台监视器轮流切换显示。目前,常用的摄像机对监视器的比例为四比一,即四台摄像机对应一台监视器轮流显示。当摄像机的台数很多时,再采用八比一或十六比一的设置方案,但切换时间会过长。

    监视器是专业的视频监控设备,其特点是画质高(一般在480线以上)、能长时间工作等。

    推荐选用迈维21寸平面直角监视器,其画质高达600线且质量稳定。

2.5、录像存储部分
    录像存储的载体主要有多硬盘组合(每个电脑可直接挂接4个硬盘)、磁盘阵列等。采用nDVR系统不需另外设置录像服务器即可实现录像操作,而且该系统的录像压缩率大,连续24小时存储,每小时监视录像在100-300Mb可设置。录像回放管理方便。

    按200M每路,70路视频、每天8小时连续60天计算:70×200×8×60÷1024=6563G,需要200G硬盘33个。

    按100M每路,70路视频、每天8小时连续40天计算:70×100×8×40÷1024=2188G,需要200G硬盘11个。

    如存储数据巨大,可在服务器外接磁盘阵列,但需增加较多费用。建议有选择的进行录像,硬盘控制在800G以内,其存储的200M每路的视频时间4096小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