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商级网络视频监控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1.移动化
    相对于传统的模拟监控和网络监控来说,移动视像监控是将来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在通常情况下,当被监控点和中央控制中心相距较远且位置较分散,利用传统网络布线的方式不但成本非常高,而且一旦遇到河流山脉等障碍或对于目标监控点不固定或移动物体(如运钞车、轮船等)时,有线网络更是束手无策。此时,移动网络无可比拟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在移动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中,可以采用多种无线的传输手段如CDMA、GSM、BWA等,它们在网络中主要扮演连接被监控点和监控中心数据传输链路的角色。而各大运营商正在积极筹备和准备经营自己的移动网络,未来的3G更给数字监控系统提供了更高的带宽和速度所以,移动数字监控以其不受山川、河流、桥梁道路等复杂地形限制,更快的建设周期,满足灵活机动的应用需求等特点,成为未来视频监控的一个重要方向。

2.与CNGI结合提供基于IPv6的视频监控
    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委联合发起的国家级专项——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CNGI示范网)。CNGI示范工程的目标是在2003~2005年的时间内,完成CNGI主干网建设、国内/国际互联中心建设和覆盖20个城市39个核心节点的建设。此项目涉及八个部委、六大全国性网络运营商、一百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几十个设备制造商,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参加人数多,在中国通信网络科技工程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对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具有深刻影响。目前,作为CNGI核心网CERNET2主干网已经开通,其余各建设单位也已进入网络建设的准备阶段。

    视频监控技术已经基本完成从模拟时代向数字时代的转变,其中,全数字技术支持的、高度集成一体化的前端数字设备——网络摄像终端,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通过对IPv6协议的支持,使网络摄像终端具有更大的生命力。(1)每一个网络摄像终端分配有全球惟一的IP地址,在互联网上可以随时随地地被访问到。(2)安全性:内嵌的IPSec,实现标准的安全性支持。(3)拥有即插即用的强大优势,使用简单方便,便于普及。(4)移动性:无论是处于运动中的网络摄像终端还是运动中的浏览端,实现永远在线不间断的监控服务。

3.满足数字化家庭的需要
    目前国外视频监控业务主要应用在公共领域、行业用户和个人用户。在公共场所,国外设置了众多监控设备,以加强对公共领域安全的控制能力。另外,在交通、银行、大型连锁超市、居民住宅等领域都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美、英等国,个人使用视频监控主要是应用于住宅的安全防范和财产的监控。著名市场分析公司Frost&Sullivan预测,从2000年起全球网络摄像终端的市场将从2000年的4200万美元高速增长到2005年的4.21亿美元,年增长速度达到58.6%。我们相信,中国电信级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将直接影响到全球网络摄像终端市场的规模和增长速度,从2006年开始,全球网络摄像终端的市场年增长速度将达到70%。到2008年,全球网络摄像终端市场规模将达到20.68亿美元。[nextpage]

    从国外的视频监控市场(如表1)可以看出个人用户同样是视频监控的重要客户,而我国的视频监控业务主要还集中在行业用户,在个人用户方面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未来的数字家庭网络是指通过家庭网关将公共网络功能和应用延伸到家庭,并以有线网络或无线网络,连接各种信息终端(如家电、PC等),提供集成的话音、数据、多媒体、控制和管理等功能,达到信息在家庭内部终端之间及其与外部公网的充分流通和共享。总而言之,数字家庭网络的业务定位于三大方面:家庭娱乐、电信及广播业务、控制和监视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家庭网关实现远程对各种家用电器设备的控制、调节和监测,比如对微波炉、洗衣机、空调、灯光、电动窗帘、温度和湿度控制器、风量调节器等的控制;通过实现防盗报警器、自动烟雾探测器、有害气体检测装置自动报警并通过网络发送到用户的手机、电子信箱或者小区的管理中心;通过在家中安装摄像头,利用家庭网关作为视频服务器,用户在远端通过Internet可以实时监控家庭安全。虽然离数字家庭的全面实现还比较远,但随着IPv6技术和信息家电技术的发展、移动监控设备的进一步优化,视频监控技术可能最先在数字家庭中得到推广,当然,提供这样的公众服务,保证用户的服务质量,离不开运营商级视频监控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4、结束语
    视讯业务是运营商目前比较看好的一项增值业务,各大运营商也在纷纷打造自己的视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运营商希望能够不仅为政府、行业用户和大企业用户提供服务,同时推出各种特色服务,以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用户的特色需求。视频监控就是基于视讯平台的特色增值服务的一项,2003年以来,中国电信以“全球眼”为品牌已经率先开始了视频监控的业务试运行、中国联通在其宽带视讯业务中也在进行视频监控的业务探索与尝试。可以说,推动传统的安防监控向电信级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完全符合电信运营产业的发展需求,它将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极大地提升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

    电信运营商进入到这个市场后,开始加强与设备厂商、软件厂商和系统集成商的紧密合作和产业分工,从而促进产业链的顺畅和完整,并最终实现监控市场的规模扩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