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TCP/IP多系统联网楼宇对讲应用案例分析

根据中国住宅小区的管理模式,要将不同系统架构、不同档次的产品能混装在同一小区的不同的幢楼,甚至同一幢楼宇内的不同层面,甚而同一层面的不同住户集成联网,仍由同一个管理中心进行管理。本文以福建漳州市区中心某高档住宅小区为例,试对模数混合以及纯数字组网方式的联网案例作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中国住宅小区的管理模式,要将不同系统架构、不同档次的产品能混装在同一小区的不同的幢楼,甚至同一幢楼宇内的不同层面,甚而同一层面的不同住户集成联网,仍由同一个管理中心进行管理。本文以福建漳州市区中心某高档住宅小区为例,试对模数混合以及纯数字组网方式的联网案例作分析。

  数字化技术的导入,不仅解决了传统对讲系统中抗干扰能力差,传输距离受限,系统不能兼容等问题,并且使系统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基于TCP/IP互联网技术和宽带技术的设计系统,在保证系统的传输容量和可靠性的同时,不仅实现楼宇对讲功能,更扩展为集多种系统为一体的平台,特别是在整合智能家居系统方面,通过借助3G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控制功能。

  本文以福建漳州市区中心某高档住宅小区为例,对基于TCP/IP的“E-HOME”数字家居系统的功能特点、组网方式进行分析。

  项目介绍

  该项目位于福建漳州市区中心,开发进度分为两期,一期为多层普通住宅,共600户,50个单元,每个单元12户;二期为小高层高档住宅,共1200户,20个单元,每个单元60户。为了区分住宅的不同档次,开发商要求普通住宅采用传统的楼宇对讲系统,而高档住宅则采用全数字化的楼宇对讲系统。普通住宅社区采用彩色可视模拟分机,具备通话对讲、开锁、求助报警等功能;高档住宅则采用基于TCP/IP的数字智能终端,具备通话对讲、留影留言、开锁、门禁、安防报警、多媒体广告、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等多项功能。一期与二期共用一个管理中心机,住宅间需可进行户户通话。

  项目架构

  根据工程商要求,此项目采用局域网传输数据,并且与公网两网合一,因而系统在数据压缩以及网络传输的保密性方面进行改进。为了尽可能降低数据传输给互联网带来的影响,针对H.264编解码器的计算复杂度,对H.264编码过程中耗时最多的运动估计模块作了很大的改进,有效地提高H.264的编解码效率,保证在低带宽的情况下得到较好的视频传输效果,大大降低了两网同时运行时相互间的影响。在安装使用时,住户只需将数字智能终端设备连接到自家交换机的某一端口,而将PC机连接到其他端口上,即可实现小区内部的数字楼宇对讲,同时保证住家PC机的互联网访问。

  为了区分不同档次的社区,但又实现模拟对讲系统与数字化楼宇对讲系统互通,普通住宅社区单元内采用传统的总线布线方式,单元主机与分机之间的采用模拟信号传输;各个单元主机通过IP转换器接入数字系统中,即数字/模拟混合组网方式,高档住宅采用TCP/IP纯数字组网方式。IP转换器完成模拟对讲系统中音视频信号的编解码,并对其进行压缩和解压,同时对总线上的数据进行重新打包,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通过网络传输音频、视频及控制协议。采用IP转换器,数据共享于宽带,保证数据的远距离传输,实现多通道实时数据交换,有效地避免通道占线,并且实现与纯数字系统的无缝对接。[nextpage]

  

  功能特点

  根据项目要求,普通住宅社区搭建总线联网型系统,单元主机挂接多个分机,可进行通话、对讲、开锁等多项功能;通过ID/IC卡进行刷卡开锁以及住家布撤防联动;每个单元主机当作一个节点接入数字系统中,共50个节点。高档住宅社区采用纯TCP/IP型的数字楼宇对讲系统,每个住户当作一个节点,连接到数字系统中,共1200个节点;节点与节点间可进行实时双向音视频传输,多对节点间可同时进行音视频传输。该项目的主要功能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可视对讲

  系统采用G.711完成音频编解码,采用H.264完成视频编解码,实现户户间双向音视频传输、模拟彩色可视分机与数字智能终端通话对讲、留影留言等功能。通过对H.264编解码算法的优化,提高编解码效率,有效地保证在低带宽的情况下系统的稳定运行。[nextpage]

  门禁系统

  门口主机支持IC卡或ID卡刷卡开门,呼叫电梯,并对住家进行布撤防联动。系统可在呼叫、刷卡时捕捉本地视频,以图片格式发送至物业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可对门禁操作和呼叫信息进行查询、统计、打印,以提高整个社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保障整个社区的安全。并且在此项目中,物业管理中心可以增加临时卡的注册。

  安防报警

  系统支持56路有线防区和56路无线防区,支持网络传输和电话传输。通过网络将报警信息以及联动的视频信息发送到物业管理中心,并自动将该视频信息以图片格式通过GSM短信模块发送至用户指定的手机上。通过PSTN电话网络将详细的报警信息以语音的形式报送至住户指定的手机或者电话上,并可通过按键操作进行远程布撤防。

  信息发布

  物业管理中心可在中心机上播放视频广告,并通过广播的形式发送至各门口机和数字智能终端,方便住户及时了解小区的动态信息,并且实现增值服务。

  远程控制

  住户可通过PSTN电话网络完成布撤防以及场景控制等功能,借助PC机或者移动手机以浏览网页的形式实现对住家的远程视频监控、报警布撤防以及场景控制等功能。

  项目特色分析

  根据本项目客户的需求,搭建出一套可靠、稳定、灵活的智能家居操作平台(见系统架构图)。数字智能终端是这个平台的核心,它有3个接口,即无线家庭总线、音频信号输入、有线家庭总线。智能家居中的执行设备(如报警探头、开关插座、家用电器等)都可以以有线或无线的方式接入智能家居平台,它有以下特点。

  ·具备系统集成和独立运行的功能:智能家居可以与安防报警、可视对讲、远程控制整合为一个综合平台,实现彼此间的信息共享,达到联动控制的功能;同时智能家居可自成平台,脱离系统时可独立运行;采用这种设计方式,在普通住宅中也可实现智能家居操作平台;

  ·家庭主网和家庭控制子网间信息共享:家庭网关是家庭控制子网中的一种设备,家庭网关一方面实现家庭控制子网中的设备互联,另一方面为家庭控制子网内的各种设备提供与家庭主网的接口,使各子网设备可以获得各种服务,并实现对家庭控制子网的配置和管理;当脱离家庭主网时,家庭控制子网内各终端设备可独立工作,也可通过家庭控制子网相互间进行信息共享以及控制;

  ·具有总线冲突避让机制:当家庭主网与家庭控制子网同时控制终端设备时,采用总线冲突避让机制,通过优先级别进行避让;

  ·组网方式灵活:各终端设备具有两种组网方式,即有线和无线组网方式,用户可根据自己需求灵活选择;

  ·双向控制功能:数据传输采用双向控制,确保数据传输的准确和可靠;

  ·开关面板采用单火取电方式:开关面板采用单火取电方式,方便客户进行安装,保留原有布线结构。

  结语

  采用公网传输是本项目最大特色,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接入数字化对讲,大大节省系统重新布线所带来的人力和物力。并且系统将不同系统架构、不同档次的产品能混装在同一小区不同幢楼,并集成联网,仍由同一个管理中心进行管理。这种不同架构、不同档次的产品混装和集成联网适应了实际应用的需求。(本文作者汤光耀现为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