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对讲将得到迅速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国内住宅小区楼盘的扩大及客户多样化应用需求增多,楼宇对讲传统总线方式的联网系统已经很难满足客户需求,楼宇对讲系统从模拟步入数字是必然趋势,这一点在去年的“楼宇对讲产业联盟高峰论坛”上已经得到与会各楼宇对讲厂家代表的共识。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肯定是IP对讲产品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数字取代模拟的例子大家随便就可以举出几个,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变,手机从模拟大哥大变身为多功能的数字手机、卡带式录音机被MP3取代、长时间录像机基本在市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DVR等等。

安居宝IP对讲系统有两种实现方式:
    纯IP系统:家庭分机、楼内主机、大门口机、管理中心管理机以及与小区中央管理服务器之间,是通过互联网络(TCP/IP)连接起来的,这种连接方式称为“纯IP系统”,它代表了技术发展方向,就目前而言,会在高端住宅小区和大型联网社区得到应用。

    混IP系统:小区范围内,楼内主机、大门口机与管理中心管理机之间通过互联网络(TCP/IP)连接,图像声音及控制信号通过数字传送,楼内主机与家庭分机之间用总线方式连接,模拟信号传送,这种IP对讲联网方式叫“混IP系统”或“混合模式”。得益于网络的普及,以及综合布线成本低,维护方便的特点,现在混合模式是安居宝可视对讲系统的主流系统。

    智能化产品广泛应用,互联网络的普及,数字化技术不断更新,IP对讲系统、智能家居系统与住宅安防其它子系统整合,通过统一的平台管理,能实现住宅安防系统的信息共享。

    未来几年,我们坚信IP对讲产品一定会得到更多客户的认同,IP对讲在楼宇对讲系统中会占据主要的位置。

IP对讲所占份额大吗
    安居宝IP对讲在全国各地的应用呈高速增长态势,07年有超过100个楼盘楼宇对讲系统采用IP对讲。08年IP对讲系统更是以200%的增幅在增长。从整个行业来看,IP对讲的份额也是在逐步上升,与现场总线旗鼓相当。下表为08年A&S【2007/2008年中国楼宇对讲市场调查】数据。

 

IP对讲有什么优势?主要用在什么地方?
    模拟对讲主要采用现场总线技术,现场总线(Fieldbus)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上发展形成的,用于过程自动化、制造自动化、楼宇自动化等领域的现场智能设备互连通讯网络。它作为工厂数字通信网络的基础,沟通了生产过程现场及控制设备之间及其与更高控制管理层次之间的联系。现场总线设备的工作环境处于过程设备的底层,作为工厂设备级基础通讯网络,要求具有协议简单、容错能力强、安全性好、成本低的特点。[nextpage]

    现场总线大致包括Lonwork、profibus、CAN、HART、RS-485等几种,但用于智能小区的多为RS-485总线,或者类似于RS-485方式的特有总线结构。

    现场总线具有可操作性、互用性、现场设备的智能化与功能自治性、系统结构的高度分散性及对现场环境的适应性等技术特点,但随着国内小区规模越来越大,小区住户数量越来越多,小区占地面积的扩张,总线联网方式已经显得力不从心,无法满足现代小区的要求。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传输速率受到限制。用于智能小区联网的总线其传输速度都有一定的限制(9600波特率),这对于普通的智能小区及功能要求不是太高的情况下使用还是可以满足要求的,但对于传输数量量较大的系统就显得不足。比如小区除了报警及可视对讲之外还要具有小区信息发布、家电控制、远程交互等智能家居功能的情况下就很难适应了。

    2、对于多功能的智能小区来讲其联网线材成本相对较高。尤其在小区面积大、户数多、小区门口多的情况下,其布线成本就很突出。

    3、不利于小区多通道的实现。小区在户数多、门口多的情况下,小区出入口的设备势必使用比较频繁,如何有效解决线路占线问题是个难题,它必须整个总线具有多个通道才行,现有的总线要实现起来十分困难。

    4、抗干扰能力差。小区面积越大,联网线路越长抗干扰能力就越差,有时甚至可以收到无线电台的信号。

    5、不防雷。越是大型的小区,用总线联网越不防雷。一场雷雨过后,系统往往会瘫痪掉一大片。

    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远程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TCP/IP联网技术成功应用到对讲系统里来,基于IP联网技术的IP对讲凭借其强大的系统优势在小区得到广泛应用,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传输速度快。小区局域网的传输速度能达到百兆,若用光纤的话还能达到千兆。

    2、数字化。TCP/IP联网技术在智能小区方面的应用是整个智能小区技术的一次革命,它将声音、数据及图像统统进行数字化技术处理。因此整个智能小区的设备都是数字化产品。

    3、传输线路简单,组网方便。由于声音、数据及图像都是数字信号,所以整个小区的联网线路只用一条网线(或光缆)就可以了,实现真正的小区网络化。

    4、具有在线巡检功能。由于系统采用标准的TCP/IP通讯协议,处在网络上的每个设备都有一个固定的IP地址,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实时的检测网上设备的在线情况。

    5、实现小区多通道功能。小区采用TCP/IP联网以后,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及上百兆的带宽使得小区多通道的实现变得十分简单,即使有数十个门口主机同时使用也不会出现通道堵塞、占线等情况。

    6、布线成本低。由于一条网线就可解决联网问题,比起用传统的模拟总线要便宜的多。另外还可以和网络型闭路监控、周边防范、网络化停车场系统等共用同一条线路。[nextpage]

    7、具有在线巡更功能。利用门口主机自带的非接触卡门禁系统,可以实现在线巡更功能,即可以把门口主机的读卡头当作巡更点来使用,可实现实时在线巡更。

    8、在防雷方面,IP对讲比模拟对讲具有绝对的优势。模拟对讲采用的是金属导体进行信号传输,在传输过程中极易受到电磁波的干扰,尤其在雷雨季节将变得十分脆弱;而IP对讲的联网主干通常采用光缆作为传输载体,光缆本身采用玻璃纤维制成。因此不会受到任何电磁波的干扰,当然也包括雷电时产生的强大的电磁波群。

    9、综合成本低。无论是设备成本及线材成本都要比传统总线方式的要低(传统总线方式联网总线线材成本需要11~15元/米,而采用光缆来联网时线材成本只需2.7~3.0元/米)。另外由于安装调试过程中采用标准的网络接口,调试采用网络测线仪等设备,因此安装调试工期大大缩短,安装调试成本降低。

    10、IP对讲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实现很多的增值服务,如家政服务、家电控制、远程控制及远程信息交互等。

结语
    正因为IP对讲具备许许多多独特的优势,才使得IP对讲具有划时代的地位。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数年内混IP对讲(混合模式)将以倍增的速度取得长足的发展。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情况及IP对讲核心技术普及度的影响,在当前数年内混IP系统将占主导地位,纯IP系统将继续跟进,并最终成为终极目标指向。(本文由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售前总工 史智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