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某大型商业连锁店IP宽带联网报警系统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以国内某知名大型连锁商业零售企业的IP宽带联网报警系统为案例,来分析如何构建全国的IP宽带联网报警系统以及系统产品选型等事项,希望给读者以启示。在防盗报警领域,近几年宽带报警产品不断出现,基于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现代技防管理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型商业零售连锁企业采用,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背景
    随着宽带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行业应用面的扩大,IP网络技术已经深入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化已是安防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一个重要趋势。在防盗报警领域,近几年宽带报警产品不断出现,基于互联网技术来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现代技防管理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型商业零售连锁企业采用,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针对大型商业连锁店,报警方案设计有如下特点:
·网点分布广,安全管理模式多样,各地网络环境稳定性、带宽有差异;
·网点数量多,相对来说安全隐患多,各地社会治安水平差异大;
·内部员工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有难度;
·营业面积较大,容易有安全死角,不易及时发现,取证难;
·报警系统要与当地的110联网报警系统兼容。

    大型商业连锁店IP联网报警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对于需要进行安全防范的各连锁店通过宽带网络组成报警网络,将各连锁店的安全状况及时准确地汇集到一个或多个报警监控管理中心(平台),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或处警)。设计IP网络联网报警系统,要从系统架构、技术、管理、应用和成本进行综合考虑,使系统适合大型连锁商业企业的安全管理特点。

项目需求分析
    下面以国内某知名大型连锁商业零售企业的IP宽带联网报警系统为案例,来分析如何构建全国的IP宽带联网报警系统,以及系统产品选型等事项。

    作为中国超市连锁零售企业的佼佼者之一,其在全国10余个省和直辖市50多个城市拥有约200家连锁店。对于这样较大规模的连锁商业企业,对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连锁店的安全防范管理显得非常重要。根据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组建一套稳定的国际先进的IP网络联网报警系统,对各个连锁店实现24小时安全监控。除了各个门店以外(包括租赁物业和自有物业),分布在全国多处的物流中转仓库的报警系统也纳入到统一管理的IP网络报警管理平台,系统能动态监控各地门店、仓库的安全状态,遇到有警情能及时有效地预防和排除,以提升企业整体技术防范管理水平,体现安全出效益的思想。[nextpage]

现在对业主要求的IP网络报警系统需求分析如下:
·把全国各地约200家连锁店的报警子系统通过IP网络连接来,集中管理监控;
·在深圳总部建立网络报警中心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各连锁店报警子系统的运行状态和警情,在上海、北京等门店数量较集中的城市建立分控中心;
·连锁店的本地报警控制主机防区容量初步定为16防区,以后能方便地进行有线或无线防区扩展;
·系统兼有视频监控和门禁管制系统联动功能。

系统架构及组成
    本IP网络联网报警系统系统由三大部分组成,即IP网络联网报警管理中心、TCP/IP网络、前端即连锁店报警子系统,系统架构及组成参见图1。各部分设备(含软件)组成如下:

1、IP网络报警管理中心平台:
·IP网络中心警情接收机;
·网络报警中心综合管理软件;
·网络服务器(管理电脑);
·报警打印机;
·UPS电源;
·声光报警器等。

2、传输网络
·TCP/IP网络(含网络交换、路由设备);
·IP网络传输模块(接各连锁店报警控制主机)。[nextpage]

3、各连锁店报警子系统:
·16防区有线报警控制主机;
·操作键盘;
·各类探测器(包括各类红外探测器、温感烟感防火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门磁、紧急按钮等);
·警号;
·直流备电。

    各连锁店报警子系统架构参见图2。

 

系统网络运行流程和原理
    该IP网络联网报警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原理(参见图3):

 

[nextpage]    ·连锁店的报警探测器被触发报警后,报警主机通过网络模块将经IP网络将报警信号上传至网络报警管理中心平台(在警情报告的通讯上采用了256-bit 高级加密软件计算方式即AES来确保数据的完整);

    ·通过IP网络将警情状态以代码方式发送到预先设置的IP地址(在前端连锁店的报警主机设置中心报警接收机WAN口的IP地址);

    ·当IP中心接收机接收到相应的代码后即可解密成警情事件(中心接收机支持CID和SIA格式,中心接收机提供两个以太网接口,可通过两个不同的网络运营服务商来接收警情事情,以提高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

