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高性能汇聚平台迎接视频监控新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人们对安全需求的日益重视和处理器性能的不断增强、价格的迅速降低,视频监控应用市场正快速膨胀。但是不管是定位于中小企业、中小网络的DVR解决方案,还是定位在高端、企业级用户的DVS,以及广被业界看好的IP摄像机,都对方案提供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多挑战):更高的视频信号分辨率和压缩比;更灵活的媒体格式支持;更安全的内容保护;更低的功耗、成本和开发复杂度。

    在视频监控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媒体处理器、DSC、ASIC、DSP以及FPGA等几种方案。其中DSC虽然具有部分DSP的功能,但是从总体来讲,DSC和媒体处理器一样,处理能力偏低。ASIC虽然具有成本优势,但是随着音视频标准的不断变化以及算法的不断演进,ASIC在灵活度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而主流DSP虽然具有非常灵活的处理方式,图形处理功能也比较强大,但由于这类器件往往是继承传统的信号处理架构,并非专为视频监控而设计,因此往往会占用较多的系统资源,对一些控制要求较高和码率较高的应用缺乏系统级的竞争力。

    FPGA的主要优势在于强大的并行处理能力,从理论上来讲非常适合于高端视频监控中复杂、大量的视频信号处理。但是从目前来看主要面临两个问题,其一,视频监控对传统FPGA厂商来说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他们对该领域的理解还不深;其二,目前FPGA厂商的合作伙伴也没有这方面的方案开发经验,因此缺乏完善的生态系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FPGA应用于视频监控的成功案例。另外,FPGA天生的两大缺点:功耗和成本,也是制约其进入视频监控市场的瓶颈。

    不同于以上解决方案,高性能汇聚平台Blackfin处理器是基于ADI与Intel联合开发的MSA(微处理器架构)的新一代定点DSP产品,专为视频处理应用而优化,通过将DSP和媒体处理器的鲁棒性音频和视频处理能力与嵌入式16/32位微处理器的易编程能力相结合,Blackfin可在一个单芯片中进行控制、网络处理、多媒体支持以及强大的信号处理,并允许在控制和信号处理需求方面进行灵活划分,从而允许工程师采用单一的软件开发环境、加快系统的调试和配置,并降低系统总体成本。同时,由于Blackfin系列均采用同一架构,因此非常方便工程师在不同平台间进行软件移植和产品升级。

    复杂算法挑战主芯片处理能力和灵活性在视频监控中,核心处理器中所需的处理能力取决于输入视频信号的分辨率和所需的压缩比。过去,许多视频监控设备采用像素分辨率为NTSC(352×240)或PAL(352×288)的公共中间格式(CIF),同时在压缩格式方面主要采用M-JPEG格式。随着视频监控应用领域的迅速拓展,以及处理器能力的不断增强,人们期待更高的图像清晰度和更高的帧率:在分辨率方面,业界期待FULLD1或者更高的解析度,在压缩格式方面,则希望采用视觉效果更好的MPEG-4格式。同时,随着网络互联的需求增强,人们还需要考虑如何在传输过程中占用更少的带宽和存储空间。

    同H.263+和MPEG-4相比,H.264不仅可节省33%的码率,大大降低存储容量,而且由于H.264采用了“网络友善”的结构和语法,并整合了专为高效传输包头数据而设计的网络提取层,因此非常适合于网络传输。因此MPEG-4也正在往H.264的编码格式演进。

    但是,这些领先的媒体格式和压缩格式都涉及到更为复杂的算法,同时,在一些高端系统可能还会需要视频流的计算分析功能。这些新的需求都对解决方案主芯片的处理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除了强大的处理能力之外,还需要处理器平台提供足够的灵活性。这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由于媒体处理格式和算法不断更新,客户希望能对原有的解决方案进行基于软件的简便升级,而不是重新设计。另一方面,网络互连的趋势意味着许多产品不得不支持网络中存在的多种标准。此外,在多种新标准和专有算法各领风骚的今天,很难真正预测哪种标准会真正胜出,因此,为降低风险,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作为视频监控的核心设备DVR、DVS以及IP摄像机必须尽可能的支持整个网络上的多种不同的格式和算法。[nextpage]

    为此,Blackfin处理器在一个统一的内核体系结构中提供了一种汇聚的解决方案,其内核最高可达756MHz/1,512MMACs,峰值处理能力为1.2GMIPS。可以支持多声道音频和VGA/D1视频的多媒体应用处理和MPEG-4,H.264以及WindowsMedia等多种媒体格式,从而允许以高分辨率格式进行先进的视频编解码处理。同时基于该强大的汇聚平台,Blackfin还为工程师提供了一个“纯软件解决方案”,当需求变化时只需修改上层软件就可容易的支持不同的媒体格式和扩展功能。从而在提供强大的处理能力的同时还具有了充分的灵活性,大大提高了终端产品的竞争力和生命周期。

