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气象局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气象观测场是采集地面气象观测数据的重要场所,保障气象设备的安全,是气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保护范围为25×25平方米的室外区域,有效覆盖整个站区,非工作检测人员、偷盗等,有告警提示,误抱率极低。

一、系统设计原则
•贯彻公安部关于“预防为主”、“人防与科技防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方针。
•整个视频监控系统设计先进,配置合理,符合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
•系统设计和设备选型,充分考虑系统的可靠性、实用性、先进性和经济性。
•分布式监控,集中式管理,智能化设置、人性化操作。
•系统中局部故障不影响系统全局的正常工作,系统稳定,易维护。
•系统具备很强的扩展能力,为以后的系统更新、升级、扩展,预留了很大的空间。
•多种网络接入方式,适合各种网络环境,应用领域广泛。

二、用户需求
        气象观测场是采集地面气象观测数据的重要场所,保障气象设备的安全,是气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保护范围为25×25平方米的室外区域,有效覆盖整个站区,非工作检测人员、偷盗等,有告警提示,误抱率极低。

        监控系统要求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连续工作。

        保证视频随时随地可以打开浏览实时图像,保证视频文件不间断录像。

        采用室外型球机,实现动态帧检测报警功能,告警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中心服务器处理。告警方式有多种;灯光、声讯、文字、跳出视频画面、启动录像等等,多种方式,保证及时、准确、可靠。且有录像资料壳查询。

        为增强报警的准确率,可考虑增加红外对射监控装备。

        气象观测场所在的气象台站可提供基于光纤的远程数据通信接口,可用于视频监控系统的数据带宽正常情况下>100Kbps,峰值可用>400Kbps。

        系统的管理采用分级权限,不同的人员具有不同的使用权限。

        提供多级权限管理,参数调整设定,提供WEB浏览方式,可以提供光纤LAN接口,共有80点,全部为室外动点,室外动点均须为日夜转换型。

        系统处于安全监控状态时不要求实时画面传输,视频传输速率只要满足入侵报警需要即可,后台监控录像应以较低带宽方式(<100Kbps)。若由中心站激活某画面进行浏览,应适当提高带宽占用(200-800Kbps),以提供流畅的视频画面。

        中心站应能够提供录像、检索、播放等系统管理方式。[nextpage]

三、方案设计
3.1组网方式
 
        视频采集、编码压缩、网络传输是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完成的。“前端监控点”摄像机采集的视频信号,经过网络视频服务器进行编码压缩处理后,通过网络传到“监控中心”。9011C组成的网络监控系统中,在帧速率可达25帧/秒的条件下,每路视频数据上传占用带宽约300Kbps(MPEG4压缩方式,如果采用H.264压缩方式的设备,带宽占用在150~200Kbps)。网络视频服务器是标准IP设备。支持各种方式接入网络。支持固定公网IP,也支持DHCP自动获取IP。充分利用用户本地的网络环境,在网络连通到的场所,都可以随时随地、远程观看控制本系统的每个视频监控点。

3.2前端监测点 
        组成:摄像机、云台设备、网络视频服务器。摄像头的视频通视频线接入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视频服务器就近接入生活区的本地网络;视频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完成统一管理、用户设置、权限分配、图像存储、联动报警等等功能。网络中的用户,通过网络连接到网络视频服务器,通过网络视频服务器控制云台解码器,进而实现控制镜头转动和拉伸的动作。

3.3监控中心 
        设备:中心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监视器。(三者都是分别安装了不同软件的PC机)

        监视器:安装了“监视器”软件的PC机。可以查看、配置、修改系统的工作参数。实时观看网络中的所有视频监控点图像。

        存储服务器:安装了“存储服务器”软件的PC机。用来存储网络中传输过来的视频数据。存储路径、存储名称、录像文件时间长短,录像文件保存周期等等,都在存储服务起中完成。存储必须配合中心服务器一起工作。

        中心服务器:安装了“中心服务器”软件的PC机。是整个系统的软件支持核心,负责系统的工作参数设置、动态IP地址解析、用户权限分配、录像计划制定,报警信息处理、联动等等工作。用户观看视频也是通过中心服务器统一获取。

四、网络视频系统拓扑结构图
1、每个气象站站?


