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如何挖掘视频监控中的潜在信息

资讯频道文章B

        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开展以来,其视频监控系统在社会治安防控和侦查破案中发挥着的作用开始显现,科学有效地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新的破案增长点。不同的人查看相同的视频监控资料,往往会有不同的收获,有的只能发现视频监控的表面信息,有的却能挖掘出视频监控的潜在信息。如何有效地挖掘出视频监控的潜在信息已成为视频监控系统应用的又一个课题。本文结合侦查实践,从明显标识、反常现象、特殊物品、个体特征等四个方面浅述了视频监控在侦查破案中的应用。

一、从监控对象的明显标识直接提取相关信息
        查看视频监控时,对于一些具有明显标识的监控对象,只要直接记录下来或直接提取过来就可以了。如监控中显示的时间、地点,作案工具的种类及特征,犯罪嫌疑人的体貌、衣着,交通工具的类型、型号、牌照号码,逃跑的方向、路线等等。有时还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总之,通过直接提取的视频监控信息,即时进行排查比对、固定现场证据、循线追踪等,此方法比较简单易取,现在刑案的侦破中已广泛应用。

二、从监控对象的反常现象中挖掘潜在信息
        对于不能直接提取到违法犯罪信息的监控对象,查看视频监控时,首先要注意发现嫌疑人有悖于常理的行为、有别于大多数人的习惯,捕捉到监控对象的特殊或反常行为,然后通过分析推理其特殊或反常行为的意图,并挖掘出其背后潜在的信息。如2008年年5月25日15时许,我市经济开发区分局监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正在比划着一条金色项链和两个戒指,并将一张身份证扔掉,旁边还停放一辆无牌摩托车,监控人员感到十分可疑,像身份证这一类的重要证件是不会扔掉的,除非不是自己的,监控人员立即通知附近的民警前往检查。[nextpage]民警在盘查两人时,两人诡辩称,是在交易项链和戒指,但被扔掉的身份证却是一张女性身份证,通过盘查,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上还有一枚戒指和现金1400元、弹簧刀1把。再进一步突审,两人交待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判断监控对象的行为是否反常,不仅要求侦查员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要求侦查人员具有较丰富的社会经历,能够了解人们社会生活的一般行为习惯。实践中,还可以从监控对象购买特殊物品、假装用手机打电话等一些特殊行为判断分析其行为的意图。如在飞车抢夺银行取款人案件中,可以从查看银行视频监控中有无多次进出银行却没有办理业务的人、多次到ATM自动取款机操作但不取款的人、在银行门口假装打电话而多次来回走动的人等入手,分析判断发现并确定犯罪嫌疑人。

三、从监控对象的个体特征中挖掘潜在的信息
        有时候,我们虽然在视频监控中没有发现监控对象有反常现象,也没有发现特殊物品和物品的特殊特征,但仔细查看,还是能从监控对象正常的行为活动和穿着等特征里发现监控对象的行为习惯、爱好特点、活动范围等潜在信息。如从监控对象穿着拖鞋、睡衣等衣着特征可以推断其活动范围不大,很可能生活居住在附近;从穿着的运动服、工作服等服饰特征挖掘出其职业特点;从携带行李箱的情节可以推断其可能是刚从外地回来或将要外出等等。如2008年3月22日,我市仙女湖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某院校华某、李某报警称:3月21日晚上8:30左右,我们在去上网吧的路上被不认识四个年青人持刀挟持到一个小巷内,被他们一顿拳打脚踢后,李某的55元现金及一部手机被抢,华某则被他们持刀威胁要说出身上的银行卡密码,无奈之下,被他们取走了卡上的5600元钱,之后他们威逼我们写出借条,并被带到新余某宾馆拘禁到第二天下午才放我们离开。刑侦大队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侦查民警调取发案地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查找,通过对四名犯罪嫌疑人的仔细辨认,其中一名嫌疑人上身穿了一件很旧的校服,另一嫌疑人手还有一卷宣传画,通过对受害者的询问,该宣传画为一张游戏宣传画,侦查民警根据监控视频提供的信息,决定对仙女湖区内院校的学生进行排查和在网吧进行连夜蹲坑守候,最终在辖区内的一网吧将嫌疑人抓获,通过讯问,其中两名都为辖区内某院校的开除学生。

四、从视频监控出现的特殊物品中挖掘潜在信息
        查看监控时,不仅要注意嫌疑人的一举一动,还要高度关注物品的情况,注意发现监控中出现的特殊物品,分析这些特殊物品的用途,并挖掘出其潜在的信息,以更好地为侦查破案服务。如2008年8月26日,返校女大学生敖某在长途汽车站候车时,不慎被小偷盗去放在身边的笔记本电脑,焦急万分的她立即向我市渝水分局刑侦大队报案。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并找到汽车站内的监控视频,但是敖某所在的位置刚好处于视频监控的盲区,侦查人员决定根据敖某被盗笔记本电脑包这一细节对出入口的视频监控进行排查,虽然长途汽车站视频监控清晰度有限,电脑包也没有特殊之处,但是侦查人员通过重点排查携带类似包、形态可疑人员,还是将曾受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的陈某某进入警方视野。通过对陈某某信息的再梳理和突审,陈某某最终供认了其在汽车站候车室盗窃笔记本电脑的犯罪事实。

        上述案例说明,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有很多案件都是有特殊物品可查的:在一些盗窃汽车案件中,有些车主喜欢在车内挂一些特殊的挂件、有的还会在风挡玻璃前放有香水、香烟、纸巾等,五花八门,各有各的喜好。发生案件后,我们可以从查看其车辆中摆放的特殊物品下手,以判断、确定视频录像中出现的车辆是否被盗车辆。在侦查实践中,侦查人员不仅要注意从各种渠道收集案件中是否有特殊物品,还应当注意一些特殊物品的使用范围。如现阶段火柴的使用范围一般是宾馆旅社,若从视频监控中发现监控对象使用火柴点香烟,就可分析判断出使用人很可能在宾馆中住宿过。此外,还要关注物品的特殊特征,如车辆的擦划撬压痕迹、油漆的新旧程度等,通过这些特征挖掘出车辆的破坏和维修信息,从而发现破案的有价值线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体特征和习惯爱好,关键是要透过视频监控的表面现象,归纳分析出监控对象的生活习惯、活动范围等潜在信息,从而确定侦查范围和方向。视频监控提供的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影像资料,但是这些看似简单的资料,却常常隐藏着破案的关键信息,如果能从这些简单的影像资料入手,挖掘出隐藏在背后的潜在信息,就能找到案件的突破口。视频监控往往包含着丰富的潜在信息,应用视频监控系统破案的战术战法也很多。以上只是针对查看视频监控时最常用的四种基本方法略作分析。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只要树立起应用视频监控系统破案的强烈意识,认真捕捉视频监控中的每一个细节,视频监控资料就会为我们侦查破案提供更多的途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