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是视频监控的下一个增长点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视频监控市场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市场。2007年,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的总体市场规模达到了41亿美金,比2006年增长了24.2%。其中数字监控市场的增长尤为迅速,2004到2007年间,数字监控在总体市场规模中所占比例从35.7%增长到54.4%,成为视频监控领域主要的监控方式。而模拟监控市场正逐渐萎缩,其所占比例由2004年的56.9%下降到2007年的19.7%。可以看出,中国视频监控市场正在从模拟向数字化过渡。但新兴的网络视频监控也不容忽视,所占比例由2004年的7.4%增长到25.9%。

    数字和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与其自身的优势是分不开的。模拟系统是用模拟摄像机与卡带录影机(VCR)相连,来捕捉和存贮视频信息。由于视频图像没有经过压缩,需要占用大量的存贮资源。随着数字硬盘刻录机(DVR)的出现,数字监控逐渐发展起来。在数字监控系统中,模拟摄像机捕捉的图像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存贮在数字硬盘刻录机中,大大节约了存储资源。网络视频监控包括模拟摄像机+网络视频服务器和网络摄像机两种解决方案。由于利用了TCP/IP网络,网络视频监控的优势在于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和低成本扩展监控范围。网络视频监控的这些优势使其大大扩展了视频监控的应用场景。

    由于模拟和数字监控系统的部署成本较高,传统上,视频监控主要用于公共安全、工业安全等方面,而网络视频监控的出现使得视频监控开始向道路交通、企业IT、家庭、教育、医疗等领域渗透。就目前的情况看,政府、金融和电信是视频监控主要的应用领域。

    "平安城市"工程、技术和成本的改善、以及奥运会和世博会是中国视频监控市场的主要的驱动因素。

    自从2001年美国的"911"事件后,国家安全成为了很多国家的重点。2004年中国公安部启动了"平安城市"工程,旨在加强城市安全保障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部署视频监控系统。到了2006年底,国内已经有20余个城市部署了安全保障系统,总投资额为28亿美金。而视频系统的部署占到了总投资额28%的比例,极大的推动了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

    上面提到,模拟和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的部署成本很高,而且部署范围有限,因此传统上视频监控多用于公共安全和工业安全领域。而网络视频监控的出现则突破了模拟和数字视频监控的缺点,利用TCP/IP网络,实现了远程监控和低成本扩展监控范围,使得视频监控可以向很多领域渗透,扩展了视频监控的应用范围。[nextpage]

    奥运会和世博会对视频监控市场也有推动作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广州、深圳和厦门等城市在奥运场馆和相关建筑的安全监控系统上都作了很多工作。

    视频监控市场的阻碍因素主要有:奥运会过后,视频监控市场缺少了一个推动力,市场需求增长将变缓;网络带宽的限制也将制约网络视频监控的发展。现在家庭ADSL的带宽只有1兆左右,这对网络视频监控在家庭领域的应用是一个限制。

    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将为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视频监控的产业链主要参与者包括芯片厂商、设备制造商、软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电信运营商以及终端用户。视频监控中用到的芯片主要包括用于摄像机中捕捉图像信息并进行光电转换的芯片,图像传感器,还有用于数字硬盘刻录机、视频服务器和网络视频摄像机中视频压缩的芯片。视频监控系统用到的设备主要有模拟摄像机、数字硬盘刻录机、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监视器以及云台、线缆等等。软件主要包括系统软件和视频管理软件等。系统集成商则提供完整的软硬件视频监控解决方案。2006年开始,电信运营商也进入视频监控领域。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推出了"全球眼"和"宽视界"的视频监控业务,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

    In-Stat认为,视频监控市场将会给主要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据In-Stat预测,到2012年,数字硬盘刻录机的出货量将达到650万台,视频服务器的出货量间达到850万台,网络摄像机的出货量将达到230万台。视频监控设备对视频处理芯片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压缩格式、分辨率和ASIC/DSP上。目前MPEG-4是主流的压缩技术,而我们认为H.264也将会得到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设备厂商需要支持MPEG-4/H.264的双模芯片。在分辨率上,CIF(352*288)是主流的分辨率,但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D1(704*576)将会成为设备厂商的首选。另外,对于视频监控专用设备,厂商们更倾向于采用ASIC芯片,而对于一些高端设备,尤其是具备自动识别分析的智能监控功能或与智能控制相结合的设备,厂商们则倾向于采用软件编程的DSP芯片。我们认为,视频监控将向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