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半球摄像机的应用和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半球摄像机是安防监控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监控产品类型,它因美观、实用、隐蔽性好等特点广泛地使用在各种场合,为保证人们生活及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文就将针对半球摄像机的一些安装和应用发展做简要的分析,仅供参考。

半球摄像机的安装要求 
        半球摄像机因其美观的外形和较好的隐蔽性能广泛应用在银行、酒店、写字楼、商场、地铁、电梯轿厢等需要监控、讲究美观、注重隐蔽的场所。毋庸置疑,普通室内环境自然也是可以安装的,这些都是根据个人需求和摄像机功能而决定的。

        凡是室内场所,都可以选用安装半球摄像机来满足监控的需求。从功能上讲,如果不需要24小时的监控,采用普通半球摄像机;如果需要24小时黑夜如昼的监控模式,则可以采用红外半球摄像机(如果监视环境是24小时灯火通明,那么普通半球即可满足;如果监视环境在夜间有一定程度的辅助光源,那么采用低照度摄像机也可以)。至于监视的范围宽窄,只需要根据需求配置摄像机镜头的大小来选择即可。

        半球摄像机除具有普通枪式摄像机功能上的指标外,还具有安装方便、外型美观、隐蔽性好等主观优点。半球摄像机的安装维护虽然简单,但是为了发挥出摄像机的完美性能,达到理想的摄像效果,满足用户的需求,也需要在施工布线、安装调试过程中把握住一些关键的、重要的要求和标准。其相关注意事项简述如下。

        1、设计施工布线的时候要根据前端摄像机到监控中心的距离铺设合适大小线径的线缆;线路太长而采用的线缆太细,线路信号衰减太大,就满足不了图像传输的需求,从而导致监控中心所观看的图像质量很差;如果摄像机采用的是DC12V集中供电的情况,还应考虑电压的传输损耗,以免引起前端摄像机供电不足导致摄像机无法正常使用。另外在铺设电源线和视频线的时候要分别穿管布线,而且间距在1米以上,以防电源干扰信号的传输。

        2、半球摄像机都是采用室内吸顶安装的(特殊情况需要安装室外的时候应作特殊的处理),那么在安装的过程中应注意天花板的材质和承重情况,尽量避开强电和强磁场环境安装。铝合金和石膏板材质的天花板在安装过程中应在天花板顶部加薄木板或者硬纸板来固定摄像机的底板螺丝,这样才能使摄像机固定牢固不会轻易脱落,否则,在日后的维护过程中更换摄像机会损坏石膏材质的天花板,且固定不牢,从而造成损害,引起客户的反感;如果是安装在建筑物的门外走廊上方,还应注意天花板是否存在漏水的情况,雨季的时候雨水是否会淋到摄像机等因素。

半球摄像机在电梯中的应用 
        近来,由于各种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层出不穷,电梯中的安全隐患也日益严峻起来,因此,电梯安防监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凡是有电梯的地方都会使用到摄像机;而电梯是一个封闭的箱体,为了有效地防止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安装摄像机就是安全所需。根据电梯环境,半球摄像机就是首当其冲的设备。由于电梯空间有限,人员密集,那么安装的半球摄像机就要求能监视到整个电梯轿厢,不能有死角情况,当然在安装的时候用户尽量选择电梯专用的广角镜头半球摄像机以便解决死角问题;而清晰度在480线左右即可。[nextpage]

        大多数电梯在无人使用的时候,轿厢里面的日光灯是节能的关闭状态,如果需要24小时监控箱体就可选择红外半球摄像机,否则选择普通半球摄像机即可(当有人进入电梯轿厢的时候照明灯会自动开启)。由于电梯轿厢很矮,不可避免人为的去随意破坏设备,这时用户可以选用防爆的半球摄像机。

        电梯是一个环境复杂的载体,其轿厢外的电机,供电的电源在运行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干扰信号;监控的视频信号干扰就自然是广大工程商经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如何避免呢?

        首先从设备选择上工程商和用户要尽量选用市场上成熟的设备、电梯专用的抗干扰能力强的半球摄像机。同时在布线的时候使用电梯专用的线缆,注意不要使线缆破损。在摄像机的用电方面尽可能地使用电梯预留的监控电源接口,以防意外漏电事故的发生;而在正常模式下解决不了干扰问题,可以考虑在传输线路中采取抗干扰措施。

        目前大多数电梯监控系统的搭建模式都是采用模拟信号的有线传输模式,连接显示在监控室的显示平台上,至于显示的位置并没有特殊要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显示在显眼的易于观看的位置即可。

        由于电梯空间小,人员拥挤,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施救困难,那么在安装监控摄像机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严格操作流程和安装规范;不可乱接、乱拉无关线缆,线路的接口要符合规范,不可随意搭接;使用的产品质量要尽量可靠(如:摄像机、变压器、线缆等),要有相关的检测报告和证书。这样,方能减少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

        另外,视频线路越长,存在的杂波信号干扰视频的可能性就越大,视频信号传输的质量就会下降;在一些较大的工业区,需要集中监控的环境中,这种模拟信号传输的系统就会失去作用。这时,工程商和用户可以采用数字信号传输的模式,以减少信号的干扰和简化布线,或采用无线传输免去了施工布线的繁琐事情。

半球摄像机存在的技术难题及发展 
        半球摄像机因其安装简便、美观和隐蔽,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室内环境,但因室内工作环境复杂,天花板上各种强弱电线缆纵横交错、七上八下,对来自摄像机的视频信号不可避免地存在干扰。这就要求摄像机在设计研发的时候,注重考虑摄像机的抗干扰能力。无论是从摄像机外观结构设计和材料选用上,还是从内部电路板的供电和信号传输上,都应该严格的遵循相关的设计规范,做到电压过载时对重要元器件的保护,杂波信号的掺杂不影响视频信号保质传输。

        对于红外半球摄像机,还存在红外灯的使用寿命、面板玻璃与镜头的漏光和反光问题。因此,必须提高红外灯的使用寿命,不能因为红外灯的寿命问题而影响了摄像机整体的稳定性;而且继续研究新材质的面板玻璃以解决镜头的漏光和光源的反光问题也很重要。

        随着视频监控系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今后半球摄像机除解决好上述难题外,也必须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结语 
        随着人们智能化家居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群都选择安装了监控设备,这就给外形美观、隐蔽性能良好的半球摄像机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应用空间。在社会全面城市化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大厦、写字楼拔地而起,加上公共服务场所及其设施的增加,使得半球摄像机的应用将更为广泛。但随着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需求,半球摄像机必须要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本文作者付丙成现任职于深圳丽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