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革新的高速公路视频传输综合接入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高速公路机电监控视频的应用,是对高速公路管理最直接有效的手段,直观的视频影像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运营管理者对所辖路段的交互立交、收费站服务区等重要区域进行实时的监控。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建设庞大而复杂,而视频监控作为整个机电系统建设的重要一环,视频传输综合解决方案也是高速公路建设管理者最为关心与注重的方面。

现有机电系统外场业务接入复杂
    传统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建设中,通信系统作为各类业务的承载平台,将收费数据、业务语音、OA数据等业务复用至传输系统中,从各收费站传输至分中心乃至省联网中心。而在高速公路外场业务中,包括收费广场、路面监控、隧道等存在大量的各类业务接入需求,主要为监控及收费系统的视频图像、监控子速率、语音类业务等。现有主要的解决方式为采用大量点对点的光端机或者链状节点式光端机,将视频图像接入后通过光纤传输至附近收费站,通过收费站的编码设备实现视频图像数字化后,连接通信传输设备将图像传输至分中心;而其他数据业务需配置相应的数据光端机传输。这种模式在应用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点对点光端机占用大量的光纤资源,而采用数字非压缩模式的节点式光端机虽然对光纤需求很少,但是对外场业务保护能力较弱,当出现光口损坏及断纤的情况下视频数据无法传输。

    其次,系统复杂度高,故障点多。因各类图像进入收费站后最终需要进行数字化才能满足在高速公路机电通信系统中传输,无论编码为MPEG-2或者H.264模式,均需要将外场传输至收费站的图像还原成模拟图像后再进行数字编码。这样在收费站存在光端机、编码器、矩阵、视频分配器、硬盘录象机等多类设备,导致收费站视频系统设备种类众多,连接复杂,提高了系统故障率。

    另外,光端机类产品本身网管能力较差,再经过收费站多类产品组网,导致外场设备几乎无法管理,成为高速监控系统的盲点。

    针对高速公路子速率、监控视频甚至包括收费系统开关量、语音监听等都需要单独的传输,造成外场传输资源的浪费,多类业务起终点一致,却采用多个设备及多条光纤实现不同类别的传输。

    正是由于以上提到的问题,造成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构架的复杂性,在后期的维护管理中为高速公路运营部门埋下了不同程度的隐患,致使整个机电系统无法进行完善的管理。

机电系统中图像传输应用分析
    伴随各省高速公路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机电构架越来越复杂,模拟图像的应用已经不能够灵活地适应于规模化的机电系统构架。因此,在各省数字化的视频传输模式已经广泛得到认可,并在大部分省份路中心至省联网中心的调看中采用。因而接入网及外场的视频模式选择应逐步过渡到数字化应用,数字化的视频应用可以为机电系统带来如下好处:[nextpage]

·避免模拟传输模式多级传输及跨越多个矩阵带来的视频图像损失;
·无需点对点的使用方式,一次编码图像通过组播技术,在不占用多余带宽的情况下支持多点同时调用;
·图像存储不再需要DVR设备二次编码转换,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一次编码图像存储;
·设备普遍支持远程的网管能力,便于维护;
·数字化的视频图像更适合业务扩展的应用,实现对外发布业务等。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数字化的视频模式更适合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中的应用,那么选择哪种编码格式便是接下来需要探讨的话题。从现有全国各省机电系统中监控图像、收费图像的编码协议主要采用包括MPEG-2、MPEG4-AVC(H.264)等。

    在使用过程中,MPEG-2的图像质量在高带宽情况下可以得到保障,但存储需要转换成模拟图像后再通过DVR转成MPEG-4的低码流模式存储,网络模式繁复,管理不便,而且对图像质量的二次编码造成较大的损失,同时高带宽的码流对通信系统的负荷也是比较重的;MPEG-4 AVC(H.264)这种协议是ITU-T与MPEG联合制定的,作为下一代网络的视频标准,专注于视频通信以及流媒体应用。相对已往的各类编码协议主要采用了更复杂的算法,实现视频图像在较低带宽下更高的图像质量,在对比中可见MPEG-4 AVC(H.264)在3M带宽下可以实现MPEG-2近8M码流下的图像质量。因此在机电系统中,建议采用MPEG-4 AVC(H.264)的标准,这样可以减少大量数字图像对通信系统的带宽占用,同时,对于数字图像的存储调用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在现有部分厂家的双码流传输模式下,更可以实现高码流图像的实时图像调用,低码流图像的实时数据存储,是更适合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以及收费图像应用的解决方式。

面向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革新综合接入方案
    正是上述原因的存在,从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发展的必要性来说,需要更整合的系统构架,才能满足未来机电各系统的建设,从市场应用角度观察,全光视频综合接入解决方案正是切合机电系统此类要求的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式(见图1)。

[nextpage] 全光视频综合接入系统解决方案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全能的综合接入能力。除可以实现数字编码的图像接入外,还可以实现RS-232/RS-485子速率业务的接入,开关量(告警信息)的接入以及对讲语音的传输通道等功能,基本涵盖了高速机电系统中外场至收费站侧的各类接入方式;
·支持大容量的MPEG-4 AVC(H.264)视频编码图像接入,并实现图像组播以及软切换等功能,为图像调用带来便利;
·双码流的传输模式,高码流图像大屏调看,并实现实时低码流视频数据的存储;
·可以实现ONU系列产品间的全光传输以及成环保护功能,节省光纤资源并减少网络故障风险;在收费站之间形成有效的传输网,并适合在隧道中应用;
·在收费站至分中心乃至省中心,数字视频图像借助于通信系统的数据通道承载能力,整合于机电通信系统中;
·支持IP SAN的存储模式,在网络平台下实现更高安全性的视频数据存储;
·整合的管理平台,通过华为服务器实现ONU设备、实时图像、存储图像、各类其他接入业务的管理,并可以实现通信系统内各类华为设备的统一管理;
·ONU全光视频综合接入系列产品业务板卡通用,各类板卡可以混插,节省行业用户的备件资源,管理更容易。

    此方案是符合高速公路机电现有结构的一个比较完善的解决方式,在原有机电通信传输系统的基础上,构架了一层更为安全的外场接入网,全能的接入能力实现了高速公路外场至收费站各类业务的接入,并将监控视频和收费视频的接入也融入其中。采用此方案将使机电系统的构架大大简洁化,在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也可以实现端到端的管理,可以说是近年来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当中比较创新的一种解决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各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将更加合理,管理也将更为方便。(本文作者徐海威现任北京亚邦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