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视频服务器(DVS)的发展概述

谈到视频服务器,首先想到的问题是,如何定义视频服务器(DVS)这样的产品,它与现在主流的数字硬盘录像机,也就是DVR,如何进行区分?一个简单的方法是,DVR可以单机系统运行操作,也具备网络界面,DVS则必须需要网络化的管理软件通过网络进行操作、使用和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谈到视频服务器,首先想到的问题是,如何定义视频服务器(DVS)这样的产品,它与现在主流的数字硬盘录像机,也就是DVR,如何进行区分?一个简单的方法是,DVR可以单机系统运行操作,也具备网络界面,DVS则必须需要网络化的管理软件通过网络进行操作、使用和管理。

视频服务器(DVS)与DVR的应用

        视频服务器的应用,相比DVR应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其系统基于网络进行架构,将视频系统的采集压缩、传输、存储、检索、交换、显示、管理等功能模块进行网络化,甚至DVR本身也可以作为系统的一个节点。DVS可以带也可以不带本地的硬盘,带本地硬盘的DVS,是对视频数据安全性的一个折中考虑,因为网络的带宽和稳定性还没能达到足够的安全程度,会有部分视频信息丢失的可能性,本地硬盘存储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一般容量要比DVR的配置要少,也有人因此将DVS看作为DVR的一个分支,或者是DVR的简化版,但其应用的倾向性仍然有很多不同之处,简单地分析,DVR更多考虑保证本地存储的可靠性,而DVS更多考虑网络的传输效率和质量,以及与外部系统的通讯规范,这两种应用模式有时会有冲突;另外,DVR可以单机运行而自成一体,而DVS无法与其系统割裂开来单独实现,是网络监控系统的前端设备,既然是系统的一部分,其通讯、控制协议与系统平台的接入协议,要考虑平台厂商的标准,必须进行系统集成才能有效运行,这一点与DVR也有很大不同;值得一提的是,DVR有时也会承担DVS的角色,DVR还是DVS,其功能应该随应用方案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讲,在方案设计时应赋予比较清晰的定位。

        由于DVR占据了安防市场主流的应用模式,目前视频服务器的产品销售量并不是很大,在企业级的安防市场,DVS一直是不温不火。这几年随着网络监控的兴起,尤其是随着“平安城市”的建设力度逐渐加大,视频服务器产品及其应用开始升温,人们对于视频服务器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各种DVS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呈现出来,预示着DVS应用开始进入一个上升期。

电信级运营助力DVS
        目前主流的DVR/DVS厂商均将自己定位在设备供应商之列,即便自己有一些网络解决方案,都还不能进入电信级的平台运营,而这一块正是传统的电信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势力范围。DVS的特点在“全球眼”的电信平台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以海康威视为例,作为国内一流的安防产品设备厂商,海康威视的DVS产品为主要的电信“全球眼”平台以及网通的“宽世界“平台接入及控制协议作了定制开发,可以在这些平台上无缝接入,同时,反过来,一些尚未具备海康威视DVS接入功能的平台厂商,也纷纷向海康威视抛出了橄榄枝,设备厂商与平台厂商合作共赢,共图发展。这一现象非常类似前几年PCDVR软件开发商与海康威视的合作关系,各自的分工、专业不同,集中精力发挥自己所长而补不足,各自都取得了自己的发展空间。[nextpage]

        电信的“全球眼”平台的前端协议标准已经发展到了2.0版本,3.0版本正在制定中,出于视频监控从网络技术上考虑为隶属于视频交换范畴,标准中采用了SIP协议作为平台的主控协议,便于视频的定位、认证、控制、交换、传输、计费、管理等业务处理。视频服务器产品的发展,必须符合这些新兴市场发展的需求,否则就会错失良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DVS的主要应用市场就是电信级的监控系统,在企业级的监控应用中,DVS尚未取得太大的突破,仍以DVR应用为主。

        因此,DVS的发展,必须能够符合上述网络化监控发展的需求和方向,必须要能实现如多码流、本地ATA硬盘存储、心跳、DDNS、Web、UPNP、视频加密防伪、电信级认证、语音对讲、帧率自适应、H.264/JPEG、无线/3G应用、报警处理方式(Mail、短信)、智能识别等等功能,并符合行业的规范和标准,在产品的性能上,要能保证图像的质量,网络传输的低延时和带宽波动平稳性,产品可靠稳定,具备很强的定制能力。是否具备很强的客户定制能力,满足客户特定需求的能力,是衡量一个DVS产品非常重要的指标。

        从具体的产品的开发设计的角度讲,DVS产品的应采用更高集成度的芯片开发,以便于降低成本和功耗,提升产品的功能和性能,同时将产品质量提高一个数量级。目前很多DVS仍然采用了多芯片的设计方案,比如采用RISC+ASIC或RISC+DSP架构,在系统的可靠性、成本、质量、灵活性、功耗没有达到更高层次的优化,海康威视采用最新的Ti Davinci技术,采用一颗高集成的ARM+DSP架构的高速多媒体处理器芯片,有效地提升了前述指标,保证DVS方案有足够的灵活性,同时,具有强大的多媒体运算能力,为未来的应用预备了足够的空间。

DVS的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趋势是DVS的IP化倾向。随着安防行业的数字化技术浪潮之后,大多数的录像设备基本上都采用的数字硬盘录像机,在整个监控系统中,我们看到摄像机仍然采用了模拟信号传输,给整个系统的构建带来诸多的不便。从技术发展的方向上看,监控系统必将走向全数字化,摄像机前端应该采用全数字处理和传输技术,这将会是一场安防产业的一次新的技术浪潮,但由于现有的技术发展、系统升级需要一个过程,单通道的DVS,采用非常紧凑的体积,可以方便地在模拟摄像机与数字监控系统之间搭建一座桥梁,随时可以将原来的模拟摄像机数字化、IP化。为此,海康威视推出了摄像机专用的IP模块,具有DVS全部的功能,但其体积比一张名片还要小,软件接口与DVS系列完全兼容,可以内嵌至传统的模拟摄像机内,也可以单独外挂实现。采用这样的IP模块,可以很方便地快速安装、部署一个网络监控系统。

        不得不提的是,DVS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特征,将会是智能化,智能化监控能够大幅降低监控人员的工作负荷,降低各类报警事件的漏报和误报概率,因此,智能化必将随着网络化监控热潮到来,虽然还不是非常成熟,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但这一进程的发展,没有人能够阻挡。因此,RISC+DSP处理器架构的DVS,更具充分的活力和潜力,而将DSP和RISC处理器合一的芯片,则更加具备产品化的优越的潜质。在此领域,海康威视将采取对外合作的方式,大幅度引入先进的图像处理和智能识别技术,推动安防技术智能化发展的速度。

        DVS的发展,不仅是单一设备的发展,也伴随着相关安防产品和技术的发展,这些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共同推动DVS的发展进程。我们可以在一个典型的网络监控系统中看到,IP矩阵及解码器、网络存储、数字键盘及其软件平台,尤其是网络化的软件管理平台,将会发挥关键的作用,其重要性和影响力将会在日益突出。DVS代表了网络监控发展的一个阶段,但DVS也不会是网络监控的终结产品,更具备网络化特征和更高集成度的产品,IP摄像机,将会是DVS发展的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IP摄像机将会高度集成图像采集、图像处理、视频编码、智能分析、网络传输和存储等诸多先进的技术,能够更加贴进用户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