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提升安防新价值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最近,物联网概念频繁出现,但什么是物联网,跟安防行业有什么关系,将来如何发展?本文将做简单的分析。

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简称IOT(InternetofThings),物品可以通过射频识别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链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对很多人而言,物联网是一个颇为陌生晦涩的新概念,但它却能带来很多有趣的应用。国际电信联盟2005年一份报告曾描绘过物联网时代的美妙图景:当司机出现操作失误时汽车会自动报警;公文包会提醒主人忘带了什么东西;衣服会“告诉”洗衣机对颜色和水温的要求。

        “物联网”概念最早于1999年由美国人提出。在这个网络中,系统可以自动、实时地对物体进行识别、定位、追踪、见空并触发相应事件。2005年11月17日,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国际电信联盟发布了《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报告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世界上所有的物体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信息交换。射频识别技术(RFID)、传感器技术、纳米技术、智能嵌入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物联网最早进入中国是在IBM今年2月份发布的“智慧地球”战略会上。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采访中,IBM认为,仅仅靠传感设备形成物联网还不够,下一步一定要把物联网与互联网充分互联,从而实现物理世界与人类社会系统的全面互联互通,这样才具备智慧社会的基础。

        而物联网与互联网全面无缝的整合,能为各行各业带来变革性的重要影响。IBM认为,物联网和互联网的结合能够成为业务优化和创新的平台,能够驱动新一轮全球信息产业的繁荣,促进包括新能源在内的一大批新产业的发展和成熟,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的成长,并大幅度改善人类的工作和生活。

物联网与安防 
        专家预测10年内物联网就可能大规模普及。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专家预计,这一技术将会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

        目前物联网主要运用在交通、电力、医疗等领域。随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安防工程的全面投入使用,让我们看到了物联网进入安防领域的步伐正在加快。将物体嵌入感应芯片,借助无线网络,获知物体当前的状态,实现物体与物体、物体与人之间的“交流”,物联网构建了人与物体沟通的一个途径。在物联网的发展中,GPS、红外传感目前在安防行业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而RFID作为新生事物,则已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nextpage]

        物联网安防系统具有不同于传统安防系统的功能及特点,如可以实现高精度定位、能够智能分析判断及控制、能够最大限度降低因传感器问题及外部干扰造成的误报、能够完成由面到点的实体防御及精确打击、具有强大的网络支持平台、可轻松实现高度智能化的人机对话功能等等。这些功能及特点足以弥补我们传统安防系统的所有短板,通过物联网的智能分析运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用到高度智能化的安防产品。

物联网与“无灾盗” 
        南京视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致力于开拓物联网安防系统的探路者,该公司研发的“无灾盗”系列产品生动地诠释了物联网安防系统的涵义,其中有一套微型网络宽带安防系统尤其值得称道。它是一款可以装在家庭、商铺、办公室、学校、医院、仓库等地方的安防系统,这套系统的终端只有巴掌大小,却可以连接多达31个无线报警传感器和遥控器,如红外、烟感、水浸、振动等报警传感器,一旦发生外人非法入侵、失火、玻璃破碎等意外情况,传感器向“无灾盗”终端发出告警,“无灾盗”终端对各告警信息进行处理并可实时抓拍照片和录像,然后把文字和图像双重报警信息上网发到主人的电子邮箱、手机,同时可以通知小区的保安,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损失。这款产品采用了先进的嵌入式图像处理技术,能自动对画面中的移动物体进行侦测,用户可自主设定侦测的区域,一旦人或其它物体闯入这些区域,就会产生报警,同时抓拍照片和录像,解决了传统的安防产品误报率高、无法远程异地甄别报警信息有效性问题。

        “无灾盗”终端还设计了连接家电的端口,智能型家电连接到终端上,用户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来遥控家电的运作,下班之前给家里的家电发个指令,空调、热水器或电饭煲就可以先工作起来,当主人到家的时候,室内已经温暖如春,热水器里面的水也刚好可以洗澡了。也许这在以前只是在科幻电影里才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但对于“无灾盗”而言,已经是可以实现的了。

        一套完善的物联网安防系统应该包括:1、安全防范部分,2、智能家居系统,3、人机对话及网络系统。其中安全防范部分包括监控及周界防范系统(包括公共区域监控,出入口管理),门禁及语音系统(包括身份识别验证,语音问候喝止等),家庭安防(包括精确定位,主动防御,燃气报警及处理,特殊情况紧急触发功能等)。智能家居系统包括:灯光场景自动控制、温度湿度自动调节、背景音乐智能控制、门窗自动控制、居家电器自动控制。人机对话及网络系统包括:人机对话系统(系统参数设定,防御方式改变,智能家居功能搭配等)、网络访问控制(包括安防部分所有系统可控设备,远程监控功能,以及家居控制等)。目前该公司正在致力于更进一步的开发,实现人机对话及网络控制,使现有的产品更加完善与人性化。

结语 
        据专家分析,物联网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型机、主机的联网,第二个阶段是台式机、笔记本电脑与互联网相联,第三个阶段是手机等一些移动设备的互联,第四阶段是嵌入式互联网设备兴起阶段,更多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应用设备,包括洗衣机、冰箱、电视、微波炉等都将加入互联互通的行列,最终形成全球统一的“物联网”。现在物联网领域的产业应用开发才刚刚开始,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在这即将形成的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中,安防行业能分得多大一块蛋糕,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文由南京视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