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管理平台软件在联网监控中的重要性[图]

近年来,国内监控各行业的需求以及大规模应用促进了新技术的发展,另外也推动了视频监控系统从第一阶段的模拟监控系统(VCR)...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国内监控各行业的需求以及大规模应用促进了新技术的发展,另外也推动了视频监控系统从第一阶段的模拟监控系统(VCR),过渡到第二阶段数字化监控系统(DVR/NVR),以及到第三阶段的数字化网络监控系统(IPCamera/DVS)三个阶段的发展演变。同时网络技术的日益发展带来了网络成本的大幅下降,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的宽带基础网络已经颇具规模,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使得现有的宽带网络能够满足用户多方面的需求,在传统的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的内容服务上,能够提供具有视频和音频的多媒体内容服务,为视频监控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持,让第二、三阶段的数字化监控系统在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占主体地位;尤其在平安城市、金融系统、校园监控、公检法等诸多监控领域,都提出多路集中监控、集中管理和存储的要求。如何能将在一个平台上最大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如何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搭配来实现不同的应用?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来实现对多设备的统一管理?这些都是现阶段联网监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联网监控系统组成
        现阶段基于单一监控产品联网组成主要有三部分构成:前端数字图像压缩设备、中间网络传输设备和后端控制设备。前端数字图像压缩设备主要有PC式DVR、嵌入式DVR、网络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网络快球,主要完成视频的编码和传输,PC式和嵌入式DVR还有一些功能性操作及音视频数据存储和报警功能,而网络视频设备则通过编码芯片直接将音视频信号通过网络传输到中心;中间网络传输设备主要是各种不同的数据传输设备,包括ADSL/局域网/VPN专网以及一些2M/10M专线,传输设备对系统功能没有太大的影响,只会对传输效果产生影响,理论上网络带宽越高传输质量效果越好;后端控制和处理设备主要有数字矩阵控制服务器以及供客户端使用的分控软件,主要实现对前端视频的实时监看、查询以及相关管理。


        [nextpage]而对于前端设备较多的场合,使用上述模式联网已经不能满足用户方的需求,对于多类型设备联网后功能要求包括设备管理、参数设置、报警分发处理、分布式存储以及后期的分析处理都需要专门的平台软件配合相应硬件服务器群组备完成。一些增值服务需要在中心管理软件来实现,所以中心管理平台软件相应模块在整个系统中非常重要。


管理平台软件在应用中的特点
        从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应用来看,基于服务器群组架构的大中型集中监控管理平台软件在解决用户问题的同时逐渐呈现以下的一些特征:

1、系统负载能力
        系统负载能力是指平台管理软件能够支持的最大负荷稳定运行的视频监控点数和客户访问数。这项指标决定了平台软件系统的建设规模。当前,随着平安城市、金融联网等大型联网项目的实施以及跨地域性联网项目的建设,系统链接的设备越来越多,分控规模也不断扩大,因此整套系统的负载能力决定着联网项目的规模。为了满足上述需求,在平台软件系统中越来越多的引进了多级目录架构、多服务群组处理功能,以适应大规模联网需求。

2、人性化用户界面
        以往的一些安防系统软件专业术语较多,影响了一部分普通用户的使用。所以一个成熟的平台监控系统需要简化用户操作,通过简便的图形化操作使功能菜单更直观,即使是从未接触过的用户都能快速上手。例如采用web方式访问,通过页面快捷方式进入分级菜单以及充分利用鼠标功能等等,软件系统操作简繁与否在很大程序上影响系统的友好度。[nextpage]

3、简便的调试工具
        在施工的过程中,往往需要预先对大批量的前端设备进行分配地址和参数设定,如果针对每个设备都要进行单独配置会是一件分厂繁琐的工作,通过使用平台软件中的配置功能,就可以实现对前端设备的批量设置修改,一方面可以大量节省调试时间,另一方面可以确保设定的一致性,提高前端产品的调试成功率。

4、功能模块化组合
        由于前端设备在选用上比较灵活,分为PC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嵌入式DVR、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等产品,因此在功能模块上可以根据需求配备不同的模块,例如客户端的基础上增加用户验证服务器、数字矩阵服务器、流媒体转发服务器等组件即可组成总和管理平台系统。另外,可以同时支持QCIF到D1的不同分辩率的前端设备,同时支持双码流压缩传输,满足不同行业对不同画质的需求。

5、多设备集中统一管理
        集中管理功能整个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部分,除了对网络中的PC式数字硬盘录像机、嵌入式DVR、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等产品视频浏览、设备控制、报警联动、用户管理、电子地图等基本功能以外,还需要对大型网络环境下分散监控场所的不同种类数字图像设备、安防报警设备进行集中监控管理,成为一种面向业务应用服务的、全数字化、基于网络和高度集中管理的视频管理平台软件。真正实现“坐阵于中心,掌控千里之外”的效果。

6、完善的用户管理系统
        系统采用完善的集中用户验证管理模式,每个访问用户根据自己的相应权限来访问对应的视频图像和管理功能。当遇到访问冲突时按照用户优先级以及冲突检测机制以解决上述问题;此外通过流媒体转发服务器来解决解决网络带宽过低、内外网相关访问网络流量分配问题,充分合理利用网络带宽,确保用户使用效果。

7、分布式集中存储与检索
        通过采用分布式集中存储设备,可以对不同类型的前端设备传输过来的音视频信号数据进行统一存储,实现重要的视频图像可以通过在不同磁盘上进行备份存储,备份的数目不限,因此实现了重要数据多处备份的功能。并且在服务器上存储的所有录像文件可以支持授权用户的查询、下载,从而实现数据的共享使用。

8、平台系统兼容性
        系统兼容性包括对已建系统的改造能力,也包括系统建成后可持续性发展能力,同时关系到是否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的使用需要。现在的管理平台软件需要实现对PC架构DVR、嵌入式DVR、DVS、IP摄像机,以及报警设备等各类型设备的兼容,另外不同的行业应用功能扩展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如平安城市监控要求具备自动跟踪、人像识别功能,金融行业通常可能要求卡号识别或计数叠加等功能;而对于智能交通行业,可能又会需求如车流量统计和车牌识别比对等功能。同时还要与现有消防设备、110、119等各种安全防范系统关联,这样才能真正地满足用户需要。

结束语
        大力发展完善监控联网型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行业化是未来数字化监控市场的趋势,通过硬件和软件的不同搭配来实现不同的行业应用,使硬件设备更好地发挥其作用。用户将会越来越多地关注平台系统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和价值。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