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构建稳定的车载监控系统

近年来,随着恐怖主义活动的扩张,不仅在欧美国家,在我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恐怖事件,公共交通安全前所未有的被人们所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恐怖主义活动的扩张,不仅在欧美国家,在我国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恐怖事件,公共交通安全前所未有的被人们所关注。

       公共交通工具安全系统目前主要由监控录像以及报警传输系统构成,目前的公共交通工具以公交客车为主,所以在应用上也主要是以车载监控系统居多。
 

       我国的车载监控录像系统起步远迟于固定监控系统。车载监控市场启蒙约于2003年,正式形成规模则是在2006年。2006年深圳市政府要求并投入公交系统批量安装车载监控录像,由此开始正式引发了车载监控市场的热潮。

       2003年车载监控系统建设之初,行业内极少人关注这个特殊场所的应用。到2006年后,市场开始急速增长,各地市场纷纷引爆,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公共交通系统监控这个市场中来。从这两年的市场反馈情况看,由于这个市场应用的特殊性,不论是临时从普通监控行业参与进来分一杯羹的厂商,还是各地参与建设的工程集成商,甚或是跨行业运营的车辆视频广告设备供应商,很多参与的企业都没能真正了解车载系统的要点和构成,因而造成了这两年间构建的车载监控系统不少部分处于长期的停运状态,尚在运行的系统也处于频繁的维修中。数据丢失、机器烧毁的事情层出不穷,以至于很多用户甚至行业内的贸易、工程商对车载监控系统丧失了信心。

       如上所述,笔者认为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工程采购商及非专业的供应企业对车载监控环境的特殊性,以及车载产品的专业性没有深刻的认识。
 

       车载监控目前应用更多的在于公交车上,作为一个移动的公共的交通工具,它有很多的特殊性:

       1、震动和灰尘问题严重(特别在内地以及一些二、三线的城市和城乡公路)。震动将直接影响到数据的读写以及结构、各类连接头的稳定性,同时震动和灰尘对机器主板的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作为一个半露天的监控环境,水雾、潮湿也是不可免的一个问题(在雨季过多以及沿海沿江一线的城市更为严重)
       3、在北方严寒季节以及高温地区,监控环境的温度也不能不考虑。
       4、电源问题。目前公交车辆都是用电瓶供电。电瓶目前主要有12V/24V两种,但在车辆的实际运行中,电源却是极不稳定的。车辆的启动、刹车、加速、转向、停止包括电瓶的衰竭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电源数值的稳定以及产生干扰电流。而车载录像机的工作必须在稳定的电源下进行,所以在监控设备的运行过程中,如何获得稳定干净的电源供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5、数据的回放分析以及备份问题。车辆作为一个移动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工作时间内基本是保证在移动的状态下,并要保证正常的运行。所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不影响车辆的运行并及时快速的备份所需数据,以及在车辆休息的短时间内调阅以及备份录像数据也是车载监控所必须考虑的问题,这也会影响到车载监控产品是否能发挥最大的效益。
       6、公交车辆作为一个狭小的公共监控地点,每天有成百上千的人在流动,车上大部分设备人们触手可及。如何安装布线确保机器的安全性以及不被外部因素影响也是很多承接车载监控工程公司的困惑。据笔者了解,不少车载监控项目因为安装布线的不恰当而导致车载监控系统频繁因外部因素而停止运行或者不能影响监控效果,因而导致客户对产品的不信任,同时增加了工程公司的维护量。

       锐驰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倾注心血,钻研车载监控系统。推出的每一款车载产品都是专业应用于车载监控,并根据车载环境进行针对性的开发,并进行了上百次的改进。车载录像机具备以下特点:

       1、抗震。我们采用多级物理抗震,1级数字抗震多重抗震技术。物理抗震通过整机军用减震胶垫抵抗高频震动,通过硬盘盒内的减震胶吸收低频震动。同时硬盘与硬盘盒的结合采用了高档汽车以及军用车辆的悬挂减震技术。我们对机器的主板工艺进行了优化,同时内部和外部的连接头均具备抗震功功能,使机器可以在恶劣的路面正常工作。
       2、防尘、防潮湿/水雾功能。在以前的维护中我们经常发现装不不久的车载录像机经常内部已经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在城乡公路运行的设备尤其明显)。而在潮湿地区的设备有些摄像机螺丝不到半年就锈的厉害。可见灰尘和潮湿是普通监控环境下不可想象的。对此我们机器的外壳进行了防尘、防潮处理,并且设备的主板都增加了保护工序,在少量溅水的情况下不影响机器的工作。
       3、加强保护并可增加加热设备。对机器的功耗进行严格的控制,优化结构。让机器工作产生的热量能短时间内导入空气。
       4、电源,这也是重中之重。通过多年不短的优化加强。目前我们的设备可适应7-40V(瞬间峰值5.8-60V)的电源输入转换为稳定电源为车载录像设备供电。并同时为摄像机、小屏幕监视器、传输控制设备等提供稳定供电。
       5、数据备份方面。机器前置USB以及网络接口。可通过USB设备快速备份数据。也可通过网络管理机器以及备份数据。针对大量的数据备份,可以通过备用硬盘盒或者使用我们的USB读取器,可以迅速、便捷的备份所有车辆的数据。

       笔者经常遇到客户咨询车载监控系统构成问题,车载系统的构成其实比较简单。很多时候是因为多数客户之前并没接触过车载监控,所以有很多自己不确定的东西。对车载监控系统的构成,笔者做了一份系统图如下: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整个系统分为本地和远程。而本地又可分为前端和后端。产品构成基本等同于标准的固定监控系统。
 

       在安装方面:安装一般分为车辆出厂前的安装和出厂后的安装。

       如果在客户制造的过程(蒙皮出厂前)安装,则可以根据摄像机的安装位置将几乎所有线路全部安装在车内的骨架内。摄像机的安装位置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用小屏幕确定。一般建议可从下面几个重点监看点选择:车门上客区(投币区)、车前路面、车内整体情况(由前往后/由后往前)、车后的路面、下客区。

       车辆在出厂运行了加装的话,就会麻烦一些。确定监控点的安装位置后,了解车辆结构,尽量找出线路经过的可拆除的蒙皮以及外饰部分(可根据车辆电器的电路查找)。拆开这些外饰将线路隐藏起来。部分无法隐藏的线路则要用线槽或者线管(建议颜色尽量接近车体)保护起来固定在车体上。经过底板的线路则需要用带保护功能的线槽或者线管,样就可以做到不破坏车体的整体效果美观大方。

       车载录像机的固定安装:建议安装在乘客不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司机座位后,下客门旁座位下,前排座位下,后段阶梯座位下,车尾玻璃旁边,行李仓/行李架等。做好固定措施,一般建议安装时加装防护罩,可以增强防尘、防水雾/冲洗、还可以防止外力破坏车载录像机的各类输入输出接头。
 

       线材的选择也要有所注意了,我们建议电源线选用汽车专用的,特别是主电源线。要求线径较粗,防潮阻燃。无论在车辆蒙皮出厂前还是出厂后加装,所有穿孔的线都必须在加好保护圈,防止在长期的震动摩擦中造成破坏。
 

       以上是笔者在多年的车载项目中总结的部分经验,不足之处欢迎各位指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