[nextpage]2、整个气象局监控系统
摄像头采用室外型,专业的摄像头,480线,22倍光学变焦,保证前端视频清晰可靠。
报警采用多种复合方式,红外对射、人体红外感应等等。
报警信号联动打开灯光,打开警号告警。
视频线的距离通常在300M以内;
单根网线的长度在100M以内。视频服务器就近上网。
视频服务器控制云台解码器的控制线,最远可达1500M。

 

        在监控中心机房,“中心服务器”、“存储服务器”、“监视器”软件在一个PC机上运行,虽然相互之间没有冲突,但是每个软件都占用较多的CPU资源和RAM资源,软件正常运行要求PC机的配置必须很高。强烈建议分开在不同的PC上运行。(推荐配置见第三部分第二节)

五、系统功能
5.1、远程图像传输
 
        系统采用标准的TCP/IP协议,可应用在局域网、广域网和无线网络之上。视频服务器提供RJ-45以太网接口,可直接接入局域网交换机或者HUB上,同时,设备可任意设置网关,完全支持跨网段、有路由器的远程视频监控环境。监控中心安装视频监控服务器,局域网中的授权用户可通过IE浏览器监控远程现场。不同的监控用户可根据自己的监控需求灵活切换到任意一个监控现场,可多人同时观看一个现场,也可以不同用户选择任意现场监控。

5.2、远程设备监控 
        监控用户可分配给不同的控制权限。控制权限高的用户可优先对设备进行控制,如控制云台转动选择监视区域对象;调节摄像机镜头改变监视范围和观察效果;还可以对指定的其他现场设备开关进行控制等。[nextpage]

5.3、多画面监视 
        系统具有在同一客户终端上同时监视四路、八路或者十六路前端图像的功能。用户点击某一路图像时可放大实时监控。

5.4、多画面轮巡 
        监控用户可将监控现场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内按顺序轮流切换,也可在一个图像框内轮巡显示全部的摄像机画面。画面切换间隔时间可灵活设置,画面间隔时间可调节。

5.5、控制优先权机制 
        管理机制完善,可以给不同级别的用户分别分配相应的控制权限。

5.6、录像与回放 
        5.6.1计划录像系统管理员可设定多个时间段对多个监控前端的图像进行录制,图像数据保存在图像监控系统服务器的硬盘上。定时方式可选择单次录像和每天定时录像,各个时段可以单独设置。录像速度可以调节。

        5.6.2报警自动录像若某一报警探测器布防时选择录像功能,则当该报警探测器有报警发生时,自动进行录像,录像时间用户可以事先设定,录像速度也可以调节。报警自动录像文件保存在图像监控系统服务器的硬盘上。

        5.6.3手动录像监控终端用户可根据需要随时选择系统各个监控前端进行录像控制,图像数据保存在客户端本地的硬盘上。

        5.6.4录像回放用户可以按时间、摄像机号、报警事件等条件智能化快速检索回放记录的录像资料,可以用软件内置的播放器进行播放。图像播放速度可手动调节。

5.6.5录像管理
录像硬盘空间:录像空间管理采用自动循环覆盖的方式,即可根据用户的需求保存相应时间段的文件,过时的记录将被自动删除。
录像文件备份:录像文件可以有选择地备份到光盘或网络硬盘,以便重要录像的长期保存。
录像文件删除:可以随时将没有保存价值的录像文件手动给以删除。
硬盘容量提示:提供可用磁盘存储剩余空间容量提示,当达到预警位置,在服务器端将会有磁盘容量不足的提示。

        5.6.6手动抓图功能在系统实时监控时,提供手动抓图的快捷键。用户可以在监控的同时,将一些重点情况保存。

        5.6.7远程报警及联动控制当发生报警时,可联动一个或者几个设备协同工作。报警信号输入可来自烟感探测器、红外防盗报警探测器等各种报警检测设备,输出控制信号可配置与各个报警信号相关联。当监视点发生报警时,系统自动启动各种对应的联动设备,自动录像。监控客户终端可显示报警信息,并有声音报警提示。

        5.6.8用户管理功能提供安全完善的用户帐号密码管理功能和严格的控制权限分级制度。只有经过授权、拥有帐号密码的用户才能浏览或控制摄象机。

        5.6.9密码保护功能系统采用严格的操作密码保护机制。现场监控设备―视频服务器,有用户级密码保护。维护人员如需修改设备设置,必须输入授权的用户名和密码。

        系统访问认证:用户进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必须事先进行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系统管理员根据用户授予相应的权限监视和控制权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