    网络互联挑战解决方案安全度虽然视频监控是为安全应用而开发,但是随着数字化、网络化进程不断加速,当视频监控设备作为互联网的一部分,通过Wi-Fi、ADSL、有线电视网或蜂窝通讯网络进行视频传输、信息交换时,设备本身却变得不再安全。这主要包括内容的安全、系统开发商知识产权(IP)的安全,同时还涉及到各种外部非法入侵、用户身份的识别、以及各级管理权限认证等。当前的安全方案一般是通过软件或者封装技术来保护视频监控的内容和系统开发商的IP。但是这两种方案都存在很大的风险,因为纯软件的实现方法主要是基于操作系统的安全环境和非安全环境的隔离来实现,所以易受到简单的软件攻击和硬件攻击(如使用仿真硬件或者代码注入方法)的破坏。而内存分析技术也使得采用软件来打乱秘密资产的隐藏数字版权管理(DRM)密钥方法不再安全。

    BlackfinLockboxSecureTechnology则利用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各种安全保护功能。单次可编程(OTP)的存储器是BlackfinLockboxSecureTechnology用来实现这些功能的部件之一。对系统进行鉴定的公共密钥存贮于OTP内存中的用户可编程区域,这种存储方式可以由OEM来控制和定义。同时,由于Blackfin具备可编程性,所以其指令集能实现丰富的软件加密算法,这就意味着相同的装置能支持多种内容保护格式。因此该技术从来源的验证、内容的完整性、机密性、以及可更新性等多个方面为整个视频监控设备提供了一个软硬件结合的安全环境。体积受限应用挑战系统功耗管理根据传统设计方法,要提高处理能力,则需相应的提高主频,但主频的提高则会带来功耗的增加。在包括IP摄像机和IP视频楼宇对讲系统等在内的一些体积受限的视频监控应用中,如果功耗过大则会造成装置内热量增加进而会影响电路板、元器件以及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因此在这些设备中如何一方面保证强大的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又能降低功耗,成了业界面临的又一挑战。

    目前业界采用的主要方法是根据数据流对处理器的不同要求而智能的调节内核主频,这种方法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功耗,但是节能需求无极限,业界期待更有效的降低功耗方法,从而在保证系统可靠性、稳定性的前提下,为提升主芯片的处理能力带来更大的空间。Blackfin处理器专为低功耗应用而优化,一方面该系列基于一种选通时钟内核设计,可按照逐条指令来选择性地切断功能单元的电源;另一方面,该处理器平台支持多种针对所需CPU工作极少期间的断电模式。此外,由于功耗不仅与频率成正比还与工作电压的平方成正比,Blackfin处理器还采用了动态调节内核的频率与电压两种方式来降低功耗。根据处理的数据流不同,让芯片工作于不同模式,并根据不同工作模式的特点,通过内部稳压器对电压进行动态智能管理,使每种模式对应不同的功耗状态,从而进一步降低处理器的功耗。基于以上多种节能技术,Blackfin处理器在提供强大处理能力的同时却不会带来功耗的提升。 [nextpage]

    激烈竞争挑战系统成本和上市时间对于方案提供商来说,除了强大的处理能力、超低系统功耗、真正的安全性之外,要想使自己的方案具有更大的竞争力,还要降低系统成本和缩减终端产品上市时间。该系统成本不仅是指产品本身和开发工具的成本还包括代码开发、维护和升级成本以及学习成本。虽然基于ASIC的方案从处理器本身来讲是一种低成本的方案,但是在应对媒体格式、算法的改进和升级方面则具有天然的弊端,主要表现为终端产品开发商不得不为支持新功能而对ASIC芯片重新开发;这不仅会造成重新仿真、验证、流片所带来的成本方面的浪费,而且由于重新设计ASIC芯片所需的漫长开发周期,客户往往因为等待新产品的推出而错失市场机会。

    Blackfin在一个统一的内核体系结构中提供了一种汇聚的解决方案,不仅在一个单芯片中提供了传统上需要MCU和DSP两款芯片提供的功能,而且由于该平台还具有丰富的外设,因此还为工程师节省了购买外围器件的成本以及搭建外围电路的时间;另一方面该处理器为工程师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开发环境:只需一套代码、一套工具就可以完成整个系统的开发。从而在降低系统总体成本的同时还加速了终端产品的上市时间,这一点对激烈的视频监控市场来说尤为重要。

    另外,由于客户本身的喜好和专长,以及其公司方案的延续性,不同客户可能会采用不同的操作系统。为缩短用户的学习曲线加快产品上市时间,Blackfin处理器支持全系列的操作系统,包括以ucOS,VDK,ThreadX为代表的Low-weight操作系统和以ucLinux,Nucleas为代表的Full-featured操作系统。从而使得工程师可以在更换处理器平台后很快的将精力集中到其产品服务的增值上,而不是操作系统本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