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楼宇对讲系统的设计和布线浅谈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对智能小区楼宇对讲系统设计和布线的相关方法和注意事项深入介绍,随着安防科技的发展,对智能小区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其中楼宇对讲系统是小区用户接触最频繁、联系最紧密的系统,因而对该系统的实用性、低故障、维护性也有着更高的要求。

    住宅小区楼宇对讲系统有可视与非可视型。系统把楼宇的入口、住户及小区物业管理部门(或保安人员)三方面的通讯包含在同一网络中,成为防止住宅受非法侵入的重要防,有效的保护了住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楼宇对讲系统的功能和原理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部门通过小区对讲管理主机,可以对小区内各住宅楼宇对讲系统的工作情况进行监视。如有住宅楼入口门被非法打开、对讲系统出现故障,小区对讲管理主机会发出报警信号和显示出报警的内容及地点。

    楼宇对讲系统是采用单片机编程技术,双工对讲技术, CCD摄像及视频显像技术而设计的一种访客识别电控信息管理的智能系统。楼门平时总处于闭锁状态,避免非本楼人员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入楼内。本楼内的住户可以用钥匙或密码开门自由出入。当有客人来访时,客人需在楼门外的对讲主机键盘上按出被访住户的房间号,呼叫被访住户的对讲分机,接通后与被访住户的主人进行双向通话或可视通话。通过对话或图像确认来访者的身份后,住户主人允许来访者进入,就用对讲分机上的开锁按键打开控制大楼入口门上的电控门锁,来访客人便可进入楼内。来访客人进入后,楼门自动锁。

楼宇对讲系统的组成和类型
    小区楼宇对讲系统的主要设备有对讲管理主机、门口主机、用户分机、电控门锁、多路保护器、电源等相关设备。对讲管理主机设置在住宅小区物理管理部门的安全保卫值班室内,门口主机设置安装在各住户大门内附近的墙上或台上。

    系统可以按用户要求进行不同的配置,如在同一幢大楼中可视与非可视系统可同时共用等。系统的类型主要有以下三种:

    1、单户型:具备可视或非可视对讲、遥控开锁、主动监控,使家中的电话(与市话连接)、 电视可与单元型可视对讲主机组成单元系统等功能,室内机分台式机和扁平挂壁式两种。

    2、单元型:单元型可视或非可视对讲系统主机分直按式和拨号式两种。 直按式容量较少,有14、15、18、21、27户型等,适用于十层以下的住宅楼,特点是一按就应,操作简便。拨号式容量较大,多为256户到891户不等,适用于十层以上的高层建筑,特点是界面豪华,操作方式同拨电话一样。这两种系统均采用总线式布线,解码方式有楼层解码或室内机解码两种方式,室内机一般与单户型的室内机兼容,均可实现可视或非可视对讲,遥控开锁等功能,并可挂接管理中心。

    3、小区联网型:采用区域集中化管理,功能复杂,各厂家的产品均有自己的特色。 一般除具备可视或非可视对讲、遥控开锁等基本功能外,还能接收住户的各种技防探测器报警信息和紧急求助,能主动呼叫辖区内任一住户或群呼所有住户实行广播功能,有的还与三表(水、煤、电)抄送、IC卡门禁系统和其他系统构成小区物业管理系统。

    三种方式是从简单到复杂、分散到整体逐步发展的。小区联网型系统是现代化住宅小区管理的一种标志,是可视或非可视楼宇对讲系统的高级形式。[nextpage]

四、楼宇对讲系统性能的完善和提高
    以单元型可视对讲系统为例,从技术上,一般都采用以下措施来提高产品性能与档次:

1、采用人体红外拾取技术,人来自动上电,节约能源,延长寿命,增加可靠性。

2、具备夜视功能:当外部光照降到一定程度时(或调节起控点,以适应不同使用环境), 系统自动启动红外辅助光源照明(人眼不可见),帮助摄像机拾取清晰影像;同时启动键盘操作照明装置,一般以LED或白光灯以及荧光方式点亮键盘,以方便夜间操作。