    ·解密后的事件可转换成Radionics 6500协议后发送到自动接处警综合管理平台(管理计算机)上进行处理,以纯文本的方式报告事件,可提供给报警打印机打印;

    ·系统自动向值班人员提醒报警状态,值班人员与对应连锁店进行核实。

IP网络系统优势及特点
    该IP联网报警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在技术、功能、硬件设计、软件架构等方面的特色体现出其明显的优势:

    ·作为网络联网报警系统最关键的设备——监控中心报警接收机为一体化集成独立设计,比用IP网络板卡工控结构的报警主机稳定性强很多,不受网络病毒破坏,所有数据非经授权不可能被盗窃或改写,IP网络接收机为纯固化硬件设计;

    ·全套联网报警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采用统一品牌,并无缝融合,系统中的硬件或软件功能可单独或全部系统升级而不影响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

    ·任何一种通讯联网报警方式都有自身的优缺点,该IP网络联网报警系统也不例外(如断电、网络故障等情况),但要视具体的使用环境和安全要求而定,该IP联网报警系统可以实行三网相互备份策略(即PSTN、IP、GPRS三种方式),这样即使某一网络通讯发生故障,会自动切换到另一种网络拨号到报警中心,安全性大大增强;[nextpage]

    ·终端对终端式实时监察,通过专利的加密通讯,可实时监察整个网络的各个环节的工作状态(包括前端控制主机、IP网络联网模块、中心接收机和自动接处警软件),系统本身的安全稳定性大大提高,风险降低;

    ·远程多形式工程维护和功能升级,监控中心通过IP网络或GPRS或PSTN电话线多种方式对前端的模块和连锁店报警控制器进行例行维护和查看,调用报警事件进行分析;

    ·网络报警中心的管理软件功能强大,可根据大型商业连锁店的管理和安全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更适用于连锁特色的管理模式,可实现多级权限管理;

    ·可与连锁店视频监控、门禁系统等进行联动,提升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

系统主要设备功能
    网络联网报警系统中的每个环节的设备性能都非常重要,现对联网报警中心平台、IP网络传输设备、连锁店报警控制主机等作简单介绍。

IP联网报警中心接警机
    该IP联网接警中心机通过网络模块进行联网,各个连锁门店或仓库报警控制主机和IP接警机之间有双向监控功能,同时可报告现场多个分区的状态。

报警中心管理平台软件
    ·该IP网络报警管理中心软件功能强大,人性化操作界面,可根据甲方的要求定制特定的软件功能;可记录用户多种信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

    ·对中心操作员还提供一个管理功能,可通过密码控制,使得只有记的操作员才可操作中心系统,从而保证中心系统不被破坏。[nextpage]

IP网络报警传输模块
    ·各网点的报警主机可通过IP网络与网络接警中心进行通讯;

    ·可通过IP网络快速地上传及下载、进行主机固件的升级,可发送 E-MAIL到指定的邮箱,可通过WEB页面监察及控制报警主机的状态。

连锁店防盗报警主机
    各个连锁店用的前端报警控制主机功能及工作原理:

    防盗报警系统就是采用各种探测器对商场内外重点区域、重要地点和目标进行布防,在探测到有非法入侵者时,报警信号立即被传输到报警控制主机,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根据情况采取措施,以控制事态的发展。

    防盗报警系统除上述报警功能外,尚有联动功能。诸如:开启报警现场灯光、联动音视频矩阵控制器、开启报警现场摄像机进行监视。

    各个地区的连锁店由于建筑结构、面积大小等有差别,所以在选择前端报警控制主机时要因地制宜,可采用分线制或总线制报警主机,视布线难易又可选有线、无线或有线无线混合型报警主机。

结语
    此项目实施后,整体应用效果良好,达到预期的效果,整个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安保管理质量大大提高,能及时发现安全漏洞和隐患,节约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下一步甲方要求把该项目的视频监控系统和门禁系统和联网报警系统整合到一个管理平台,发挥更多的管理功能。从此项目的应用案例可以看出,IP宽带联网报警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目前市场应用主要在多网点的银行系统、商业连锁和具有多分个支机构的大型企业集团等环境。(本文作者刘长城现任职于深圳市盛波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