3、低功能待机:待机时CCD对讲电路均处于休眠状态,系统功耗小于20mA,系统寿命大大延长。

4、双工对讲:使语音清晰宏亮连贯;如采用特殊专用处理电路,声像串扰小、不自激、不失真。

5、采用总线式布线,使信号线大大减少,走线工作量大大降低,且易标准化和施工。另外, 总线式的另一个特点是:分户线上有隔离或保护装置,在总线没有破坏的情况下,某一用户分机损坏,不会影响系统正常使用。

6、还可采用最新数码语音技术,提供语音使用帮助或全程提示问候,使产品人性化, 并可更换语音内容。

7、为适应以后系统升级需要,可视对讲系统应具有以下扩展功能:

A、可连联接管理中心,组成小区区域联防系统;

B、可预设火灾、匪警、紧急求救等自动报警功能等。

五、楼宇对讲系统设计原则
1、系统应具集中统一的管理能力,为物业管理提供方便
    根据我国现行的管理体制,公共安全管理是集中统一管理的,因此,要求系统应具有多级集中统一的管理中心,并实施科学化的管理,使安全防范技术发挥最佳的效用。

2、采用先进、成熟/实用的技术
    目前的安全防范技术发展已经比较成熟,但现在规划的是面临21世纪的系统,因此,在技术上要追求先进,使用上要简便实用。

3、系统应具有开放性、可扩性、兼容性和灵活性。
    随着产品和技术的进步,系统也要不断的升级和提高。因此,要求系统具有结构开放、信息传输兼容性强、终端互换性高、系统网络清晰和组网简单等特点。

4、系统的设计和产品的选择应标准化、规范化。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先进的技术和设计思想将会不断被引进,与国际接轨乃大势所趋。因此,系统的设计和产品的选择必须走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

5、系统必须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容错性。

6、系统本身的安全性非常重要,应具有很强的防破坏能力。由于系统面临用户的数量众多, 设备的可靠性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同时,用户的层次和素质不齐将导致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产生误操作。因此,要求系统具有较强的容错性和自检功能。

7、合理的性能价格比
    在系统设计时,应多为用户着想,在上述前提下,应尽量提高性能价格比。 [nextpage]

产品应用情况
    目前,新建住宅小区已普遍采用楼宇对讲系统,因此产品的选型已越来越引起工程商的重视。现在市场上较有影响的生产商和品牌有西班牙的费曼科斯、日本垢NEC、意大利的ELVOX、韩国的“金丽”、台湾的“屋美特”、深圳白兰公司、厦门振威公司、厦门立林公司和深圳卫锐通电子公司等。

    虽然国外产品技术先进、质量较好,但价格相对较贵,一般中、低档住宅小区很难承受。而国内产品的价格相对较低,有些产品并不比国外逊色。

典型系统配线。
    配线时,应根据线长和系统的负荷以及建筑物内布局和电气、电磁情况来灵活设计, 以下提供正常情况下的配线参数。

(1)视频线


(3)电源线
    可根据传输距离计算电压衰减值。CM-P输出电压变DC18V,分机工作电压为DC18V10±%; 一般情况下,电源线可与信号线相同规格。     

二、布线注意事项
    布线应按照建筑电气弱电系统的相关标准来设计。楼宇可视对讲系统特别强调以下注意事项。

    视频线和信号线严禁与强电线包括AC220V连在一个管内或一个线槽、桥架内。严格意义上,也不能同走一个线井,如无法分开走线井,也应间隔60cm以上。 视频线和信号线尽量不要与有线电视、电缆、电话线走同一线管,如无法分开,信号线要用屏蔽线(RVVP)布线。 信号线也不能与其它系统的开关电源走同一线管。 当线长超过400m时,应考虑有可靠地做系统等电位联接,接地电阻应<4Ω。[nextpage]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